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Peopo 踹拍-漢寶濕地

嵌入:
文字-A A +A

   開著車行駛在台17線,從鹿港往王功半道上,靠海的一邊只有一座座的魚塭及零散座落的平房。你可能很難想像這裡蘊含了相當豐富的生態資源。
   漢寶濕地含蓋了彰化縣境內,鹿港、福興、芳苑三個鄉鎮。濁水溪大量的泥砂排出海後,因北流洋流將泥砂帶至彰化、雲林的海底高地,漸漸堆積形成泥質潮間帶。自然形成的潮間帶,寬達五至六公里,是人工無法營造的天然潮間帶。由於泥灘地的生物數量比砂地、泥砂地多,所以退潮時走在上面可以看到高蹺行鳥、白鷺鷥、大杓鷸……等鳥類,也有許多候鳥會來此過冬。灘地上有萬歲大眼蟹、和尚蟹及彈塗魚。灘地下則有赤嘴蛤、薄殼公代、蝦猴(螻蛄蝦)及野生牡蠣…..等。每當季節一到,就吸引許多當地人及遊客來挖蛤仔。
   而當地也有許多蚵農,築起蚵棚在此養蚵。而還有一些阿公阿嬤們,仍使用相當古早味的海牛車。海牛車是勞役用的黃牛,用牛軛拖動兩輪拖車,可拖動數百公斤的貨物。雖然現在有汽油引擎動力的三輪車,但還是有一些老一輩的蚵農,仍然開著牛車載著蚵仔。利用海牛車在潮間帶運輸貨品,在全世界除了台灣的彰化縣,已經找不到了。彰化縣以芳苑鄉的數量為最。
   這樣美麗而生態豐富的天然濕地卻因為開發、汙染,面臨了種種危機,將有可能消失、或看不到這些自然存在的生命力。雖然國光石化己決定不建,但中科四期的廢水,可能會經由濁水溪出海帶到此處。而台電也將在沿岸建置,2百支使用率相當低的風力發電機組,這會造成原本要在此棲息的,不管是候鳥,還是留鳥,產生視覺阻礙,而無法上岸休息。
   漢寶濕地的條件早已可列入國際級濕地,但我們政府卻為了短期的利益,遲遲無法列入國家重要濕地。
   其實,在我們的身旁還有許多你不知道、想像不到的重要的自然與文化。放慢你的腳步,多關心身旁的一切,這些地方需要你我的瞭解、愛護及支持。讓我們的腳步不再只是停在小吃攤前的海產文化。再往前一點,認識台灣深遠的海洋文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macy.lee.50

更正:祝您事業與採訪諸事順心!!

macy.lee.50

您好,我是淡江大學大眾傳播所的李同學,目前正在幫靜宜大學大眾傳播系李明穎教授,進行有關公民新聞主題的國科會計畫,在紀錄peopo公民論壇時,發現您的報導,感覺深具質感並發人深省,因此非常渴望能藉由這次參與計劃的機會,訪問您關於身於公民記者的看法,以及多年來實地參與等寶貴經驗。

冒昧的寫信邀訪,真的十分不好意思,但您的訪談內容對於我們計畫來說,真的十分重要,因此不知可否冒昧請問您最近是否有時間和意願接受我的訪問呢?我們採用SKYPE的線上訪談方式,可以彈性配合您方便的時間。

我們會將訪談的內容,完整的也給您一份,如果您有意願的話,可否麻煩您回信告知我您方便的時間呢?在此表達我誠摯的邀約與感謝,您的協助,真的對我們的計畫有莫大的幫助,期待您的回覆,最後,也祝您學業與採訪諸事順心!!

P.S.也附上我的信箱:m3212m@yahoo.com.tw

liaopp

劉大叔, 我很喜歡你這則新聞, 舒服的音樂再加上濕地的照片,真的讓我感受到大自然的美,謝謝

劉大叔

非常感謝您的喜愛。這是我第一則新聞,雖然自己沒做的很好,很高興您喜歡。我會更加努力做出好的新聞!

11

加入時間: 2013.03.15

劉大叔

加入時間: 2013.03.15
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大甲媽祖遶境在大肚

2013-04-06
瀏覽:
3,531
推:
7
回應:
1

2013 Peopo 踹拍-漢寶濕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