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食機農食整合 友善畜牧大發現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鄭文慧/台中市報導】台大城鄉所余馥君與學長謝昇佑,半年前合資開創好食機農食整合有限公司。其中在高雄田寮實行的友善畜牧,用小規模畜牧的方式,讓牲畜的排泄物在微生物分解後作為土壤的肥料,而廚餘、碎米和銀合歡則為飼料,一直循環,並講求在屠宰時的場所衛生,從而確保肉品的安全。

志同道合 開創好食機
余馥君一直嚮往大自然,小時候父母常帶她去爬山,高中也參加社團到野外採集動物。從小就對大自然很有興趣,並且喜歡研究各種動物的余馥君,在大學時就讀動物系,從細胞、細菌,一直到大的動物,整個環境的生態都有學習,已經萌生對畜牧的興趣。
余馥君在修讀動物系時,曾修過幾門關於城鄉所的課,她很感興趣,便去念城鄉所的碩士班,並認識到在修讀博士班的謝昇佑。
 
余馥君在二○○八年碩士班畢業後曾在一個農場上班,她看到屠宰場的豬被處理,環境很惡劣,覺得很驚嚇。之後她在高雄微風小農市集擔任總幹事,發現農民市集的成本很高,不是每個農民都有時間去擺攤,想改變成本高的情況,不造成農民的負擔。
 
當時謝昇佑一邊攻讀博士,一邊在青平台基金會工作,更參與野草莓學運。十幾年前謝昇佑便開始蘊釀出友善環境的想法,他在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地震後,曾到重災區台中市雙崎部落當社工人員,他表示,當時已經想要做友善環境的農業,但一直嘗試很多也沒有成功。
 
在余馥君畢業之後,和謝昇佑還是有聯絡,但當時沒有很熟。兩人再有交集,是由於謝昇佑工作的青平台基金會,推行支持年輕人到農鄉工作去的計畫,派了位年輕人到高雄微風小農市集工作,謝昇佑偶爾會到高雄微風小農市集探望,兩個單位也會定期開會,和余馥君交換對農業的想法,都支持使用友善環境的種植方法。余馥君和謝昇佑便決定一起當老闆,實際執行共同的理念。
 
謝昇佑和余馥君二○一一年開始籌備創立公司的大小事務,向各方親朋好友借錢,最後集資兩百萬,於二○一二年五月正式開創好食機農食整合有限公司,以公平貿易和友善環境為宗旨,除了在高雄田寮的友善畜牧外,也有水林鄉的友善加工、雙崎部落的友善農業。其中友善加工是指為了解決生產過盛的食物保存問題,而對農產品進行善意的加工,例如花生糖;友善農業是引導農民培養微生物菌改良土壤等方式,全都為了不破壞生態自然環境。他們每兩個星期會到當地視察,協助農民做產地的規劃,或是自然農法的培育。
 
高雄田寮的友善畜牧
余馥君在台大認識的老學長,剛好要回去高雄田寮工作,她發現高雄田寮的畜牧方式,與現代化的畜牧形成很大的對比,除了小規模畜牧外,農民與飼養的動物之間的關係比較友善,當時在念研究所的她便開始想,如何把這種方式讓更多的人知道。
 
在好食機成立後,高雄田寮也成為了重要的據點,根據好食機的官網,實行適量飼養、在地取食、排泄循環、動物福利。其中適量飼養是指畜牧飼養數量在於農民能夠承擔的資源;在地取食是指不用進口的飼料,轉而用在地取食,飼料可以用剩下的農作物或野生植物;排泄循環是指用飼養動物的排泄物由微生物分解,為土壤提供養分;動物福利是指讓飼養動物過合理的生活,例如屠宰時找尋衛生的場所等。只要以上都達標,就能確保肉品安全。
 
使用在地飼料 培育健康肉品
余馥君表示台灣畜牧業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引進口太多外地的飼料,人吃太多肉健康也不好,排泄物等都會變成很大的問題,所以她希望能創造一個自主的畜牧模式。
 
來自泰國的一位教授提示她,東南亞地區都用銀合歡作飼料,對動物有很大的好處,因為它的蛋白質含量很高,被稱作「天然的瘦肉精」。她在得知後便詢問在田寮的農民,原來大家都有用過,以前用來餵羊,所以種植了很多,但後來不能用放牧的形式,一定要圈養,導致銀合歡無人打理,成了很大的問題,因為它的繁殖力很強,佈滿整個中南部的海邊山區,讓很多原生的植物受到破壞。
 
目前田寮還是有少量的用銀合歡作飼料,因為佈滿的地方太多,不需要特別種。余馥君表示大量使用銀合歡方案的概念已經有了,希望得到許可後,能造福全台灣的農民,也能解決銀合歡造成的生態問題,但她說還要等時機再提方案,因為目前人手不足。
 
重重困難 為自己找到定位
在好食機農食整合有限公司建立後,余馥君和謝昇佑以不破壞自然環境為主因,再找親朋好友,因應其適合的方案發展,針對每個案子去分析問題,例如據點之一的台中雙崎部落的資源比較缺乏,於是引進微生物的方式,製作肥料。
 
謝昇佑表示,做友善環境最難克服的一關是農民,不從認識的人開始很難,因為友善環境第一個面臨的是產量至少減半以上,沒有相當的交情不會願意去做。
 
「幫他們做無法做的事情,而又是我們擅長做的事,才是真正的幫到忙」,謝昇佑說,即便是讀本科的,也不會比每天耕種的農民更會種。
 
在與農民互動的過程中,謝昇佑發現要尋找自我定位,而他和余馥君的定位就是資訊小幫手,因為農民缺的就是資訊,他們會翻查文獻、詢問農業系教授、幫農民設計實驗方法、處理訂單、帳務,甚至銷售,就是他們的強項。例如高雄田寮的友善畜牧和雲林縣水林鄉的產品,每個月會在好食機網站出售。余馥君表示,好食機網站的銷售情況很好,都會有訂單。
 
資訊透明的公平貿易
好食機是以社會企業的形式經營,謝昇佑表示一般的企業會先穩固企業主的獲利,但他覺得賺到的不只屬於企業的老闆,而是整個企業的。協助農民銷售的所得分配中,農民收入佔百分之八十五,好食機佔百分之十五,其中百分之十分給員工,謝昇佑表示做這行無法支付很好的薪水。
 
好食機會讓消費者知道每一種原料,包括糖、醬油是用哪一個牌子,菜是在哪裡種,什麼方法種,並且隨時歡迎消費者來看,希望改變消費者與產品的關係,影響消費者的消費習慣。
 
演講農業知識 協助銷售產品
余馥君表示雲林縣水林鄉、台中市雙崎部落和高雄田寮的進度都比預期來得快,但目前還沒有設立新據點的計畫,因為正在發展的東西還很多,先把已有的模式發展完整,將吸引更多的人想要加入。
 
從三月開始,好食機農食整合有限公司將與雙崎部落的德瑪汶協會合開課程,教導農民自然農法的資訊,並且兩個星期開一次檢討會,採取自然農法的農民可以參加,共同討論,找出最合適的方法耕種。余馥君表示,目前水林鄉和高雄田寮還沒有開講座的計畫,專注在產品上,幫他們把產品弄好,主要在好食機的網站銷售成品,開設講座可能是未來的計畫。

 

 
延伸閱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807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77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7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8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741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5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好食機農食整合 友善畜牧大發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