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沒有播下秧苗,哪來未來稻浪飄香呢? 敬邀參加 11/24 菁寮國小畢業班割稻

文字-A A +A

翁呈祥校長及李榮宗老師愛心及行動力真感人,為了社區及孩子、不僅課程設計、爭取社會資源、辦活動、發新聞稿...等十八班武藝樣樣全。由六年級莊沂璋學生擔任田間實習總教官,學生分組實戰,王添丁阿伯盛情邀約,南部割稻及人情味真讓人期待。希望大家給學生、老師、社區更多支持及鼓勵!!

台南市後壁區菁寮國小畢業系列活動
一日農夫、一世鄉情---歡喜割稻去

一、 活動時間:101年11月24日星期六上午8:00---12:00。
二、 活動地點:台南市後壁區平安里魚寮1號附近。
三、 田主:王添丁先生
四、 聯絡人:菁寮國小校長 翁呈祥 0939726456 cs1181@ms12.hinet.net
            菁寮國小教師 李榮宗 0933690685 waha1025@yahoo.com.tw
五、 活動位置圖:車輛請停泊靈殿宮廣場

關於莊沂璋—無米樂的孩子
今日沒有播下秧苗,哪來未來稻浪飄香呢?
沂璋是我班的學生,父親重殘,母為外配。沂璋的叔叔與姑姑都已成家,且居住外地。因此,家中除了父親就只有年邁的阿公(母親與祖母住在新營經營越南小吃店)。
沂璋從小就是阿公種田的小助手,現在阿公膝蓋已退化,許多工作得依賴沂璋。在此背景下,沂璋比其他同學更勤快、更精於農事。
雖然沂璋種稻功力一把罩,但課業成績並不突出,且身處弱勢家庭,內心難免落寞。
然而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皆有其優點,行行皆可出狀元,因此,我班有關農業方面的活動全得借重沂璋的專業。西元2012年9月28日沂璋正式就任菁寮國小六年甲班種稻田間實習總教官。
我們相信沂璋這孩子將來必定成為無米樂的傳人----相信在他的努力之下,金黃色的稻浪必定年年飄香。相信在無米樂社區的各個角落,還有許多像沂璋這樣的小秧苗,正等待我們去灌溉、去照顧。相信沂璋只是一個開始,小秧苗將來一定會遍地結穗,將無米樂社區點妝成黃金國度。

關於王添丁阿伯
王添丁阿伯世居平安里的魚寮聚落,自年輕即務農,擁有超過四十年的種稻經驗。我們收割的稻田正是阿伯辛苦栽植的香米。
阿伯住在我班學生沂璋家附近,由於子弟皆離鄉外出打拚,因此,從小隨阿公種稻又勤快的沂璋,也就成了阿伯最好的小幫手,彼此互動密切。因此,當阿伯從沂璋口中得知我們需要一塊稻田讓孩子體驗割稻的消息,熱心的阿伯馬上表示願意提供到田讓孩子們體驗傳統割稻,並且還要準備湯圓米食點心給孩子們品嚐,同時向孩子訴說多年來種稻的心得。
我們被阿伯的盛情所感動,便放棄原先的計畫(本來割稻體驗活動地點在沂璋家的稻田),決定將活動地點改至阿伯家的稻田。自從與阿伯談妥後,阿伯整天忙進忙出,一會兒連絡幫忙人手、一會兒張羅用具,一面請里長協助雜務、一面請沂璋的爸爸協助修復打穀用摔桶…。阿伯忙得團團轉,似乎把這次的活動當成自個兒的活動。看著他忙碌的背影,我突然頓悟---原來!這裡是無米樂社區呀!原來每個老農的臉上都有「 無米樂」的標章---樂天純樸、勤奮努力—原來他們都是另一號「 崑濱伯」。
我們很高興---又多認識一位「 崑濱伯」---不!是「 添丁伯」。

李榮宗老師的話

我在菁寮國小帶的班級是六年級,這批學生多次擔任西拉雅蝴蝶胡樂園的解說員,其生態方面知識已略有基礎;唯對無米樂故鄉的農村文化仍待更深入的體會。為此,在六年級的上、下學期中,我分別安排了一系列的畢業能力檢測活動---〈一〉一日農夫、一世鄉情:歡喜割稻去;〈二〉無米樂社區巡禮;〈三〉我的一畝田:從整地到販賣,實際去種稻;〈四〉拜訪紫斑蝶:畢業旅行;〈五〉感恩的季節:割稻飯小廚師、挑飯菜敬親師;〈六〉我站在西拉雅聖稜線上:大凍山生態探索;〈七〉我已經長大:屬於無米樂子弟的畢業典禮。
這一系列的活動,我計劃朝課程化、學生自主化、知識與能力內化等方向努力,先安排課程〈生態、無米樂農村文化、稻米文化、專題研究與解說〉,利用假日安排課程精訓之,希望因此讓孩子們習得帶著走的能力,期望孩子們不要忘了故鄉、不要忘了保育自然,還有---傳承無米樂文化。
目前,我運用〈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及臺南市家庭教育中心補助〉社區生活營陽光青少年活動專案,利用星期六安排上述課程,延請黃永全老師、殷獻政里長、賴承麟碩士〈十大經典好米得主〉、台灣紫斑蝶保育協會講師群等前來講課〈共計十週〉。我希望孩子能學以致用,除了能展現在七個畢業系列活動外,更能將學得的知識運用在日後的學習與生活中。
如今,我班的第一個畢業系列活動---「一日農夫、一世鄉情:歡喜割稻去」即將在
十一月二十四日星期六舉行,地點在後壁區平安里魚寮1號〈我的學生家〉附近〈詳如附圖〉。若兩位有空,我們誠摯得邀請你們共同參與活動,一同感受豐收的喜悅、一同來考驗孩子們吃苦耐勞的精神。當然更重要的是---鼓勵孩子,讓他們勇於傳承無米樂農村文化,讓這群秧苗成長結穗,讓那金黃色的波浪永遠飄送濃濃的稻米香!

 

瞭解傳統,創新會變得更有意義
傳統割稻—摔桶打穀---敬天謝地
農人靠天吃飯,無米樂先人對天地的感恩,從播種前的祈神與豐收後的敬天謝地活動中表露無遺。我們緬懷先人的精神,告訴孩子們「吃菓仔要拜樹頭」,因此,我們以最誠摯的心,金獅陣開路一路從學校步行到魚寮稻田的主廟—靈殿宮,並以金獅拜廟,感謝天地神明護佑豐收。
金獅陣及全體親師生來賓敬天謝地之後,王添丁阿伯會親自講解傳統割稻的精神與技巧,然後示範用摔桶打穀,接著分配任務展開割稻活動。
我們之所以選擇傳統割稻,一來是要讓孩子體驗古人的辛勞,二來是要讓孩子體認
缺乏對傳統的尊重與體驗,無米樂農村將失去文化靈魂;反之,讓孩子能了解並體認到傳統的價值,那麼未來的創新將會更有意義,屆時無米樂農村將會更有生命力。

摔桶—古早古早的打穀器具
菁寮國小收集了一些古農具,摔桶是其中之ㄧ。然我們認為這些古農具若能活化會更有意義。於是在吳國贏先生的辛古挑燈夜戰之下,我們修護了摔桶重要構件;接著再王添丁及沂璋父子的努力之下,我們總算把所有的摔桶配件完成。
這次的割稻活動,我們使用摔桶打穀,到了明年元月我班的那一畝田即將開始耕耘插秧,屆時我們將盡力修復學校珍藏的古農具,讓它們再度親近這塊熟悉的土地,並陪伴孩子用行動重新認識故鄉,傳承無米樂農村文化。
 
墨林文物館內的摔桶

感恩---所有幫助我們的朋友
謝謝王添丁阿伯熱情提供稻田及協助相關籌備工作
謝謝沂璋父子的奔走、載送及協助修復摔桶
謝謝吳國贏先生不眠不休的修復摔桶構件
感謝菁寮國小翁程祥校長及金獅領隊陳滿分主任的策劃與鼓勵
感謝平安里廖里長春旗先生的大力支持
感謝所有幫忙的好朋友好鄰居
感恩所有媒體朋友的支持與鼓勵
感恩菁寮國小所有教職員、同學以及家長,沒有大家的諒解與支持,本活動絕難成行

 

臺南市後壁區菁寮國小畢業班系列活動之ㄧ「一日農夫一世鄉情---割稻體驗」

活動通知

壹、 說明:菁寮地區兩百多年來以農立村,唯菁寮國小學生雖多為農家子弟,然而卻鮮
少有人下田。身為無米樂子弟卻不知農事為何物,實令人感慨萬千,如此,
無米樂後繼恐無人矣!菁寮國小為無米樂地區的主要學校,於無米樂稻米
文化之傳承責無旁貸,否則對不起在這塊土地奮鬥過的先人!
因此,菁寮國小乃將無米樂農村及稻米產業文化列入畢業能力檢測項目,凡
我無米樂子弟在國小畢業前,皆應具備一定的家鄉文化與產業素養,並承擔
傳承無米樂文化之使命。

貳、 主旨:瞭解傳統,創新會更有意義 
一、實際體驗傳統收割稻米的技巧與學問,並從做中學習敬天敬地---老祖先的種田哲學,體驗農夫的辛苦。
二、學習農夫的堅忍、刻苦耐勞,讓孩子真正體會到「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三、透過稻米收割、晒榖、倉儲、碾米、包裝、品牌建立與行銷等理論課程,了解稻米的產銷過程,並體會無米樂農村文化的形成與未來發展。
四、透過青年農夫的專業與行銷的分享,打破主觀「種田沒前途」的觀念,重新定位無米樂稻米文化與產業結合的價值,創造無米樂文化創意產業未來之無限可能。
五、延續101學年度第二期社區生活營陽光青少年活動之稻米相關課程,實際收割稻米,驗證理論。
六、體驗傳統割稻,認識古老農業用具﹝摔桶等﹞,瞭解傳統,讓創新變得更有意義 。

參、 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臺南市政府教育局、臺南市家庭教育中心
   二、承辦單位:臺南市菁寮國小、菁寮國小家長會
   三、協辦單位:平安里辦公室

肆、 實施對象:
一、本校教師、六年級學生及家長。
二、本校金獅陣團員。
三、全國各地對稻米文化有興趣的志工夥伴。

伍、 實施期程:自101年11月 24日﹝星期六﹞7:20—12:00       

陸、 活動地點:室內課在學校上。﹝已完成﹞
割稻體驗地點:特別感謝台南市後壁區王添丁先生提供魚寮稻田,面積
約兩分地。﹝後壁區平安里魚寮1號附近﹞

柒、 任務編組:
活動統籌---翁程祥校長
活動執行—李榮宗師
活動講師---賴承麟老師等專業講師群
田間總指揮---廖里長春旗、王添丁老師
田間總教官—六甲莊沂璋同學
      田間照護---林蕙貞校護

捌、 實施內容及方式:分理論與實務課程。
7:20—7:30 菁寮國小集合
7:30 菁寮國小出發 
8:00—8:40 魚寮靈殿宮:金獅祭天。收割學問、摔桶打穀技巧示範
8:40—9:40 魚寮稻田:分組割稻
9:40—10:00 魚寮稻田:吃米食
10:00—10:40 魚寮稻田:牛車載稻 
10:40—11:30 魚寮稻田:稻可道--稻米文化與故事分享 王添丁老師
11:30 魚寮稻田:頒發畢業能力檢測證書及感謝狀 
11:50 啟程回學校  

玖、師資來源:本課程聘請本校教師、相關專家及社區專業人士。

壹拾、預期成效:
一、敬天謝天、謙卑面對土地。
二、學會刻苦耐勞的無米樂精神。
三、誰說種田沒出息。無米樂稻米文化後繼有人矣。
四、為無米樂社區播下無限可能的種子。

壹拾壹、本計劃呈請校長同意後實施,修正亦同

壹拾貳、注意事項:
1. 此課程視同正課,原則上畢業班學生全數參加。
2. 本校金獅陣同學除特殊原因外,全數參加。﹝也要下田割稻﹞
3. 學生準備物品:雨鞋、茶水、免洗碗筷﹝餐具﹞。
4. 聯絡電話:翁程祥校長0939726456  李榮宗老師0933690685
5. 為了讓活動更有傳承的意義,我們誠摯的邀請孩子的祖父母、父母及家人一同來參
加活動。願意參加的家長,煩請勾填下列資料。
……………………………………………………………………………………………………
家長願意參加: □   參加人數﹝不含金獅陣、作文營及六甲學生﹞:共計  ﹝  ﹞  員
家長有事不克參加:□
                                  菁寮國小  李榮宗老師  敬啟  101.11.17
                                                         人平安  事喜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794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556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752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26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1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68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192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91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11
推:
0
回應:
0

今日沒有播下秧苗,哪來未來稻浪飄香呢? 敬邀參加 11/24 菁寮國小畢業班割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