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在台生活大追擊,充值V.S.加值店員霧煞煞

嵌入:
文字-A A +A

花豬 J  班班#   聯合報導

        台灣的大學開放陸生就讀約有一年之久,然而,陸生來台後的生活我們卻不甚了解,於是,我們聯絡了在政大就讀研究所的學生進行訪問。

      關於來台之前對台灣的印象,兩人關注的角度不太一樣,同學A說她身邊的人大多認為台灣人講話較「嗲」,且覺得台灣地小人稠,碰到明星的機會相對較多,但到台灣之後才發現其實不然,而台灣的學生對大陸的印象仍停留在以往較保守的社會風氣,但事實上她們的生活與我們差異並不太大。同學B則著眼在台灣的民主和女性主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朋友在台灣飯店的洗手間排隊時,看到一位台灣女性走進無人使用的男廁,沒有覺得任何不妥,也沒有人阻止,同學B便覺得台灣性別的概念較大陸開放。

      來台之後,因為兩地文化的差異,如生活用語、網路術語、甚至幽默感都不同,在生活上也常發生一些趣事。同學A以前到便利商店要加值手機預付卡時說她需要「充值」,店員卻一頭霧水的問她「請問你需要什麼服務?」,變成同學A一個難忘的經驗。學生活動方面,同學B覺得台灣的大學生接觸面較廣,也較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學習方面,同學A覺得台灣對課業的要求較嚴,老師會要求課外閱讀以及課前課後的討論,與以往我們認知的「大陸學生視讀書0為性命」的學習態度差異頗大。

      在台灣生活了一段時間後,她們逐漸融入台灣的文化,講話方式也變「溫柔」了,經過這次訪問,我們也終於知道他們對於在台灣生活的看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andy81838sky

您好, 我們是兩岸新聞報導獎團隊, 從您的這份作品中, 看見您對兩岸新聞有獨特的見解, 想詢問您是否有意願參與第十八屆兩岸新聞報導獎, 本屆報導獎總金額高達134萬元整, 歡迎您一同共襄盛舉, 感謝您。 報名網址:http://www.mcu.edu.tw/department/comm/18news/ch/index.asp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rossstrait?fref=ts 微博:http://www.weibo.com/u/2627893441

rynis

您好。
目前我在網路上看到這篇《陸生在台生活大追擊,充值V.S.加值店員霧煞煞》新聞,
題材內容方面都是適合參與我們所主辦的「第十七屆兩岸新聞報導獎」。
所以想詢問作者的聯絡電郵,好讓我們能夠親自邀請參與這次的報導獎比賽。
共有三種參賽類別進行報導獎比賽,
分別是專業記者參與的「專業新聞獎」,
或是一般民眾都可以參與的「公民新聞獎」,
還是大陸的公民記者「大陸地區寄港澳公民新聞報導獎特獎」。
各類作品只要為民國101年7月1號至民國102年6月30日之報導,皆可參加。
如果想要瞭解詳情,
亦可以參考
第十七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網站:http://www.mcu.edu.tw/department/comm/17news/ch/index.asp
若有甄選辦法、申請報名表或任何相關問題
請直播(02)2882-4564轉2371
或E-mail到kiknews17@gmail.com

希望有關於兩岸新聞的影音/非影音類作品都踴躍參與,
獎金最高達5萬台幣!!
歡迎如有其它相關兩岸新聞的作品都一起來參加,
謝謝了。

0

加入時間: 2012.09.16

班班#

加入時間: 2012.09.16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陸生在台生活大追擊,充值V.S.加值店員霧煞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