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鞍歌舞慶豐年 原民文化盼尊重

嵌入:
文字-A A +A

每年八月舉行的豐年祭,本是為慶祝一年的豐收,漸漸發展成肩負向內文化凝聚,與向外發揚原住民文化的重大慶典,吸引了上千人來到平時寧靜的馬太鞍部落,大家手拉著手,跳著舞,唱著歌,歡欣鼓舞地感謝一年來祖靈的庇佑,也維繫了彼此對部落的向心力。透過豐年祭學習先人的智慧,延續部落的文化寶藏,在現代資訊傳播快速與文化交流頻繁的社會中,如何在尊重傳統文化,認同自己的特殊身分,與在對外融合開放中不迷失自己,並取得平衡,是身處多元社會中的原住民青年與社會大眾們值得好好思考的議題。

位在花蓮光復鄉,美麗寧靜的山內,清澈的泉水,孕育了阿美族的馬太鞍部落。“馬太鞍”在原住民語的意思是樹豆,樹豆是一種祖先們賴以為生的作物。每年八月舉行的豐年祭,本是為慶祝一年的豐收,漸漸發展成肩負向內文化凝聚,與向外發揚原住民文化的重大慶典,吸引了上千人來到平時寧靜的馬太鞍部落,大家手拉著手,跳著舞,唱著歌,歡欣鼓舞地感謝一年來祖靈的庇佑,也維繫了彼此對部落的向心力。

 

阿美族人有個傳承已久的年齡階級制度,將族人依年紀分成小組,以五年為一個階層,發揮了族人敬老尊賢,長幼提攜,與文化傳承的功用,而階層小組的名字都是沿襲祖先留下的,有著嚴謹的規範。屬於「拉法那斯」年齡階層的楊宗樺向我們解釋年齡階層的意義說:「就是大的會帶小的做事情,小的會尊敬大的,以前的用意是保衛部落,然後現在已經慢慢演變成一種傳承,就是傳統技藝的傳承和文化的傳承。比較傳統的十六個年齡階層,代表那十六的年齡階層的木柱,是由我們扛著屬於我門自己年齡階層的木柱到會場,然後把它設立在我們的會場,我覺得那變成一個我們部落的特色。」

 

楊宗樺表示,年齡階層的名字叫拉法那斯,意思叫做「苦楝樹」。同屬拉法那斯年齡階層的周鴻肇說:「苦楝樹的名字叫「vangas」,然後「La」像是英文裡面的複數,因為是一個階級的名稱,所以會加一個「La」,以代表說我們人很多的意思。在阿美族裡面,二月它就會長出來,會開出黃色的花,一年四季花都會一直變,在二月時開花,代表該種東西了,該種農植物了,是一種提醒。所以這是一種精神,帶頭讓大家知道說要做事情了。」

 

為期三天的豐年祭,近來因媒體的傳播,每年都能吸引了上千人到場同樂,但從小生長在部落的原住民青年楊宗樺指出,近幾年我們的豐年祭會變得比較觀光化,變得太過於推銷自己,然後忘記去保持一些屬於我們自己的東西。像是某些傳統的東西比較嚴肅,或比較莊重的時候,會變得很多觀光客跑到前面來照相,那時候會覺得心裡感覺不好,會覺得這是我們的祭典,是我們的東西,雖然說我們歡迎你們來,但是,該是屬於我們的時候,希望大家能夠尊重我們。

 

高中畢業後來到台北念大學的楊宗樺,每一年都會邀請同學一起到部落參與豐年祭,他說:「一則是,我覺得匹除文化,第二個方面,我覺得其實我們豐年祭算很熱鬧,大家可以一起玩,一起跳舞、聊天,最重要的是文化,一些比較背後的東西,他們慢慢跟我們接觸後,就會比較瞭解了。」

 

從小在部落成長的楊宗樺,感受到豐年祭隨著時代變遷有了些許的改變,他真心期盼的說:「希望能夠讓觀光客不單只是來跳舞,能夠更想瞭解我們,更想知道我們在幹嘛…。」

 

透過豐年祭學習先人的智慧,延續部落的文化寶藏,在現代資訊傳播快速與文化交流頻繁的社會中,如何在尊重傳統文化,認同自己的特殊身分,與在對外融合開放中不迷失自己,並取得平衡,是身處多元社會中的原住民青年與社會大眾們值得好好思考的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2.08.26

樂樂樂樂樂

加入時間: 2012.08.26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馬太鞍歌舞慶豐年 原民文化盼尊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