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相機來報導-公民記者123第48集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新手123,共51集,每集2分鐘的短片,為你的公民新聞製作打下深厚基本功。

48) 用相機來報導
「天牛危害農民無奈」是公民記者Claudia的作品,這個議題在PeoPo平台揭露後,受到許多媒體重視。在大學內擔任教職的Claudia目前正集合學校、社區的力量,大力招募更多民眾加入公民新聞的行列。本單元要和大家分享她從事公民報導的經驗和撇步。

●撇步123
公民記者Claudia的經驗分享

1錢包可以不帶,相機一定要帶
數位相機是非常容易上手的工具,輕便、不佔空間且好操作。Claudia表示,她出門時可能會忘了帶錢包,相機卻一定不離手,碰到突發狀況,立刻拿出數位相機紀錄,不會因沒帶攝影器材錯失報導而遺憾。

2從生活議題下手
Claudia本身是農家子弟,接觸的事物都與農務有關,這也是她的報導能反映真實、落實生活的主因。她建議公民記者剛接觸報導的領域,可先由生活取材,從家庭、學校、社區裡發現問題,蒐集資料,做訪談、研究,從一篇報導開始,再慢慢擴大、深入,延伸出第二則、第三則報導。

3不斷地從做中學
不斷地從做中學,是Claudia從公民新聞中找到樂趣和成就感的獨門撇步。在剛開始做公民新聞時,她會強迫自己每個月一定要上傳一篇報導,藉由持續不斷的記錄和自我鞭策,公民報導的經驗和實力,也能一點一滴地累積出來。

●密技123
1依個人需求使用適合的設備
Claudia建議,每個人可依照自己的需求,找出合適自己不同報導所使用的攝影和錄影器材。她個人使用的報導工具包括一般掌上型的數位相機、專業級單眼數位相機、DV攝影機三種。

掌上數位相機─隨身攜帶,機動性佳、隨處隨時可拍攝
單眼數位相機─計畫安排的報導、需拍攝畫質佳的照片
DV攝影機(磁帶式)─適合錄影拍攝的題材,缺點是影像檔案大

2 找出自己的觀點,尊重不同意見
找出自己的觀點,是Claudia認為所有的公民記者都必須具備的一種態度。藉由公民新聞發表的平台,結合有志一同的好友一起加入觀點,分享各自的經驗、看法,促使報導發揮功能,使原本的議題獲得重視、問題得到改善。

除了結合有志一同的力量外,對於可能發展出來的各種“異”見,Claudia強調必須予以尊重。她認為網路平台本就是大家表達自己聲音、也尊重別人回應的管道,讓各方意見在此交流,議題的各個面向才能彰顯出來。

3與地方記者連結
把報導焦點放在與自己相關的生活上,Claudia認為與報紙平面媒體的地方記者連結,是使自己所關切的議題,更能擴大它影響層面的一種方法。雙方互通有無,能讓新聞本身或資訊來源,向外伸出更多觸角、開展更多可能性。

●知識+123
環境新聞
政治和八卦新聞,佔據媒體大量的版面,和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環境新聞,卻總被忽略。我們身處的環境每天都在變化,看守我們的生態環境,需要長期的投入和紀錄,對於習慣短線操作的主流媒體而言,很難花時間耕耘、提供足夠的版面來長期追蹤報導環境新聞;因此,也提供公民記者經營環境議題的空間。

台灣的環境新聞報導在1980年代萌芽,當時台灣經濟起飛,工業汙染和環境衝突事件很多,像反杜邦、反五輕、林園事件,這些抗爭事件透過媒體集體的報導,從孤立的個案,變成全島關注的焦點,這些環境新聞經常成為報紙、電視的頭版頭條。這個年代的環保記者,扮演積極的角色,不僅揭露環境遭破壞的問題,也為環境受害者直言。

進入1990年代,媒體在環境新聞的表現上有三大趨勢:一是擴大環境議題,包括反公害、生態保育和反核等;其次是建構地方性環境問題成為全島焦點;第三是強調永續發展的觀念。而目前,隨著全球化發展,思考全球暖化、二氧化碳排放、水資源和石油的匱乏…等環境議題,有了命運共同體的宏觀角度。

環境新聞的紀錄,需要有更多具有新聞報導訓練以及環境關懷的公民記者長期投入。雖然,環境新聞在主流媒體的曝光率低,不過,現在可利用網路電子報、網路社群、部落格等新科技媒體,來突破媒體封鎖,另覓發聲管道。

參考資料:
2005年環境新聞報導工作坊紀實

2007十大環境新聞 

●延伸閱讀123
Book
《媒體突圍》 作者:何榮幸   出版:商周出版
《跑新聞看社會》  作者:張念慈等 出版社:歷史智庫出版

net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六年來,每日發行「環境資訊電子報」,並依不同主題、對象發展出四份電子報,總訂戶逾七萬人,累積圖文資料庫超過六萬筆,堪稱華人最大的環境資訊入口。

苦勞網
「苦勞網」是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舉辦的第二屆社會公器獎得主。它利用網路媒體討論勞工、外籍新移民者、殘障者等弱勢團體在台灣的社會適應及其問題,在主流媒體之外,發表另類觀點和相關資訊供社會大眾參考,並提供網路空間給數十個弱勢團體作為交換意見的平台。

●練習曲123
1選購一台數位相機,仔細研究相機的功能及使用方法,並透過不斷練習以熟悉其操作技巧。

2從事觀察,看看自己生活週遭,工作上、社區裡有什麼被你忽略但值得討論的議題,開始蒐集資料、進行訪談,做成一則報導。

3給自己訂定半年的時間表,鞭策自己每個月至少上傳兩篇報導,半年後看看自己是否有做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07.04.23

線上教學

加入時間: 2007.04.23
385則報導
27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 manyu

2024-03-19
瀏覽:
3,268
推:
4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dov

2024-01-31
瀏覽:
5,776
推:
2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傑利

2023-11-15
瀏覽:
4,029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小喬流水

2023-09-21
瀏覽:
2,898
推:
8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愛美麗魚

2023-05-24
瀏覽:
1,618
推:
4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阿Ben

2023-05-10
瀏覽:
3,333
推:
4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韋廷)

2017-08-23
瀏覽:
4,438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陳玟新)

2017-08-23
瀏覽:
3,711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皓齊)

2017-08-23
瀏覽:
3,447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洪嘉穗)

2017-08-23
瀏覽:
3,492
推:
0
回應:
0

用相機來報導-公民記者123第48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