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螢火點點 鯉魚潭邊仲夏夜之夢(上)

文字-A A +A

【記者陳昱文/採訪報導】二○○八年,你看過滿天飛舞的螢火蟲了嗎?在花蓮縣政府、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的營辦下,你便能於花蓮縣壽豐鄉,距離花蓮市區約十八公里處的鯉魚潭,與這些落入凡間的精靈見面。

 每到春末時節,在好山好水的鯉魚潭風景區裡,總有許多似繁星般的火金姑,正大放其生命的光彩。時值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舉辦「2008看見螢火蟲的家」活動,而荒野花蓮分會也一本初衷,以守護與教育為宗旨,協辦賞螢活動的解說志工訓練,繼續推動螢火蟲守護工作。

精靈們等待鯉魚潭漸漸沉睡後,才肯出來嬉戲。(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會長熊帆生/照片提供)

鯉魚潭 火金姑的天堂

 鯉魚潭有著花東縱谷濕潤的氣候,加上鯉魚山和中央山脈的阻隔,日照時間短,水氣不容易蒸發,提供了適合螢火蟲生存的潮濕棲息地。經荒野花蓮分會的長期觀 察,發現鯉魚潭目前有二十三種的螢火蟲記錄,三月至五月間,出沒的便有十種之多,其中又以黑翅螢數量居冠。而最佳賞螢時間,為太陽下山後,至二十一時。

 螢火蟲,雖然喜歡提著燈籠到處跑,卻非常害羞,喜歡生活在隱密、草木茂盛,又是潮濕樹林的環境裡。鯉魚潭有很多鍋牛、螺、蛞蝓、蚯蚓等軟體動物─螢火蟲 的食物天堂。這個天堂沒有農藥、除草劑的影子,只有潔淨的水和清新的空氣。螢火蟲自己會發光,對蛹來說,是警戒、卻敵的防身武器;對幼蟲而言,是照明、覓 食、警戒的求生工具,對成蟲,則是長大後求婚的利器。

 家住在鯉魚潭旁三十年以上的麵店老闆謝金雄談到,他和他的家人有空就會去鯉魚潭賞螢,甚至在他們家門口外,沒有燈光的地方便可以看到螢火蟲。他提及早期 因景氣不好,遊客少,大約五、六年前,北迴鐵路通車後,遊客才開始增多。螢火蟲以蝸牛為食,由於一、二十年前的蝸牛的數量較少,所以螢火蟲的數量也不多, 但是近三到五年來,蝸牛變多了,因此螢火蟲的數量就開始攀升。

 謝金雄說,鯉魚潭觀賞螢火蟲的時間,通常為四月中到七月中,螢火蟲的數量以四月到五月最多,從卵期到成蟲期的壽命,約為三個月。他提醒賞螢時,要注意地上是否有蛇出沒。另外,攜帶手電筒前往賞螢的民眾,最好能往地上照,因為直接照螢火蟲會使他的壽命減短。

螢光點點,如偷偷降下人間的繁星。(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會長熊帆生/照片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旅遊】螢火點點 鯉魚潭邊仲夏夜之夢(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