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漂流河岸 都市原住民影展東華上映

文字-A A +A

【記者李姵蓁/採訪報導】當家鄉的山與海不再屬於原住民,他們只能從原鄉漂泊遷徙到都市,在城市中尋求生存的道路。當面對政府的強勢拆屋、驅趕時,他們該何去何從?「漂流河岸」校園巡迴影展與座談會,將帶來三部相關議題紀錄片,傳達都市原住民的困境與心聲。

 本次影展共放映三部紀錄片,分別是《天堂小孩》、《溪洲一線間》、《我家住在溪洲部落》。其中《天堂小孩》是紀錄片導演馬耀.比吼十年前所拍攝的作品, 紀錄三鶯部落遭公權力強制拆屋的過程。而《溪洲一線間》則是追溯當地耆老定居溪州的歷史,並探討政府選擇性拆遷部落的真相。《我家住在溪洲部落》則由部落 青年自述,從當事者角度擔任深度報導的口白。

 東華場巡迴影展負責人之一的理新.哈魯蔚表示,台北已舉辦過「漂流河岸」的校園巡迴影展、文件展與音樂會。為了帶動東華學生關心原住民議題,他便與一群熱心的同學共同接洽此次影展的播映。

 理新談到,前兩部紀錄片的拍攝時間橫跨十年,但從中仍可看到政府站在執政者本位的立場,因國土規劃、地產增值等因素,強迫原住民遷離原本居住之地,對待 原住民的政策毫無改善。他表示,期望透過這次影展,讓影像來陳述故事,關懷在都市邊緣生活的原住民所面臨的困境。影片放映後還有一場座談會,邀請溪洲部落 族人共同參與討論,歡迎關心此議題的民眾踴躍參與。

「漂流河岸」校園巡迴影展與座談會
時間:四月二十三日 中午十二點至下午兩點
地點:東華大學民族學院A137教室

如想了解更多資訊,可前往下列網頁:
漂流河岸swingriver.googlepages.com/
三鶯部落後援會support-sanying.blogspot.com/
溪洲部落後援會shijou.blogspot.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漂流河岸 都市原住民影展東華上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