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Taipei 政府開放資料平台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怡樺、彭維成╱台北市報導】「捷運Ring! Ring! Ring!」是一個提供到站提醒功能及捷運公車轉乘資訊的手機應用程式App。使用者可以設定到站提醒功能,還可以查詢你要到的捷運站附近有什麼公車可以轉乘,並且告知你公車會在多久之後到站。而其中的公車動態資訊,就是由台北市政府釋出。台灣第一個由政府釋出開放資料的「Data.Taipei台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已經於二○一一年九月上線,至今已經營運了一年多。

 

鼓勵大眾使用資料開發App
「Data.Taipei台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的建立是台北市政府為了推動開放政府,方便個人或組織企業取得資料,並賦予資料意義及價值,運用開放資料創造App應用程式或服務。像是「洩洪」應用程式App,就是使用台北市政府所釋出的公廁點位、運動場、各區公所的位置來進行廁所位置的搜尋,讓民眾出外不怕找不到廁所。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綜合企劃組組長謝明峯表示,台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目前的資料選定原則是以民生相關和原本就已經開放且查詢無需收費的資料為主,例如文化藝術類的文化快遞資訊或是便民服務的台北市公眾區免費無線上網熱點等等。

加強民間參與及資料開放速度
有人將開放資料用食物來比擬,就像是政府提供好的食材,也就是資料,民間單位或開發者是廚師,將好的食材做成料理,而一般大眾就能依自己所需選擇及消費。長期投入Open Data議題的知名部落客徐子涵表示,台灣目前民間對Open Data有興趣的開發者及單位很多,在訊息接收、技術上都比政府專業,甚至在Open Data上的國際關係也比政府好很多,因此政府不妨好好跟民間接軌,善用民間單位的資源。

另外,徐子涵指出,雖然台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做了一個嘗試性的突破,很不簡單。但是,開站以來已經一年三個月了,資料的數量和品質都還要再增進。台北市政府應該擬定策略目標,定期開放資料,掌握資料釋出的節奏。例如同樣是以入口網站方式做開放資料的韓國首爾為例,入口網站的操作簡易,使用上較方便,在資料的開放層面上,資料量也已經到達將近一千項,與台灣目前的一百多項相差甚多。

韓國首爾開放資料平台介面

徐子涵說,資料只要沒有涉及個人隱私及國家機密就應該盡量釋出。不過謝明峯也說明,因為台灣公部門文化的關係,各部門害怕拿出來的資料會被發現錯誤,因此要各機關將資料拿出來是有困難性的。他認為這部分必須由中央及其他城市一起投入,才有辦法創造出一個釋放資料沒有壓力的環境。

政府透明度及民主監督
至於不少人關心的稅務透明,目前台北市政府並沒有整理開放。謝明峯表示目前各部會其實都已經有自行公布每年度的總預算,但是關於支出的細項他則認為沒有開放的必要,因為以台北市政府開放資料的方向來說,民眾的監督和檢視只是附加價值,首要目標是希望促成資料的再利用。青平台Open Data計畫總監張維志則認為,政府資料開放的一環就是透明度與民主監督的功能。像是英國的「Where does my money go?」網站,利用政府釋出的資料,追蹤政府預算及支出。

英國「Where does my money go?」預算監督網站

目前,除了台北市之外,「新北市政府公開資料平台」已經於二○一二年十二月廿七日上線了,行政院研考會也預計於二○一三年四月份將data.gov.tw上線,要求中央各部會透過該資料平台開放資料。謝明峯及徐子涵都對於中央及其他城市開始投入Open Data充滿期待,也期望能引發出更多的社會討論。

 

 

延伸閱讀

台北市政府開放資料平台

徐子涵Blog

新北市政府開放資料平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66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Data.Taipei 政府開放資料平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