好奇寶寶公民記者滿六歲 香光寺精進禪七心得

文字-A A +A

好奇寶寶去年2012年底,就想要打禪七,再度接軌上修行之路。直到今年2013雙十節才順利成行到香光寺打精進禪七。但是平日沒有坐禪習慣的我,還是用一股子的傻勁去坐禪。本來以為坐禪的方法都大同小異,沒想到和自己之前打過的內觀十日禪修有很大的區別,最不同的是十日禪修是從鼻下開始觀息,然後隨著每天有不同的方法與進度,不再守鼻息;而香光寺的精進禪七,是安般念為主、佛隨念、慈心觀為輔,主要專注力不能離開鼻息。另外十日禪修不強調看到光,而安般念由光的品質特性的禪相,決定是否進入禪定的境界,而禪定又分一到四禪。好奇寶寶習慣了專注力與時改變所緣,好在也算是進入到遍作定,但是沒能更上一層樓進入禪定狀況。主要是僅能專注於一處耐不住而橫生妄念!不知道到底禪修有幾種方法?能夠每種都試試看,看自己最契合的法門是如何嗎?我不知道,但以游泳來看,我也是四式每種都學,每天有不同的體驗,現在每個式子都能游,也自認為有一定的水準,這樣的心態來學禪修,可以嗎?現在不知道。

 

但是很清楚,之前請老師矯正身體骨盤傾斜與脊椎側彎的問題,還是困擾著我:

兩年前的健檢X光片顯示脊椎側彎及心血管扭曲,到醫院追蹤後醫生認為人老了,這是難免的問題,不足擔憂掛慮!我和醫生約定,要處理好再去看醫生重新照片子驗證,他覺得不太可能會自然恢復。

所以雙盤時要忍受身體疼痛受不了的情形發生,不過大部分的時間都能在最後三分鐘內才放棄,且有做滿五十分鐘的紀錄,還真替自己鼓掌加油!但是表示身體的問題沒有能徹底解決,我在朋友介紹整復師的調整下,可以輕易壓右腿腿筋,但是幾天後又恢復長短腳。找了老媽的推拿師,他又幫我調整到好,但是現在壓筋又會痛,昨天去請教他,他檢查後說又縮回去了,當天他沒空幫我調整。我要持續處理此問題,才能悠遊的做好身體的鍛鍊,免除運動傷害的疑慮!

今天我到228公園去,特別在單槓區努力拉身體,碰到一個小女孩,和她一起玩耍,竟然發現自己已經有能耐可以用雙手來盪鐵梯!不過撐不久,但是可以放手去擺盪就很興奮了。

剛和小學女生Dora學玩爬鋼管,長褲忘記放下來,真是忘我的老頑童!

今天是我註冊PEOPO成為公民記者滿六年紀念,好奇寶寶的好奇更有方向性與專注性了!很值得紀錄下來!

 

香光寺一隅

不懂為何這裡的天空灰濛濛的?是一年到頭都如此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好奇寶寶公民記者滿六歲 香光寺精進禪七心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