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資訊志工走訪靜浦 數位科技搭起溝通新橋樑

文字-A A +A

【記者林時駿、陳慧敏/採訪報導】 國立東華大學資訊志工們,在三月二十九、三十日來到靜浦國小,帶領小朋友們進入為期兩天的靜浦國小資訊營,學習如何使用網路、數位相機等課程。

 靜浦國小位處花蓮縣豐濱鄉靜浦村境內,雖然地理位置偏僻、社會資源不多,但這裡的孩子們,個個散發出自然質樸、天真活潑的氣息。東華編輯採訪社有鑑於此,特別製作有關於此的企劃,以傳播資訊為教學課程,來此展開兩梯次營隊。
                 
 首先,第一天課程之一「小小電腦高手」,教導小朋友們建立自己的部落格,盡情自我表現,並透過部落格讓更多人認識自己。然後,配合部落格教學,而有 「Show名片」,製作自我介紹大頭貼的課程,替自己設計個人風格的自我介紹,這課程也是希望能替小朋友充實他們的部落格,並引發他們對經營自己部落格的 興趣。再來的「網路補給站」,告訴小朋友們網路的正確使用方式,並告知何謂網路倫理,又該如何進行電腦防毒,使小朋友們能正確的操作網路。

靜浦的孩子們正認真的填寫學習單。(李姵蓁/攝影)

  除此之外,為了替靜浦國小製作校園植物圖鑑,志公團隊置入「介紹校園植物」和「數位相機教學」兩種課程,讓小朋友們親自拍攝校園植物,並由隊輔帶領小朋 友,並協助他們正確使用相機。到了第二天,課程重點放在拍攝具美感的照片,再到戶外去拍攝,並開始著手製作圖鑑。最後一個課程則是教導小朋友如何寫出完善 的新聞稿,為期能學以致用,每一小組必須訪問隊輔寫出一則新聞。  
      
 靜浦國小的林夢連小朋友曾說過,在這兩天裡,東華的志工群們,教導靜浦國小的學生攝影、認識植物、新聞採訪與寫作,他們學到一些以前不懂的東西,例如; 怎樣使用數位相機、新聞採訪,主要目的是縮短城鄉差距。他覺得上這個課雖然常待在電腦教室上課,可是卻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外面拍攝植 物,因為可以認識到植物的名稱、長相。由此可見,資訊志工們帶來的課程不同於學校教導的知識,靜浦的孩子們對此次的營隊課程感到新鮮,並悅於學習。

 隨著都市資訊化,偏遠地區的孩子與都市的小孩之間的競爭力愈來愈懸殊,都市小孩能得到較多的資訊與社會資源,而鄉村地區則否,孩子們分得的社會資源也遠 低於都市孩子,兩地的孩子競爭力懸殊。志工陳慧敏表示,希望政府能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偏遠地區的小孩身上,並透過各種管道提供其社會資源,讓他們也能有與 都市孩子相同的學習機會。

 資訊志工們利用週末時間來到偏遠的靜浦國小,目的便是傳授資訊給小朋友,讓社會資源相對薄弱的靜浦國小的孩子們,能有機會接觸這些資訊,藉以彌補城鄉之 間的差距。志工韓佳穎表示:「第一次帶為期兩天的營隊,心情是興奮而帶著害怕的,如學長姊所說,靜浦的小朋友相較之下,是比較純真而沒有都市小孩世故的樣 子,有著小孩子天性的活潑,調皮搗蛋的個性無可避免,秩序方面是需要花心思的。因為位在偏遠鄉村的關係,有城鄉差距的問題普遍程度不高,雖然僅僅兩天的資 訊課程,無論多少,只希望帶給他們歡樂的同時,也帶來實際的助益。」

小隊輔正輔導小朋友,拍攝與認識校園植物。(李姵蓁/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地方】資訊志工走訪靜浦 數位科技搭起溝通新橋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