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凱道公民不服從運動─徵收、都更及依法行政背後

嵌入:
文字-A A +A

   大埔農地徵收案因苗栗縣政府提前強制拆除僅存的四戶,而引發民眾接連的抗議。8/16於苗栗縣政府前聚集了近千位民眾,以及苗栗各地的自救會一齊對地方政府的浮濫徵收及其執行過程表達抗議。8/18於凱達格蘭大道聚集了兩萬位群眾,其中也包含苗栗苑裡、崎頂、後龍、台北華光社區、台東紅葉溫泉、台南鐵路地下化等自救會對各項開發案及徵收表達不滿。
  面對民間的反彈聲浪,地方政府一向以都市計畫法、土地徵收條例依為由,依法行政。但政大地政系教授對此說詞提出異議。

  凱道集會結束,抗議群眾前往內政部聯合辦公大樓包圍靜坐,至隔天下午六點離開,宣示性的占據公家機關表達公民的不服從。

  政府頻繁開發土地,但土地開發之下,資源是否能夠再造,或者適當重分配而真正達到公共利益呢?參與抗議活動的學生提出看法:

  自華光社區拆遷、苑裡反風車以來,抗議群眾持續面對擴大的警力和肢體衝突,甚至有未說明原由便進行的強行壓制、上銬。
  而自洪仲丘一案以來的公民不服從運動,陸續以非暴力、避免衝撞的方式表達訴求。此次的占領內政部運動除了少數民眾潑水以外,近乎沒有發生肢體衝突。台灣的社會運動形式逐漸開始轉變,藉由非暴力抗爭,公民的不服從是否能夠對政府機關行政及立法造成影響,還猶待後續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8.05

李清遠

加入時間: 2013.08.05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7

長青快樂學堂──健康老年新生活

2013-09-03
瀏覽:
4,835
推:
40
回應:
1
4:00

聽見玉山的聲音──原聲音樂學校

2013-08-23
瀏覽:
3,437
推:
68
回應:
0

818凱道公民不服從運動─徵收、都更及依法行政背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