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動筆嗎-公民記者123第12集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新手123,共51集,每集2分鐘的短片,為你的公民新聞製作打下深厚基本功。

12)需要動筆嗎 

 

 

本集教案PDF檔下載(485KB)

12) 需要動筆嗎
拿攝影機拍攝訪問;跟沒有攝影機時進行訪問,是兩種不同的做法。但無論是哪一種,要讓一則公民新聞的報導更正確,提筆記下關鍵內容是基本且必要的作法。本單元將跟大家分享,在採訪時什麼時候該動筆?該記下哪些內容?幫助你在製作公民新聞時更能得心應手。

●撇步123
Q1沒有攝影機時該注意什麼?

A1隨時提筆記下關鍵字
沒有攝影機錄影時,訪問應該要帶著紙筆,最好還是要攜帶錄音器材(譬如錄音筆),同時還要不斷記下受訪者所說的關鍵字。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記性,因為報導最重要的,就是還原真實。
  

Q2有攝影機時該注意什麼?

A2注意傾聽受訪者的內容
若有攝影機記錄受訪者所說的每一個字,訪問時就不用再記筆記,而是要專心傾聽受訪者所講的內容,這樣才能消化受訪者所談的內容,適時追問。

Q3開機前和訪問後要注意什麼?

A3受訪者姓名身份和場記都要隨手記下
開機前,要記下受訪者姓名,身份,做為後期製作時上字幕使用。
像公民記者如果單槍匹馬,進行一連串的街頭訪問、或是太多受訪者不方便紀錄,就可以請受訪者在訪問前,先說出自己的姓名和身份,用攝影機錄下來。不過,因為中文有許多同音異字,最好能跟對方拿名片、或請對方寫下姓名,若自己紀錄也要與對方一一確認每個字是否正確,以免事後上錯人名。
 
訪問後,要立刻紀錄拍攝影帶的順序,和這一段訪問大致的內容,方便剪接時找畫面之用。時間緊迫時可以回去後再做這件事,但除了訪問外,其他拍攝的內容最好當下做紀錄。

●密技123
有名有姓的受訪者
1.拿張受訪者名片
拍攝人物採訪前,記得先跟對方說明自己的身份、訪問來意和內容,若公民記者有名片,應先主動遞給受訪者,以示尊重。

接著,請記得也跟受訪者拿張名片,若名片上有數個不同的頭銜,也可當場確認,未來在介紹受訪者或上字幕時,該用哪一個比較好。

2.預留上字幕空間
在拍攝人物採訪時,要考慮為介紹受訪者的姓名、身分的字幕留空間,一般而言,不是置左就是置右。以下圖為例,字幕放在左邊,不過這樣會擋住受訪者的視線,如果放再右邊會更好。

不過,字幕位置也會依採訪現場或螢幕畫面的版面設計,而有其他排法。

另外,拍攝人物時若採用大特寫的鏡頭,未來上字幕時,容易遮住人物的五官,所以,拍攝時最好能構思將來上字幕的位置,預留出一點空間。

3.以旁白取代字幕
介紹受訪者的身分,除了以字幕表達外,還可拍攝與受訪者身份相關的若干畫面,並用旁白來說明,這樣能讓畫面更豐富,同時觀眾也可藉此更了解受訪者與問題間的關係。

例如在訪問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員許淑美博士,除了拍攝訪問談話,也可以拍攝她做水稻基因研究的畫面,這樣,即使不在訪問片段上字幕,也能用不同的畫面和旁白帶出受訪者的身分

另外,要介紹一般非專業人士或市井小民的身分時,會比較困擾。譬如都是訪問「路人」,可是,公民記者能夠依報導的主題,介紹受訪者是「台北市民」、「消費者」、「小學生家長」…等,都會比使用「路人」這類的稱謂來得好。

●知識+123
霍桑效應  (Hawthorne Effect)

霍桑效應對傳播效果的影響
「霍桑效應」起源自1924年美國西方電氣公司(Western Electric Company)在其霍桑廠(Hawthorne Plant)進行長達十二年的系列研究,後人稱為霍桑實驗。而「霍桑效應」是指當實驗者(被觀察者)知道自己成為觀察對象,進而改變行為傾向,導致與事實產生出入或是改變了實驗結果。
後來,這一詞也被廣泛運用在其他領域。像是在新聞採訪時的「被訪效應」就是指受訪者在被採訪時,意識到自己被關注,因而出現不同於常態的表現,對新聞的真實性因而產生影響。

參考閱讀文章:

霍桑效應對傳播效果的影響

●延伸閱讀123
Book
《當代新聞採訪與寫作》 作者:密蘇里新聞學院  翻譯:李利國、黃淑敏
出版:周知文化

《新聞採訪寫作(增訂版) 》 作者:周慶祥、方怡文 出版:風雲論壇

●練習曲123
1. 整理你採訪過的人物名片或紀錄,在電腦製作一個通訊錄,一方面作為備份;一方面建立公民記者的人力網絡。

2. 留意新聞和報導節目中,有關人名和稱謂字幕的擺放位置和排列方式,哪些方式覺得不好?哪些是值得學習參考的?

3. 若還不會在新聞影片中加上字幕,在拍攝受訪者時,請嘗試著讓受訪者自我介紹,或其他創意方式來呈現你訪問的對象姓名和身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23

線上教學

加入時間: 2007.04.23
385則報導
27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 manyu

2024-03-19
瀏覽:
3,257
推:
4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dov

2024-01-31
瀏覽:
5,774
推:
2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傑利

2023-11-15
瀏覽:
4,011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小喬流水

2023-09-21
瀏覽:
2,898
推:
8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愛美麗魚

2023-05-24
瀏覽:
1,618
推:
4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阿Ben

2023-05-10
瀏覽:
3,327
推:
4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韋廷)

2017-08-23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陳玟新)

2017-08-23
瀏覽:
3,711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皓齊)

2017-08-23
瀏覽:
3,447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洪嘉穗)

2017-08-23
瀏覽:
3,488
推:
0
回應:
0

需要動筆嗎-公民記者123第12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