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鏡2-公民記者123第29集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新手123,共51集,每集2分鐘的短片,為你的公民新聞製作打下深厚基本功。

29) 運鏡 (二)
運鏡技巧種類繁多,各有優點,巧妙的運鏡能賦予畫面生命力,但過多或隨興的運鏡,可能導致後製處理的困難。本單元要跟大家繼續補充運鏡上的技巧和拍攝注意事項。

●撇步123
1鏡頭伸縮最常用
一般家用DV攝影機、數位相機甚至手機的相機,都配備有伸縮鏡頭,在人、機都不動的情況下,用伸縮鏡頭的移動來改變畫面取景的大小,是最方便的。

鏡頭的伸縮和運鏡(一)所介紹「推軌鏡頭」中的前推、後拉或是左右推動不同。推軌鏡頭是攝影機整個向前後、側邊或弧形的移動;鏡頭伸縮(zooming)則是透過多重焦距鏡頭的改變,將畫面放大或縮小。

zoom in是前伸、伸進,伸縮鏡頭由短焦距調成長焦距。畫面可見範圍小,背景和前景的深度也變得很淺,可以製造出前景清楚、背景模糊的效果。

zoom out是後縮、縮出,伸縮鏡頭由長焦距調成短焦距。畫面可見範圍大,背景和前景的深度比較深,前景、背景多半比較清楚。

攝影記者們拍攝股票面板都喜歡以焦距變化來製造效果,拍攝櫥窗內昂貴的金銀首飾也常使用,zoom in、zoom out的速度掌握也牽引著觀眾的感受,快速的變焦讓人感覺震撼,訊息傳達上也相對來的強烈。

鏡頭伸縮的操作難度不高,在許多新聞報導拍攝上,經常可見此類的運鏡。不過,濫用變焦會讓觀眾摸不著頭緒,甚至頭昏眼花。

2方向要合理;畫面要穩定
攝影機動與不動的運鏡,都要注意方向上的掌控,忽略前進後退的方向,觀眾很容易會被搞糊塗、空間上也會錯亂,另一個要小心的,就是避免一下往東拍一下往西拍,或是突然向上又往下拍,觀眾會頭暈,後製也很麻煩。另外,要保持運鏡的穩定度,把攝影機架在腳架上拍攝最好。

A3均速運鏡才好看
無論採用水平搖攝(pan)、垂直搖攝(tilt)、或是鏡頭伸縮(zoom in , zoom out)哪種運鏡方式,在拍攝前,最好先固定拍攝三到五秒再開始運鏡,鏡頭運動結束時定拍數秒後再停止。無論運鏡方向是由左往右、從上到下、前伸後縮,都要儘量以平均的速度來操作。

運鏡速度要快或慢,沒有一定標準,以看得清楚畫面為原則。拍攝靜態景物,速度可稍加快;拍攝動態內容,運鏡速度應稍放慢。

●密技123
新聞採訪中的運鏡

當鏡頭拉出或後縮,拍攝主體由近到遠,由大變小,由清晰變得模糊,視覺效果與心理印象會形成遠離感、結束感,影像上有「退場」和「謝幕」的感覺。所以,適當的運鏡,能傳給觀眾特別的情緒;如果把握不好,則削弱畫面的力量,甚至會誤導觀眾對該新聞節目的理解。

所以,在新聞畫面使用上,一定要格外謹慎。譬如採訪即將結束時,可考慮運用拉出或後縮鏡頭,但採訪過程中,受訪者情緒激動時,使用這種運鏡比較疏離;這時可採「推進」、「前伸」鏡頭來突顯受訪者情緒。

公民報導在拍攝人物,推進到特寫鏡頭時,要在什麼時機做運鏡轉換呢?

記者提問或插話時,鏡頭可以順勢拉出,這樣可讓觀眾看到提問或插話的記者,這時拉出鏡頭不會使觀眾產生遠離感。但要注意,在說話對象轉換的中間,盡量避免運鏡,以免造成後製剪接的困難。

將鏡頭移到受訪者所談的事物上。例如:受訪者正在說明身後一片珊瑚礁海域時,可將鏡頭依照談話內容移到到海面。不過,在訪談時的鏡頭移動,都要注意收音,先求聲音清楚再處理畫面運鏡。

新聞報導因受時間長度的限制,多用固定鏡頭,少用運動鏡頭,新聞內容會比較豐富。如果頻繁使用運動鏡頭,觀眾會感到畫面老是動來動去的,分散對新聞內容本身的注意力;運動鏡頭太多,還會增加剪接的難度,尤其畫面與聲音之間的銜接更是一大考驗。

內容參考:電視新聞畫面編輯不容忽視的幾個問題

●知識+123
長鏡頭 (long take)
Long take與Long shot不同。Long shot指在遠景的鏡頭;而Long take是指時間持續長達一分鐘以上的鏡頭。

長鏡頭(Long take)的特色就是一個單一鏡頭的時間很長,也因此能突顯空間的完整性、時間的延續性及影像的客觀性。不過,如何讓觀眾在觀看長鏡頭時,不感到沉悶和壓力,鏡頭內的場面調度就很重要,好的場面調度,讓觀眾能在時間長又固定不變的框架裡,看到人事物的變化。

希臘導演安哲羅普洛斯(Theo Angelopoulos)、日本導演溝口健二及台灣導演侯孝賢,都是擅於處理長鏡頭的電影大師。

參考:維基百科(長鏡頭)

延伸閱讀123
net
top 15 amazing long takes  (15個不思議的長鏡頭) 

DV WORD  (攝影機動態拍攝技巧)
 
V8錄影技巧 (鏡頭的運用)
 
dvd

《與孤獨同在的電影之父:安哲羅普洛斯》 發行:太古國際多媒體
安哲羅普洛斯是影史上最擅於運用長鏡頭描繪人類孤獨心境的導演;這套dvd收錄他的三部經典鉅作:《塞瑟島之旅》、《霧中風景》及《尤里西斯生命之旅》。

●練習曲123
1 你的DV攝影機,應該有配備伸縮鏡頭,找個目標,練習拍攝速度比較快的zoom in/out;再練習速度比較慢的zoom in/out。無論快慢,伸縮的速度都要平均。

2 在房間找個目標物(譬如一排公仔玩偶、一排杯子),要和背景(譬如牆)有點距離,練習一:站在比較遠的地方,將把機器zoom in到最特寫,對著目標物做左右橫搖;練習二:將鏡頭zoom out到最遠,但是把機器靠近目標物拍攝,觀察一下兩種方式目標物和背景的深度,是否有不同?

3 認識長鏡頭之後,想一想,你的新聞報導作品會用長鏡頭拍攝嗎?你會採用嗎?用與不用的考量是什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23

線上教學

加入時間: 2007.04.23
385則報導
27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 manyu

2024-03-19
瀏覽:
3,257
推:
4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dov

2024-01-31
瀏覽:
5,774
推:
2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傑利

2023-11-15
瀏覽:
4,011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小喬流水

2023-09-21
瀏覽:
2,898
推:
8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愛美麗魚

2023-05-24
瀏覽:
1,618
推:
4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阿Ben

2023-05-10
瀏覽:
3,327
推:
4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韋廷)

2017-08-23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陳玟新)

2017-08-23
瀏覽:
3,711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皓齊)

2017-08-23
瀏覽:
3,447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洪嘉穗)

2017-08-23
瀏覽:
3,491
推:
0
回應:
0

運鏡2-公民記者123第29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