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闖關、釀酒 用行動愛中正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記者陳怡婷/中正大學報導】

  為了響應世界植樹節及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推廣「一生一樹,打造綠海家園」計畫,國立中正大學課外活動組自三月十二日至四月十二日舉辦「我愛中正」系列活動,希望藉由植樹活動、四項闖關活動以及藏酒儀式,讓全校師生以身處的校園為出發點,落實資源回收,建立正確的環保觀念。

   

   學生親手種下自己的樹苗,象徵著紮根中正,與中正一起成長。       記者 陳怡婷/攝影  

   此系列活動由「植一棵希望,為地球撐起愛的傘」植樹活動揭開序幕,在現場全體同學共同發表「愛護樹木環境保護宣言」後,便集體前往位於寧靜湖排水溝北側、研究生宿舍與大學部宿舍間的空地領取樹苗。此次活動由林務局提供穗花棋盤腳、水黃皮、珊瑚樹、烏心石、台灣欒樹、苦楝、小花紫薇等七種台灣原生樹種作為栽種樹苗,不僅生命力強,也較容易在台灣種植。活動主持人郭哲宏表示,此活動特別邀請全校的大一班代一同參與,不僅加強新生們的環保觀念,親手種下的小樹苗,也象徵新生們在未來的日子裡與中正大學一同成長。「種完之後,也希望大家別忘了三不五時就來照顧一下自己的樹!」植樹協助組組長李洸楚表示,雖然總務處會有專人負責照顧這些小樹苗,但還是希望樹的主人能多來關心它們。(種一棵希望,為地球撐起愛的傘)

  「我愛中正ING」是此系列活動的第二階段,在三月十二日至四月十二日為期一個月的活動期間內,參加隊伍須完成四個關卡的指定任務。此四關卡分別為「認識校園」、「環境整潔」、「資源環保」及「節約能源」,在「認識校園」關卡中,參加隊伍須依主辦單位給的題目要求完成任務;題型包含中正校園的歷史、地理、人文以及建築等,考驗參賽者對校園的了解程度,並體驗不同的中正風貌。「環境整潔」則希望各組能展現創意,拍攝三至五分鐘之短片,並透過影片將「我愛中正」的意念傳達出來,優秀作品也將頒獎並在學校網站上播放。

  在「資源環保」關卡中,參賽隊伍則需提供廢物利用的作品及製作過程,分享資源再利用的心得。目前擔任志工服務隊執行秘書的陳冠廷表示,校內一日的垃圾製造量約1.7至1.8公噸,相當驚人,且許多回收點僅用「可燃」與「不可燃」做分類,此分類方式不但籠統也不確實,故希望藉由此關卡讓同學將資源回收落實在校園中。而近年來,許多廢棄物的回收金額也有「漲價」的趨勢,例如廢紙類的回收金額,即從一公斤一元漲至四元。「如果資源回收做得好的話,不但能減少校內垃圾量,也能幫學校賺一點小錢!」陳冠廷笑說。

  在「節約能源」關卡中,將播放探討環保議題的紀錄片,並邀請環保專家及導演於會後與同學面對面座談。除此之外,課活組更將日常生活中容易被忽略而浪費的資源轉換成數據,讓同學對於浪費資源的感受更具體。例如大學部宿舍區每個月將近八十萬的電費,足以讓同學享有五百三十三場演唱會,或是看3809場電影;一間四人寢室內,若每個人刷牙時都能關上水龍頭,每年可就節省6,667瓶礦泉水的水量。李洸楚也說:「很多學生晚上都不關電腦就睡覺,但其實不用電腦就應該關掉,不但可省下好幾小時的電費,也可降低輻射危害健康的程度。」課活組也希望藉由此關卡讓同學了解節約能源非難事,在日常生活中就可落實。

  參加隊伍完成「我愛中正ING」中四個關卡的指定任務後,即可取得認證,參加四月十二日的「醉想與你共度十八-典藏藏酒」活動。此活動參加對象以大一新生為主體,各班將釀一甕屬於該班級的酒,並放置於大禮堂內,四年後於畢業前夕再開甕品嚐美酒,象徵回味在中正四年的點點滴滴。特別的是,此活動運用民雄特產「鳳梨」作為甕酒之原料,不僅口味較清淡、健康,也結合了地方特色。

  談到籌劃這一系列「我愛中正」活動的動機,李洸楚表示,由於中正大學位於較不繁華的嘉義縣民雄鄉,故常聽到許多大一新生抱怨「中正好無聊!」,甚至才剛入學就準備轉學考。但中正校園內其實有許多鮮為人知的美景,例如位於修德路與澤仁路交叉口附近的苗圃、環安中心,及初夏常可見流螢飛舞的「螢火蟲復育地」,這些都像是藏匿在校園裡的小小世界。而課活組也期望藉由這一系列的活動,讓同學發現更多未曾注意過的中正美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阿瑋

粉好非常好好低不得了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400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540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249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41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6,13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5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603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43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97
推:
1
回應:
0

植樹、闖關、釀酒 用行動愛中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