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微罪不記點」修法,路權團體上街遊行

嵌入:
文字-A A +A

根據交通部統計,過去兩年台灣每年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數都多於3000人,在冰冷的統計數據背後,是一個個支離破碎的家庭,一個個再也回不來的生命。去年8月20,民間團體邀集各黨派總統參選人發起[還路於民]遊行,當時他們強調政府應落實道路全面設置人行道,並且排除行人的障礙,即使是在施工期間也應該設置臨時人行道,以維護用路人的安全。對於不停讓行人的駕駛,他們呼籲政府應該要嚴格執法,更強調應加強駕駛教育訓練,定期回訓且定期換照。

行政院於今年三月七日通過修法,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1條之1、第63條以及第63條之2,修法內容包含罰鍰1200以下之違規就是所謂的「微罪」,限縮民眾不得檢舉。為了改善台灣的行人環境,避免悲劇重複上演,多個民間團體3月23日再度上街陳情抗議,表達他們對道路安全的訴求。

在820遊行過後,交通部長王國材承諾,會以行人路權作為任內最重要的事,行政院長陳建仁也曾提出短期(半年內)、中期(一年內)、長期(四年內)的各項具體執行項目,盼望在2030年前降低死亡人數30%。

不只是路權團體,立法委員王婉諭、民眾黨立委黃珊珊也到場表達對交通安全議題的關心。

回顧交通部長王國材上任3年以來,陸續修正道路交通管理條例,其中一項《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七之一條「檢舉計點制度」,保障民眾面對違規行為,可以蒐集違規證據資料向警察或主管機關投訴,當中的違規事項包含未戴安全帽、汽車附著物不穩掉落、超速、變換車道未打燈等等,這樣的交通新制實施後,違規記點、檢舉非常多,進而引發民怨,導致政府決定修改記點制度的範圍。

10項最高罰鍰1200元以下的「輕微違規行為」,包含騎乘機車未戴安全帽、手持行動電話、駕駛人抽菸影響其他車輛、並排臨時停車,以及違規占用身心障礙專用停車位等,其中臨時並排停車這一項,在3/6下午4點,士林區一台臨時違規停車的貨車,造成一名39歲的代課老師當場頭部重創死亡。面對這些道路違規,檢舉只是罰錢而已,若違規導致車禍,損失的難道不是寶貴生命嗎?

王國財部長去年承諾「以行人路權作為任內最重要的事」,行政院長也承諾過要在2030年前降低死亡人數30%,但是如今的修法,讓路權團體擔心,違規不開放檢舉,是否造成民眾僥倖的心態? 更有人直接批評是「開倒車」。

路權團體擔心,修法會降低對駕駛警惕的作用,要求立法院在取得共識前退回修法草案。除此之外,他們更呼籲道路應該嚴格規劃上下客區、臨時停車格、卸貨區、避車彎,符合職業駕駛需求,不再佔用行人道,將道路空間還給行人。也再度呼籲,駕駛人訓練要定期回訓,加強駕駛遵循安全、守法、尊重其他用路人的駕駛準則。

微罪不記點的修法當中,規範不能檢舉的違規停車項目,包含占用身心障礙專用停車位。民團表示,身心障礙者原本就處於弱勢,為他們劃設的身心障礙車位已經不敷使用,加上時常有被占用,這樣的修法不但侵害弱勢用路人權益,也危害身心障礙者的權益,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謝素分在遊行現場呼籲交通部及政府機關,應該要和身障協會協調再下決定。

面對違規,加強嚴格執法,才能避免悲劇的產生。期許政府能聽見他們的聲音,還給台灣的行人一條安全回家的道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4.04.01

公民小魚兒

加入時間: 2024.04.01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反「微罪不記點」修法,路權團體上街遊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4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4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