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蔣公!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馬嘉駿報導】 2013.1.11

自去年二二八紀念日,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成功湖畔蔣公銅像,遭成大零貳社潑漆後,成大校園中便開始有著蔣公銅像存移的種種聲音,歷經多次會議討論,蔣公銅像終在九日移除,永久存放於校史館中。

零貳社對於當時潑漆行動表示,蔣介石銅像不應該仍以偶像的姿態,矗立於現在的校園中。銅像退出校園,象徵著對威權的否定,以及對民主自由的宣示;將銅像移入成大博物館,並完整的重現史實,更可讓成大師生明白二二八事件所承載的意義。然而許多學生認為,零貳社此舉破壞校園公物,手段過於激烈,也在網路上引起一陣撻伐。同時間,校方則低調處裡,趕緊將銅像油漆清除。

六月份,數位教授在校務會議提案,要求移除蔣公銅像,校方旋即成立專案委員會處理。十月底,雙方在校務會議上達成協議,確定移除蔣公銅像並放置於校史館陳列。直至本月九號,校方無預警地移除蔣公銅像,爭議終暫告一段落。

學生戲稱,拆除蔣公銅像工程有如電影「再見列寧」一般。威權倒下,卻是歷史的省思亦或是今日權力的對抗,校園之中,爭論上的矛盾並未隨著銅像拆除而說再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3.01.11

漂泊

加入時間: 2013.01.11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街,「老」街

2013-01-19
瀏覽:
3,976
推:
3
回應:
0

再見蔣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