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專題演講暨新書座談會

文字-A A +A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主辦
時間:2012年12月23日(日)下午2:00~5:00
地點:台北福華大飯店3樓金龍廳(台北市仁愛路三段160號3樓)

 

 2004-2008年間,許世楷接任駐日代表,戮力打破72年體制、提升台日高層交往、深化台美日安保體制與互信關係,任內以長期政治運動歷練,不卑不亢地完成免簽證、駕照互換、法務會議制度化等有利台日交流的基礎建設,並爭取參與萬國博覽會、ICCAT 鮪魚配額及WHO禽流感專家會議等,建立台日友好關係歷史上的新高點,讓當時的中國駐日大使王毅頻頻向日本政府抗議,恨得牙癢癢。

 

 

影片清單

 

本書傳主許世楷先生(1934-),台灣彰化人,台灣大學政治系、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學碩士、東京大學法學博士,師事東京大學法學部吉野作造講座傳人岡義武教授,以及日本三大法學教授我妻榮,一方面長期任教於日本津田塾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1968-1995),一方面長期參與台獨運動,自1960年赴日留學即參加台灣青年社,歷任台灣獨立聯盟日本本部委員長、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總本部主席等職,1992年黑名單問題解禁後返台任教於玉山神學院、台灣文化學院、靜宜大學教授、出任建國黨主席,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出任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人權政策研議分組召集人及駐日本代表(2004-2008)。
  留日期間,1968年許世楷因柳文卿被遣返事件入獄,岡義武曾善意地對他說:「讀政治學的人,要和政治活動保持距離……」他回答:「老師,台灣人沒有日本人那麼好命,日本社會成熟到分工負責高度發展,如有財界政界學界之分;但台灣社會尚無能如此,台灣的知識分子必須貢獻自己,出來帶頭做政治運動,如果可以,我也不想奔走於大學以外的現實政治,但台灣人沒有這種幸福!」。
  本書是傳主繼《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台灣 新生的國家》之後,更完整紀錄他參與「現實政治」的洗禮過程,以及面對不同族群、不同政治立場、不同國籍與國家利益的社群或個人,如何異中求同,完成建構與實踐「台灣認同」的一生目標的重要紀錄。

 

 

相片播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停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ttG6BwsUCQ
應該帶領台灣人走出去才對阿

1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專題演講暨新書座談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