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角色

地區:
分類: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課文

歌仔戲內底多樣化,生旦淨丑多變化

生是查甫ê統稱,小生老生囡仔生

旦角雖然是查某,˜-koh演員是查甫

丑角面頂一粒痔,三花彩旦真笑詼

淨花本是同一家,個性分明像關公

歌仔戲ê角色

歌仔戲當中ê角色,頭先是kap京劇一般有「生」、「旦」、「淨」、「末」、「丑」ê界別,˜-koh因為歌仔戲t„表演型態上,比京劇卡自由,隨時代ê更迭kap表演節奏ê一再演進,今仔日ê歌仔戲t„角色界別上,已經無koh親像京劇仝款ê繁複。大體上,今仔日ê歌仔戲只保留了每齣戲攏必須愛用到ê「生」、「旦」、「丑」這三種屬性不同款ê角色,而一寡必須藉由畫臉譜而存在ê花臉、黑臉等角色,則攏被歸納到其他屬性ê角色當中去。

.生
「生」
t„歌仔戲當中代表ê是「查埔人」;幼ê叫作「童生」(即:「囝仔生」),少年ê是「小生」,老ê就是「老生」。而「小生」當中擱有所謂ê「正生」kap「副生」ê分野,事實上,這兩個名詞用現代語彙來講,就是「第一男主角」kap「第二男主角」ê意思。

生------>分:童生.小生.老生
小生--->分正生(第一男主角).副生(第二男主角)


假使一齣戲當中同時出現兩個大忠kap大奸ê「生」角,譬如台視早期出品ê《孫濱與龐涓》,由於該劇當中ê孫濱kap龐涓分別是由楊麗花kap陳亞蘭飾演,二人
外貌上攏是隸屬於「生」ê造型,因此,以這兩個一忠一奸ê生角來講,我們可以稱他們為「正生」、「反生」。另外,還可以依據角色類別來作定規,譬如武ê稱作「武生」、文ê稱作「文生」、苦ê稱作「苦生」…。

生---->依忠奸度分:正生.反生。依角色類別分:文生.武生


二.旦
所有「生」ê界別方式,會使全數套用
t„「旦角」身上,不過t旦角方面是多出「花旦」ê名詞來。「苦旦」t„劇中攏扮演中年婦人,而且攏是受了真多ê苦難、貧困kap折磨等等考驗ê古典傳統女性;嚴肅、賢淑、舉止端莊、有大家風範是苦旦ê特徵。「花旦」是扮演年輕ê小姑娘,動作、扮相、眼神,攏愛嬌嫩靈活,流露出天真浪漫ê性格kap情緒,有時敢作敢為,有時擱膽小羞怯,表現出年輕女孩人又愛又憐ê美好特質,如《西廂記》當中ê「紅娘」就屬於「花旦」。「老旦」是扮演年老婦女,對囝兒流露慈愛之情,常因為過度溺愛而袒護囝兒,行動循規蹈矩,深受禮教ê束縛。

旦----->分為:苦旦.副旦(花旦).老旦。
副旦擱分做:正派(花旦).反派(妖婦)




三.淨
又擱號作「大花臉」。
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TARMI

我因為做作業的緣故需要用到這段影片
請問你可以傳給我嗎?

3

加入時間: 2008.01.10

富淳

加入時間: 2008.01.10
7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歌仔戲現況

2008-05-27
瀏覽:
3,157
推:
2
回應:
0

歌仔戲特色

2008-05-01
瀏覽:
5,513
推:
2
回應:
0

歌仔戲音樂

2008-04-17
瀏覽:
3,262
推:
2
回應:
0

歌仔戲淵源

2008-04-09
瀏覽:
3,449
推:
6
回應:
2

颱風來襲研討會後半部

2008-01-12
瀏覽:
2,247
推:
3
回應:
2

颱風來襲研討會前半段

2008-01-12
瀏覽:
2,454
推:
2
回應:
1

歌仔戲角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