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耕田復耕第三年_香米寒害受損

嵌入:
文字-A A +A

 

2013.6.26

剛回到南部看到自家稻子分糵及稻穗比去年少,比起鄰田不同品種飽滿的稻穗,就像出門看多光鮮的人們,嫌棄起自家的糟糠妻。後來多看幾位有施肥、有用藥的農夫同樣香米品種,才知道自家的稻子很了不起,越看越迷人。

包括煌明伯都說是歷年來收成最差的一次,以前約有1200台斤、今年只剩約800台斤(一分地濕榖),不曉得是否大家怕我不再種,好多位都鼓勵我「妳沒有放肥料及藥,這樣已經很好,還有人放肥及藥、天天顧,收成和妳差不多。」因還沒找到工作,月女阿姨幫我計算花費,「妳不要種了或把田賣掉。」我說:「那樣我只能三節才來看妳。」她想一下說:「那妳還是種好了」。

今年有灑自製的微生物菌,原以為第3年可以比第2年更進步,沒想到產量減少1/3,只好安慰自己,選種比較容易。查氣象今年和去年同期平均溫度,並沒有特別差別,而日照時數減少較多。

菁寮國小李榮宗老師分析今年一期稻病害嚴重,後壁、新營、白河、柳營、鹽水等地皆然。不過究其緣由,主要是氮肥施用過多,稻叢密集不通風,倘若是當控制肥料應可減低受害程度。菁寮國小台南16號試驗田經觀察實驗,施用微生物菌的自然農法,一分地穗熱病或空包彈--授粉不全者,總計不過20穗,提供大家思考。

雖說種田真的要靠老天吃飯,當我問農夫這次情況,10個有9.5個說「因為天氣下雨的關係...」,先不比較產量,如果看過菁寮國小試驗田就發現,「同樣的天氣,差不多的地區,為何菁寮國小的試驗田稻子比較健康?」(雖然品種不同),不論種稻或是對於其他事情的想法,大部分的人容易將思考歸因到無法掌握的「天氣」或「外在環境」,較少像菁寮國小願意選擇自己不做什麼、或去做什麼,主動創造幸運的環境。

另ㄧ個超級幸運,倦勤的李榮宗老師原想請調其他國小,因分發變困難,感恩老天爺又將他留在菁寮,真是菁寮與農業的福氣。

香米補助,種台南11號稻熱病嚴重的農民也希望能補助,我身處戰區真是尷尬,希望農民別只把心放在政府補貼,大家一起對稻子生病來省思,找出解決方法,讓「幸運」掌握在自己手裡。

GOOD LUCK:當幸運來敲門【黃金典藏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8807

休耕田復耕第三年減產原因:

1.綠肥快插秧時才翻耕,翻耕時機太晚,豆莢養分轉化第2次成長,而且未完全腐熟,應在豆莢轉黃時就要翻耕,不可怕長雜草省打田的錢。
2.去年都是間隔8吋插秧,今年挑戰一半間隔7吋插秧,一半間隔8吋插秧,而7吋插秧表現不如8吋插秧,看來不能用密植的方式衝產量
3.香米受氣候影響
4.補秧不夠確實
5.代管農夫李存守先生腎臟病住院,期間曾吐血住加護病房,在醫院及家裡辛苦照料的太太委託別人幫我看水,顧水的人對水稻生長較不熟悉。

註:收割後,我送一點煮好的糙米給代管農夫的太太,她分不少給縫帶子的阿姨,阿姨覺得好吃,向我買5公斤,6月25日代管農夫太太打電話給我,說要買我的米1000元送給協助顧水的人,還一個人情,我知道她目前要負擔龐大醫藥費與家計,還把手邊的東西與他人分享,實在讓我很感動,我衷心祝福她的先生早點健康出院。

*香米寒害「空包彈」 農委會將補助

自由時報 – 2013年5月30日 上午6:16
〔自由時報記者王涵平/後壁報導〕後壁一期稻作「空包彈」嚴重,農委會認定應是結穗期碰上四月寒流造成,核定台農七十一號香米災損面積達一百九十公頃,將補助每公頃一萬四千四百元,減少農民損失。
市議長賴美惠、南市農業局長許漢卿與崑濱伯等多位農民昨日前往田間了解一期稻作香米生長情形,農民解釋空包彈稻穗與飽滿稻穗不同之處。
賴美惠表示,一期稻作空包彈情形以台農七十一號益全香米為主,包括芳榮米廠、聯發米廠、榮興米廠與後壁農會契作的香米,受災面積高達一百九十公頃,因而接獲農民反映後,立即要求農政單位勘查受災情形。
許漢卿指出,據相關單位認定香米空包彈情形,應是結穗期碰上四月份寒流導致,因此屬於天然災害,符合相關救助辦法,農委會也核定針對香米災損每公頃補助一萬四千四百元。

*稻熱病重傷 台南11號稻農盼補助

自由時報 – 2013年6月1日 上午6:18
〔自由時報記者王涵平/後壁報導〕後壁台農七十一號香米因農委會認定寒害而獲得災害補助,引起種植台南十一號稻農不滿,認為今年稻熱病嚴重,也是肇因授粉期碰上陰雨不定等氣候因素,要求比照香米納入天然災害專案救助。
農糧署指出,從台中到台南,今年一期稻作稻熱病確實較往年嚴重,然天然災害救助並未將病蟲害納入,除非修法才能適用。
市議長賴美惠昨日邀集農糧署、農改場、農業局等單位召開一期稻作稻熱病說明會;賴美惠表示,後壁區稻作面積三千四百多公頃,扣除香米面積一百九十二公頃,台南十一號面積約佔七成,面對農民反映稻熱病情況非常嚴重,希望相關單位研究專案救助。
農糧署表示,因台農七十一號品種較怕冷,今年四月氣溫確實較低,導致稻穗結漿期出現空包彈,才獲認定納入天然災害以專案救助;台南十一號稻熱病問題,因現行天然災害救助辦法未將病蟲害列入,除非修法,否則要適用天然災損進行救助有其困難。
崑濱伯等農民認為,台南十一號授粉期恰好碰上陰雨季,確實是天候因素影響,稻熱病發生得相當快速,依照以往習慣用藥防治也無效;今年一期作用藥多,稻穀收購價格又低,希望政府多少給予補助,減少農民損失。
新嘉里長張細雲等農民則說,今年種植的台南十一號稻作,不管有無用藥,都還是發生嚴重稻熱病;如果是藥品無效應該賠償農民,如果是天候因素,也希望能專案救助。

*「稻熱病侵害」霧峰香米農 爭取再補助

自由時報 – 2013年6月17日2013-6-17
〔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霧峰區香米六百多公頃今年同時受到授粉不良、稻熱病侵害,授粉不良部分農委會同意專案補助,但農民認為稻熱病是病害不是天然災害,希望也能爭取到補助。市府農業局表示,農民領了專案補助,能否再領病害補助有爭議,正請示農委會。
今年台中市一期稻作十二%至卅五%罹稻熱病,罹病田區產量約減少十%至四十%不等,嚴重影響產量及農民收益。農業局表示,稻熱病非屬農業天然災害救助範疇,農委會採取三項處理措施,減輕農友損失,申請從即日起至七月五日。
首先是「清園補助」,罹病受損率超過八十%,若農民自願放棄收穫,全數耕鋤或棄置未採收者,補助金額為每公頃三.六萬元,該田區不得再申請其他補助及繳交公糧。
其次是補助肥料資材,收割前罹病率達卅%以上,由公所完成勘查,補助農民購買肥料資材,每公頃六千元。第三,補助有機質肥料,針對水稻已收穫,現場難以供勘查者,如有意願施用有機質肥料改良土壤、提升抗病力,每公頃購買有機質肥料三萬元以上,補助六千元。
霧峰區香米先因孕穗、抽穗期碰到低溫、霪雨,授粉不良,導致無法結穗、不稔實,受害面積六百廿公頃,損害程度廿五%;接著又染上稻熱病,雪上加霜,預估產量僅剩三到五成。
授粉不良已有專案補助
種香米農民向農業局反映,香米授粉不良,農委會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同意專案補助,但一公頃補助一萬四千四百元,請人收割工錢卻要一萬六千元,連收割工錢都不夠;而稻熱病是病害不是天然災害,希望也能申請補助。
農業局要請示中央
農業局表示,依規定,一期農作只能領一次的災害補助,但稻熱病不屬於農業天然災害救助範疇,農民領了專案補助,能不能再領病害補助有爭議,所以要請示農委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820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556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752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26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1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68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192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91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11
推:
0
回應:
0

休耕田復耕第三年_香米寒害受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