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年齡直直落,儲蓄老本要趁早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戰後嬰兒潮逐漸邁入退休階段,大退休潮席捲而來。根據主計處統計,95年上班族平均退休年齡跌至55.2歲,比起90年的56.1歲,將近提前一歲。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分析,上班族退休年齡提前,意味著退休金儲蓄時間縮短,上班族得利用工作時間,提早儲蓄退休金,避免被退休浪潮湮滅。

 

林由敏觀察,這幾年產業景氣輪動迅速,中高齡勞工成為職場淘汰賽的犧牲品,因而使得退休年齡不斷提前,無疑給上班族一大警訊,必須自我充實培養第二專長,才能在激烈的淘汰賽中延長職場壽命。更重要的是,上班族必須在有限的職場壽命中,儘速累積自己的養老本。

根據勞委會調查,近幾年,上班族理財方式從定存轉為購買保險,去年有57.1%的上班族以保險作為理財方式,超過前幾年上班族熱門的定期存款,投資基金則排名第三。林由敏分析,雖然調查發現,上班族對於財務規劃較為保守以保險、定存最高,值得注意的是,也有越來越多上班族開始投資基金,從91年的32%提高至41.4%,顯示這類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逐漸獲得上班族青睞。

隨著上班族工作期限縮短,林由敏建議,上班族必須趁著工作期間,養家糊口的同時,更得開始累積自己的退休金。上班族可能抱怨,每個月薪水連度日都不夠了,怎麼會考慮到退休金;她認為,就是因為收入有限,更要妥善運用,例如將每個月作為投資的部位分為三等份,以短期、中期、長期資金作規劃。短期資金就是因應臨時的資金需求,中期就是家庭三到五年內的資金需要,例如小孩的教育基金、償還房貸;長期部位的資金就可作為退休金規劃用途。

千萬別小看時間的複利效果,假設上班族每個月定期定額投資3000元的基金,以保守的投資報酬率6%計算,20年下來,總計可拿到1,377,027元,每天只要省下100元,積少成多的威力仍舊十分可觀。

展望2008年,雖然就業市場仍在低檔盤旋,連帶緊縮調薪的空間。林由敏觀察,許多上班族,窮忙了大半生,到退休才發現光靠勞保、勞退兩筆養老本根本不夠。
為避免淪為窮忙族,上班族理財必須更有計劃,設定長期目標,開設自己的退休帳戶,每月固定提撥一部份的錢進入退休帳戶,做好風險配置,年輕的上班族可以拉高積極性投資部位的比重,爭取較高的投資報酬率;等到即將邁入退休時,再逐漸降低積極性投資標的,拉高債券型基金等保守部位的投資比重。

新的一年開始,林由敏建議,上班族不妨擬定自己的退休計劃。以退休後20年的生活費用為目標,計算自己的退休金缺口,接著再逐步落實到每個月應該投到自己退休帳戶的金額,例如每月投資3000元或5000元,藉由時間與毅力,你也可以享受一個豐裕的晚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退休年齡直直落,儲蓄老本要趁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