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登記結婚?政府管錯了!

文字-A A +A

  為了便民,讓新人在假日結婚可以從容宴客,內政部長廖了以日前表示研擬推動「網路登記結婚」,此構想 宣布後,引發不同的輿論反映,後來他又改口說「新人在上網登記結婚後,還是要在規定時日內前往戶政事務所臨櫃登記」。針對台灣離婚率節節攀升的現象,廖部 長也希望推動立法,要求離婚前,夫妻都應接受強制諮商,便民措施竟是「結婚容易離婚難」、「勸和不勸離」的保守思惟,令人大失所望!

  今年5月23日(2008年)結婚制度從儀式婚改為登記制後,若遇到周末假期,戶政人員休息,新人則苦 於無法利用假日結婚的窘境,於是,內政部長提出了新人利用「自然人憑證上網登記,再依規定的時日內,前往戶政事務所臨櫃登記,完成結婚程式」,希望藉此手 續簡便,鼓勵民眾踴躍結婚。

  廖部長的新構想引起輿論多方討論,有人質疑政府網站的保全措施,網路登記結婚易引發個資外洩問題;有人 則認為上網即可完成結婚,新人身分真假莫辨,容易引起事端;還有人認為從儀式婚改為登記婚,為的是要讓戶政機關作為把關者,因此新人要結婚應該以到戶政機 關登記為先,宴客為後,開放周末上網登記,實在沒必要!

  婚姻制度的設立涉及的是當事人身份的變動,以及財產重分配的問題,要鼓勵國人結婚,僅在結婚登記的枝微 末節上打轉,而不去思考婚姻制度中存在性別權力不對等的結構問題,我們認為,即便登記制度改得再簡單、快速,未婚者的心依然難以撼動,就像政府祭出減稅、 補助等措施,少子化問題依然沒有獲得解決。

  曾有媒體檢視登記婚施行後的成效──預約不登記 結婚新制頻傳悔婚, 發現許多新人預約登記結婚,結果仍有「悔婚」情況發生,經戶政人員逐一電話詢問後才知,從預約到登記,成了新人的「試婚期」;也有新人一方急著結婚,另一 方無意,因此著急的一方想來個「先斬後奏」……有的新人認為既已同居就不急著辦「登記」;也有女方搬進男方家居住後,發現與男方家人無法相處,因而反悔。

  婚姻制度隨著社會變遷雖有所變革,但重男輕女的社會文化若未相對調整,例如,女性仍得隨夫居、女性被視 為夫家的財產、承擔養兒育女的主要責任、承擔所有的家務勞動……女性結婚的意願有多少?政府官員總以為簡便結婚手續,即能鼓勵國人多多結婚,結了婚,又要 設計新的制度讓夫妻不能輕易離開婚姻,家庭不和諧誰之過?

  婚姻是促進相愛兩人享有財產、子女共享的合法地位,經婦運團體多年來的努力,民法親屬編目前大致符合性 別平權的精神,可是,整體大環境仍使女性處於弱勢處境,像是企業雇主不願雇用已婚女性、懷孕歧視層出不窮;還有男女同工不同酬問題,讓婚姻中的女性薪資較 丈夫少,或者女性被迫辭職在家照顧子女,皆造成女性經濟弱勢,使得丈夫取得支配太太的優勢位置,讓女性對婚姻望而怯步。

  另外,國人結婚意願低落,同時包括了對目前經濟現況與未來經濟前景缺乏信心,還有社會價值觀念轉變,婚姻不再是人生唯一選擇等等可能因素,內政部僅是克服快速、便利登記的技術性問題,卻忘了提昇思考格局,新人一旦結了婚,仍可能以分手收場。

  根據內政部的調查結果,台灣在2006年有64540對離婚,平均每天就有177對夫妻仳離,離婚率高 居亞洲第一。為了降低離婚率,內政部計畫推動立法,要求離婚前,夫妻需作婚姻諮商。這種強制性婚姻諮商的想法,予人「勸和不勸離」的結果,徒增怨偶,在家 庭不和諧環境成長的孩子真能受惠?

  姻婚的維持非僅靠家庭中的個人,整個社會文化能否提供肥沃土壤的環境讓家庭中每一個人平等、有尊嚴的生活,才是我們期待政府要努力思考的方向。

 

相關新聞:
廖了以:網路結婚後一定時間仍需臨櫃登記
結婚身分、真意上網難辨 法務部反對
結婚採登記制 公證人少了
內政部規劃上網登記結婚 衝動結婚離婚率恐飆高?
預約不登記 結婚新制頻傳悔婚
對台灣離婚率亞洲第一的現象解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03

Frontier

加入時間: 2008.04.03
1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為需要者連結資源~Blog Action Day~2008

2008-10-30
瀏覽:
1,874
推:
1
回應:
0

在捷運遇上性騷擾,如何處理?

2008-10-30
瀏覽:
3,190
推:
1
回應:
0

我在晚晴的日子

2008-10-30
瀏覽:
2,317
推:
1
回應:
1

正視戀愛暴力黑數

2008-09-11
瀏覽:
2,303
推:
0
回應:
0

話說部落e樂園

2008-09-11
瀏覽:
2,360
推:
1
回應:
0

北埔老街行

2008-09-1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008年烏來內洞行

2008-09-11
瀏覽:
2,792
推:
1
回應:
0

孩子的書屋就這樣長出來了

2008-09-11
瀏覽:
2,963
推:
2
回應:
0

面對部落工作站資訊管理的挑戰

2008-09-11
瀏覽:
1,873
推:
1
回應:
1

NPO資訊運用座談會~A special NPO day

2008-09-09
瀏覽:
2,013
推:
0
回應:
0

上網登記結婚?政府管錯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