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毒奶粉事件臺灣版--『油症-與毒共存』紀錄片發表記者會(同喜新發行)

文字-A A +A
『油症----與毒共存』
9月27日 下午3:00台北倉庫映像館 @首映@

『油症----與毒共存』
9月27日 下午2:30
台北倉庫映像館 (八德路一段34號3F)@首映會@

製作緣起 

1979年,高雄發生美麗島事件,黨外運動菁英幾乎全數下獄,但是台灣的反對運動經此重挫,反而逐漸抬頭,最後徹底衝破了台灣的民主政治枷鎖。同樣是1979年,台中發生了多氯聯苯毒油事件,包括惠明學校師生100多人在內的中部民眾約2000多 人受害,中毒者滿臉爛瘡的電視畫面震驚了全島民眾,尤其已經是弱勢的盲童吃進這種終生難解之毒,更讓人深深不忍。事件之後,台灣第一個消費者保護團體-消 費者文教基金會隨即誕生,第一要務就是幫這群受害者進行集體訴訟。懍於強大的社會壓力,政府也成立食品衛生處及環保局,開始由專責單位來為台灣的公共衛生 及環保把關。

預告搶先看


預告搶先看


1979年,高雄發生美麗島事件;三十年後,當年的政治犯成為今日的政治明星。
1979年,台中發生多氯聯苯米糠油事件;三十年後,當年的受害者至今仍掙扎著與毒共存……
其他巡迴場次 請看網站



 

 

時 光飛逝,近三十年後,政治反對運動已經改寫台灣的權力版圖,美麗島事件成為我國民主發展的里程碑。但是,一樣在台灣環保及公衛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多氯聯 苯毒油事件,有多少人還記得?註定與毒共存一輩子的盲童,如今邁入中年,他們的處境又有誰關心?那些罹患各式癌症而病故的受害者,官方又為他們做過什麼? 如果說,歷史可以被原諒,但不能被遺忘,這段歷史的空白正好印證了,台灣的環保運動為什麼始終難以振衰起蔽?台灣的公害及食品衛生事件為什麼迄今仍不絕於 耳的原因。 

所以,回到原點,細細檢視事件的軌跡,探尋眾多受害者與世紀之毒搏鬥的身心歷程,對經濟成長趨緩,環境意識高昇的現代台灣社會來說,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故事背景 

私立惠明學校,是一所由基督教慈善機構興辦的特殊教育學校,免費收容教養盲童及盲多重障礙(含聾啞與智能不足)兒童。1956年,由一位美國基督徒在遺囑中捐出一筆款項而創設於台北,原名「盲童之家」,後更名為「盲童育幼院」。1961年,遷至台中縣大雅鄉現址。1968年,西德基督教惠明盲人福利會接辦該校,再更名為「惠明學校」。

 

雖然有外國教會的支助,但創辦人陳淑靜仍需四處募款,才能落實盲生學費、住宿費全免的一貫政策(當年官方補助極為有限)。在精打細算、節省開銷的最高原則下,1979年初,商人主動前來推銷價廉物美的米糠油,便在廚師肯定後,送進了惠明學校的廚房。

 

一 百多名師生津津有味地吃了由米糠油煮成的各式食物,直到當年四月,許多盲童的皮膚開始變黑長痘痘,起先以為是青春痘或皮膚病,但是這些後來才知道叫「氯痤 瘡」的痘子,也長在頸部、腋下、甚至私處,又痛又癢,而且擠破還有惡臭的油味。等到師生連指甲、眼眶也變黑、而且人數從10人、20人、50人迅速上升到100人時,皮膚科醫師才驚覺到可能是食物中毒。校長陳淑靜當機立斷,封存所有食材及油品,一邊向政府機關請求查明原因,一邊透過擔任醫師的丈夫友人多方探詢可能病因。

 

當 時,台灣不僅環境意識低落,政府的公衛、環保資訊及技術均嚴重不足,連食材及油品中含有什麼毒素,竟然也沒有相關儀器可以檢測。所以,官方調查數月毫無進 展,一直到惠明附近工廠員工也出現類似病徵,學校總務郭榮祥跑去核對其食材清單,才發現他們食用的也是彰化油脂公司的米糠油。同時,陳淑靜丈夫的張姓醫師 友人,想起11年前他在日本九州行醫時,曾經看過極為類似的中毒症狀,衛生局官員翻閱文獻,才發現1968年日本就發生過多氯聯苯污染食油的大型公害事件。

 

然而,政府仍然不敢發佈米糠油可能遭受污染的警訊,一直要到當年10月,日本九州大學檢驗我方油品及血液樣本證實,米糠油內的多氯聯苯就是中毒元兇時,官方才正式查封彰化油脂公司及其經銷商。此時,受害人數早已多達2025人,範圍廣及台中縣與彰化縣。值得強調的是,由於米糠油較為便宜,食用者多屬社經地位較低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9.20

rll6725

加入時間: 2007.09.20
13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25

農委會推農再很用力 苗栗灣寶再生被放棄

2009-06-20
瀏覽:
8,480
推:
10
回應:
4

農再公聽會─高雄0421現場報導

2009-04-23
瀏覽:
4,742
推:
4
回應:
0
4:09

農村再生白河公聽會很不公聽 呼籲舉辦聽證辯論會

2009-04-20
瀏覽:
18,620
推:
5
回應:
0

相揪公民記者一起來訪問警政署長

2008-12-09
瀏覽:
3,807
推:
4
回應:
1

紀工報第二期 出刊囉

2007-12-31
瀏覽:
4,088
推:
1
回應:
2

綠手指上的灰指甲(內湖慈濟保護區開發案)

2007-11-03
瀏覽:
107,747
推:
210
回應:
25

三鹿毒奶粉事件臺灣版--『油症-與毒共存』紀錄片發表記者會(同喜新發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