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破鳥籠公投,展現廢核民意」309 全台反核廢大遊行

嵌入:
文字-A A +A

 【政大附中公民小記者:蕭子寬、王韋茹、張啟萱】

 

   

 

    3月9號的反核大遊行,全台約有20萬人走上街頭。他們一致的想法就是,要求政府立即停建核四。

    核四從1980年行政院通過興建案後一直是人民所關注的焦點,從計畫至今已經30多年,是全世界興建最久的核電廠。外界對於廢核四這件議題也始終沒停過,而這次則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反核遊行。記者採訪的地點是凱達格蘭大道,還不到集合時間,現場就已人山人海,捷運站也擠得水洩不通,絡繹不絕的民眾前往參與這次遊行,非常踴躍。大家都大喊著「我是人,我反核!」並提出五大訴求:

1.停止追加核四預算
2.停止核四裝填燃料
3.停止危險核電,核一二三盡速除役
4.核廢立即遷出蘭嶼,全面檢討核廢政策
5.政府落實「用電需求零成長」政策。

 

    「核廢滾蛋,我們真的好痛苦,好累喔!」蘭嶼青年行動聯盟代表林詩嵐高聲說:「不要再有下一個縣市跟著蘭嶼走上街頭, 好不好?」也有人喊出: 「衝破鳥籠公投,展現廢核民意」的口號,呼籲政府傾聽人民聲音。此外還有許多演藝界,政商界等各知名人物都來表達反核的立場,且這次遊行的年齡層更是比往年還要來的低,大約30幾歲上下,可見青年團體擁有一定的號召力。
  

     關於核四,反對者認為核四的安全疑慮與核廢料問題無解,最後可能破壞環境,遺禍子孫;支持者則認為至今為了核四已花了3000多億元,離運作只差臨門一腳,且核四若不運轉,台灣的電力可能會出現電力短缺、電價高漲的問題,進而危害產業經濟。有鑑於此,目前政府打算用公投的方式解決問題,日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將在立法院提出核四公投案「是否願意停建核四?」,而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主張這次公投應以「是否同意核四續建」為題。依現行公投法,必須要有900萬人投票,公投案才算成立。自1996年總統直選以來,沒有任何一位總統得票超過900萬票,由此可知公民投票通過的可能性是有其一定的困難。過去舉辦過的六次公投,同意票皆高於不同意票,但都因投票人數未達投票權人數半數以上的門檻,所以皆被否決。在投票難以通過的情況下,議題的命名就變成了決定的關鍵,而最終定案的名稱是甚麼,目前尚未有一個定案。

     據台電估計,若廢核後電價將上漲四成以上。中華經研院董事長梁啟源表示,廢核後台灣2015年將面臨限電危機;2019年,北部會開始仰賴中南部輸電,只要一座高壓電塔倒塌,北部就停電,所以政策應逐步減核,貿然廢核將面臨能源短缺。是否有其他再生能源能取代核能?根據淡江大學經濟系教授廖惠珠表示,再生能源在未來十至二十年間不可能取代核能,其主要原因是因為目前的再生能源產電技術仍然不夠穩定又過於昂貴,而煤炭又將在近幾年耗盡,火力發電的比例會慢慢減少。目前台灣已在西部海岸蓋了304座風力發電廠,若繼續蓋會影響海岸線景觀;若往內陸蓋會導致居民反對而且其會發出強大噪音;海上風力發電成本又是陸上的兩倍之多。所以完全廢核對現在的台灣來說是有一定阻礙的。

 

      因此核能到底該不該發展?核四是否要續建?至今仍無定論,等到公投結束,或許才會出現真正確切的答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3.03.28

ken0711

加入時間: 2013.03.28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衝破鳥籠公投,展現廢核民意」309 全台反核廢大遊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