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全台灣最美麗的一條街道 護城河石板路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市政府以除害為辭,要拆除護城河石板路該舖彩色柏油,這是開發狂熱者最喜歡採用的推土機及瀝青政策,難道竹市要繼續陷入這樣追求快速的現代化迷思?而除之而後快是市政府對石板路唯一的思維?竹掃把行動聯盟這次發起行動,希望掃除這不文化不社會的繆誤,要把推土機及載著柏油瀝青的卡車擋在護城河石板路外。

   

竹掃把聯盟9781中午所發動市民第二次搶救護城河行動,吸引了401位大大小小民眾連署支持,其中包含許多路過的市民得知新竹市政府這個資訊,這個表示驚訝不可思議,而主動加入連署及聲援,當然更有近百民眾是在網路及各種管道得知訊息帶著黑雨傘、墨鏡專程前來參加反對拆除石板路的公民運動。

     竹掃把聯盟成員清華大學教授王俊秀表示新竹市的護城河和石板路是一體的連理枝,就像夫妻一般不應分離,希望透過這次活動呼籲執政者及市民能用心維護,讓他們永不分離,同時他也以20038月獲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亞太文化資產保存獎的台北市保安宮為例,在古蹟修護整建過程中,台北市政府配合保安宮整體景觀,將廟埕之柏油路改成花崗石板路,並延伸至哈密街,目前持續進行「大龍峒文化園區」案,企圖達成「廟」、「學」、「宮」核心地區開放空間的整合,包括正在興建中的孔廟行人徒步區。而今我們新竹市卻反其道而行,因為路面不平為由,將充滿文化質感的護城河石板路換成柏油路,台北市能為古蹟周邊整體景觀有前瞻性作法,期許身居文化古城的新竹市政府,也要有進步的文化思維的與作法。

     取得內政部殘障設施檢查證照的身心障礙者溫鵬弘昨天也到達會場他表示護城河石板路保留應從情感面及技術面切入,他表示雖然每次到護城河都覺得石板顛簸,但是整體的景觀如此優美,每走過一次就會和他的美產生一次的情感互動,因此他認為不需要因噎廢食,全面刨除美麗的石板路,而從根本的殘障空間改善做起,例如改善石板路兩側人行道寬度、嚴禁汽機車佔用以及磨平部分橫向穿越石板路的石材表面,讓行動不便者更容易親近東門城護城河文化、古蹟景觀區域,享受新竹市區最美麗的水岸風光。

    旅居新竹的英籍人士艾登拉菲爾昨天聞訊特別到場提出他的觀察,他說英國有9000處歷史建築與古蹟,在舊建築聚落之間通常都有石板路連結各景點,成為英國非常具有特色的景觀,吸引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參觀,同時也是英國人所引以為傲。而他與他的朋友來參與保存石板路,只是因為他們知道如果無法保存這些石板,最後它們必將會完全消失,而這個區域也失去了他獨特的味道,相對的保存石板路就是維護了美感與地方特色,住在這裡的人不僅擁有現代生活的各種好處,更能享受護城河景觀區所帶來舒適的感覺。另外保存石板路的原因之一,是我們可以了解在現代科技未出現之前,這些過往的技術有多先進,大多數人都不了解石板路是一種雨水可以自然滲漏的舖面,在遭受地震或重車輾壓時,具有伸縮性的石板路不會像其他現代高科技的道路一樣會裂開。

    一位路過的機車騎士很驚訝的說:「為什麼要拆?這裡很美,雖然騎機車蠻顛,但是我絕得沒關係啊,速度減慢就好了,這麼漂亮有特色的石板路不應該拆除!」,另一位帶孩子到護城河休閒的媽媽也認為不可思議,他認為這是全台灣最美麗的一條街道,沒有任何理由足以用柏油路面取代石板路。

    竹掃把聯盟表示護城河石板路是新竹的特色,雖然路面不平,應該從石板路的維護中累積精進的修護技術及工法,發展新竹石板路的營造技術,其實南寮漁港如計畫增鋪石板路也是不錯的構想,可依直接購買石材施工比較經濟,不需要多浪費金錢將護城河的石板一個個挖起來,再送到南寮去舖,新竹市已經負債累累不應該再多浪費這500萬元,重複施工浪費金錢又破壞景觀,涓滴都是市民的血汗錢!

    再則如果一個都市建設只求「路平燈亮水溝通」,林政則市長實在不需要    2年出國17次到世界各地去參觀考察,鋪柏油路的公共工程新竹市20年前就很成熟了,而彩色柏油也舖過很多地方,如果不夠了解,到鄰近鄉鎮觀摩足矣!

    竹掃把聯盟昨天提出本次黑雨傘公民行動的「黑雨傘宣言」如下:l          呼籲保留石板路,整修使成行人、輪椅族與自行車族友善的文化道路,兼顧文化景觀與交通安全。l          呼籲新竹文化軸(由火車站、東門城、都城隍廟、北門街)提報為「竹塹舊城歷史文化景觀區」,區內道路「文化化」,逐步推動區內「行人徒步區」,例如由週末護城河行人徒步區開始。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阿醜

強烈反對!護城河石板路拆除!

這是台灣難得的文化資產!

1

加入時間: 2008.07.24

chingw154

加入時間: 2008.07.24
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石板路冤枉啊,新竹市府大人

2008-07-25
瀏覽:
1,530
推:
0
回應:
0

搶救全台灣最美麗的一條街道 護城河石板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