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螢火點點 鯉魚潭邊仲夏夜之夢(下)

文字-A A +A

【記者陳昱文/採訪報導】

守護螢火蟲 花蓮荒保會作先鋒

 荒野花蓮分會會長熊帆生表示,螢火蟲的增減,除了人為的干擾外,另有環境資源少的限制,往往大量增加後,大量銳減;大量減少後,又大量增多的狀況。螢火 蟲為一個環境優良的指標,因此,如何維護鯉魚潭良好的環境,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八年前,荒野目睹大量螢火蟲的景象,卻也看見遊客對螢火蟲惡意 的捕捉,還透過媒體播放宣揚。故荒野人自願發起螢火蟲 守護隊,排班實施賞螢區的車輛管制與生態解說。

圖為「2008螢火蟲之家」生態解說情形。(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會長熊帆生/照片提供)

 熊帆生說,多數遊客的出現,就一定會有干擾。與其禁止遊客進入,倒不如自己做生態解說,如此一來,不僅可以維護環境,也能讓更多民眾,了解這裡的自然生 態。對於推行生態解說,遊客反應多為正面,但少數好奇的遊客,會用強光照射螢火蟲,甚至捕 捉。但經勸導或贈送螢火蟲的照片後,便能滿足他們的好奇心,降低對螢火蟲的傷害。未來荒野人,仍舊願意繼續守護螢火蟲,若是能和花東縱谷風管處保持合作, 螢火蟲會更有福。

 荒野花蓮分會和花東縱谷風管處建議,參加賞螢活動的民眾,最好穿著長袖衣、褲及鞋子,不宜穿涼鞋或拖鞋,以防蚊蟲與蛇類叮咬,且呼籲民眾遵守不照、不 吵、不捉三大原則。若有必要攜帶手電筒,也請務必於光源處罩上紅色的玻璃紙,切記要尊重主人—螢火蟲,千萬不要破壞牠們的棲地,並跟隨解說員及志工的引 導,一同享受知性與感性的賞螢之旅。

疼惜火金姑 端賴民眾保育共識

 花東縱谷風管處技士陳志洋指出,三年前花蓮辦理鯉魚潭賞螢活動時,曾發生參與人數大爆滿,和遊客拿塑膠袋捕捉螢火蟲,結果導致螢火蟲數量銳減,為此賞螢活動被迫停辦兩年。

 為兼顧生態保育,與生態教育雙重目的,特別請荒野花蓮分會,依螢火蟲的棲地概況,並參考以前參訪人數的經驗為基礎,評估每天遊憩人口總量,不得超過六百 人,且要求遊客行走在環潭公路上賞螢的動線,由志工陪同解說。嚴禁遊客捕捉螢火蟲,及靠近潭邊和山邊兩側的螢火蟲棲地,以降低對螢火蟲的棲地生態衝擊。

黑翅螢正提著燈籠找尋真愛。(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會長熊帆生/照片提供)

 花東縱谷風管處專員馬田中表示,龍王颱風過後,火金姑的數量變得相當稀少,除自然淘汰以外,人物的干擾也是造成火金姑消失的原因之一。他說經常見到鯉魚 潭旁涼亭內,有民眾烤肉。然而炊事行為是被禁止的,至多只能用卡式瓦斯爐。前來享受自然資源的民眾,應具有公德心,照顧這個大環境,且發揮團體的力量,約 制任何破壞環境的行為。

 馬田中提到,花東縱谷風管處的人員並不充足,北至木瓜溪河,南至卑南,大概只有三十個工作人員,願民眾能夠體諒,並更加珍惜大自然的資源。另外他希望, 民眾如果有時間,也可以多參與花東縱谷風管處的志工服務。欲加入志工行列、了解其服務要點的民眾,可洽花東縱谷風管處遊憩課陳志洋。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遊憩課 陳志洋
聯絡電話:03-8875306 #663
傳真電話:03-8875358
電子信箱:erv306@erv-nsa.gov.tw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志工服務資訊www.erv-nsa.gov.tw/vr/main.aspx
荒野保護協會網址www.sow.org.tw/

來到鯉魚潭賞螢的遊客自備燈籠,保護螢火蟲免於強烈光害影響。(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會長熊帆生/照片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旅遊】螢火點點 鯉魚潭邊仲夏夜之夢(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