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們更多生存的空間 - 跨性別朋友的盼望

文字-A A +A

文 /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碩士生 葉若瑛

我是葉若瑛,是一位「變性人」。雖然出生時伴隨我的是男生的身體,但我現在早已用女性角色在社會上生存、在學校讀書。當然,我穿的是女裝、上的是女廁。唯一與人們想像的不一樣是:我還沒動所謂的「變性手術」,移除男性生殖器官,依法我的身份證上寫的性別仍是「男」。

在需要出示證件的場合,我會碰到各種大大小小的不便。例如在醫院會被稱呼「葉先生」,這讓已經是女性外表打扮、在外都被叫小姐的我以及對方,還有聽到的旁人,都很尷尬,不過相比其他事情來說,這不算什麼。在找工作的時候,這樣的我拿出一張性別欄為「男」的身份證,往往會讓求職成功的機會大減。這會讓我要存到數十萬的手術費用的過程更加困難,甚至連填飽肚子的微小願望都比一般人來得不容易。

另外,也不是所有變性人都會想要動所謂的變性手術。畢竟一個人在社會上扮演的性別是看衣著、外表、氣質等等,而不是根據脫下衣物才看得到的生殖器官。更何況變性手術所費不貲、恢復期長,且會永久剝奪生育權,甚至有些人身體不適合手術,但是目前法律規定的「強制手術才能更改性別」,無疑是剝奪了他們取得自我認同的法定性別之權利。

我與身邊許多的跨性別朋友,都正面對著身份證上的性別與外表性別不符合而產生的困境。我們都只是想要做自己,同時也想要以期待的性別生存於社會。我們真心希望,有關當局能放寬更改性別的規定,給我們更多生存的空間,讓我們能夠在這個社會中活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1.09

lazurloner

加入時間: 2008.01.09
1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給我們更多生存的空間 - 跨性別朋友的盼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