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心法-公民記者123第8集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新手123,共51集,每集2分鐘的短片,為你的公民新聞製作打下深厚基本功。

08)訪談心法
本集教案PDF檔下載(621KB)

08) 訪談心法
採訪是新聞報導工作很重要的一個環節。有些平面報導,受訪不需露面;但是多半電子媒體的報導,被訪者都要面對攝影機說話。若要考量整段採訪呈現出來的長度、顧及剪接時的順暢,在採訪時的問話,就要有技巧。本單元將提供公民記者在採訪時可以留意的幾個心法。

●撇步123
Q1講的太長
一般人一分鐘約講80到120個字,所以,訪問一個人十分鐘,相當於他說了約一千個字。要從訪談中找出你想引用的段落,至少要把帶子從頭到尾看過一遍。通常,我們得將採訪看過數遍,才能決定所有使用片段。受訪者講得愈長;看片花費時間也愈長。

A1
當受訪者如果離題或回答冗長,要記得勇於打斷,否則看片和剪接時會非常
辛苦。

Q2講的太短
你的提問讓受訪者只能回答『是』、『不是』,『好』、『不好』,會讓採訪內容很沒營養。訪問者提問的聲音不清楚,受訪者回答太簡潔有力、或語焉不詳,剪接時就會是個災難。

A2
要問開放性的問題,就是別問「是非題」、「選擇題」;而要問「申論題」。譬如:勿問「你是不是覺得很很玩?」受訪者會回答「是」、「不是」可問「你覺得如何?和其他地方比起來怎麼樣?」
 
Q3不必要的干擾
跟別人談話時,一般人多半會禮貌性地用「是、嗯」來應和;不過,在錄
影帶上聽起來,這些嗯嗯啊啊,或情緒回應的聲音,都會對觀眾造成干擾。

A3
在採訪時以沉默的點頭,或是帶有意義、不出聲的表情反應(如同意、
疑惑…等)來回應受訪者並鼓勵他繼續說下去。

●密技123
1採訪前要做的事
採訪前要先釐清訪問重點、準備訪題。並非每個受訪者都清楚採訪者要問的問題,最好能在採訪前先跟受訪者溝通此次訪問的目的和內容。

2採訪時要做的事
記得提醒受訪者,回答時儘可能講完整的句子,或把提問的問題重複一遍。譬如說,回答「我覺得公民新聞很有意義。」而不要說「嗯,很有意義。」這樣剪接時能更完整呈現受訪者的答話。

3採訪間要做的事
採訪中若聽到受訪者講出你想要取用的段落,記得隨手用筆記下對方講的關鍵字,一方面剪接時能快速找到自己要的段落位置,另一方面也能輔助自己接問下面的問題。若是使用DV攝影機,可記住本段採訪的時間碼,若是硬碟式攝影機,可以將訪問檔案做註記或是編輯成保護功能。

●知識+123

Larry King

1933年出生的Larry King(賴瑞‧金)是縱橫廣播、電視逾半世紀的訪談節目名嘴。他自1985年起主持美國有線電視網(CNN)的《賴利‧金現場》(Larry King Live),一直是有線電視收視率最高的節目,也是唯一透過電訊與全球全球觀眾直接面對面交談的節目。

Larry King50年來訪人無數,這位名嘴的採訪心法不囉唆:他建議訪問者態度不要尖銳、強勢;反之,要讓對方感到自在、得到對方的信賴,才能卸下受訪者的心防,讓他們侃侃而談;Larry King自己在訪問時,都採用最簡單的問句,每次提問盡量不超過兩句話;而當受訪者回答時,要專注地傾聽,這是一種尊重,也是溝通的開始。

●延伸閱讀123
book
《如何成為採訪寫作高手》──作者威廉.辛史  方智出版

《Larry King教你How to Talk to Anyone, Anytime, Anywhere》──作者:Larry King with Bill Gilbert  智庫出版

《Future TALK:CNN 名嘴 Larry King 與 43 位菁英的明日對談》商周出版

net
香港獨立媒體

movie
《十分鐘前─小號響起》(Ten Minutes Older:The Trumpet)
訪談眾多人物集成的短片:
這是七位大師級導演用心雕刻「時間光影」的七段短片創作。其中導演史派克李(Spike Lee)的「政治決戰時刻」,是剖析美國大選前五天激戰到開票前十分鐘,布希與高爾的總統選舉對決內幕。導演Spike Leeh採用大量訪談剪輯,完成一段非常緊湊精采的短片。

《戰爭迷霧》(The Fog of War)
訪問一位人物細說從頭的長片:
將美國前國防部長麥納瑪拉,二十五小時的訪問,剪成一部二小時長的紀錄片。120分鐘內,聽這年過八旬的長者,在一問一答中,談論戰爭的歷史回憶。看來想必十分無趣嗎?你可以瞧瞧,參考大導演如何處理訪談。

●練習曲123
1 打開電視新聞,看看別的記者問的問題,想像一下如果是你,你會怎麼
問受訪者?提筆寫下你覺得想問受訪者的問題。

2 找一個你感興趣的問題,拿起攝影機訪問你週遭的朋友,並將他們的採訪剪成一分鐘的報導,看看剪接人物專訪的困難度在哪?

3 試著把你做好的人物專訪影片放在網路上與人分享,再拍攝其他人訪問他們對影片和影片中專訪人物的看法?再將這些回應剪成另一則延伸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23

線上教學

加入時間: 2007.04.23
385則報導
27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 manyu

2024-03-19
瀏覽:
3,207
推:
4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dov

2024-01-31
瀏覽:
5,766
推:
2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傑利

2023-11-15
瀏覽:
4,011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小喬流水

2023-09-21
瀏覽:
2,894
推:
8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愛美麗魚

2023-05-24
瀏覽:
1,617
推:
4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阿Ben

2023-05-10
瀏覽:
3,317
推:
4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韋廷)

2017-08-23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陳玟新)

2017-08-23
瀏覽:
3,709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皓齊)

2017-08-23
瀏覽:
3,445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洪嘉穗)

2017-08-23
瀏覽:
3,488
推:
0
回應:
0

訪談心法-公民記者123第8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