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文字-A A +A

華岡融媒體記者/李云瑄 報導

  全台灣估計每年需用掉166億個塑膠袋,近幾年社會大眾的環保意識已提昇不少,因為塑膠袋既便宜又方便,大量使用一次性塑膠袋的習慣依然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民國107年起14場所不得提供免費一次性塑膠袋,但此政策不包含菜市場攤販、早餐店、快炒店及其他一般餐廳還是可以免費提供。「Ubag二手循環袋計畫」的出現,就是希望讓民眾了解二手袋的循環利用,提倡環保。

  2013年台大不同凡響社意識到一般家庭或多或少都有閒置的環保袋,Ubag團隊成員李哲宇表示,這些環保袋可能只使用過一兩次就不再使用了,但是因為怕浪費又不忍心把它丟掉,也使得家裡浪費了一些空間,囤積不會再使用的環保袋。於是同年9月Ubag二手袋循環計畫展開行動。

▲家裡或多或少都會囤積不再使用的垃圾袋,占用家裡空間。攝|李云瑄

  Ubag是一個媒合平台,串聯店家及民眾,Ubag利用網路社群媒體讓有意徵袋的店家增加曝光度,而民眾收集多個袋子後,可以利用搜尋功能篩選鄰近店家,也可以直接在網站上看到店家徵袋與捐袋的數量,通過親自送達或郵寄的方式讓捐袋過程更方便,家裡不再使用的乾淨袋子重新進入消費鍊循環。不只塑膠袋,民眾上平台可以看到店家需要哪種類型的袋子,紙袋、紙箱、緩衝材料都可能是店家徵收範圍。

▲民眾可以蒐集多個袋子,親自送達或郵寄方式給需要的店家。攝|李云瑄

  Ubag團隊成員李哲宇分享,目前平台已與400多家商店合作,包括藥局、書店、餐飲業,也有大型連鎖量販店加入。根據平台後台統計,這兩年已經循環超過12萬個袋子,響應的民眾愈來愈多,也有固定的民眾願意定期回捐。

  二手袋或多或少會遭遇消費者質疑衛生問題,與Ubag合作的Gram Coffee老闆娘李兆莉表示,回收的袋子店家都會整理確認有無污漬或毀損,會進行淘汰的工作,請消費者放心,也有熟客會自動把袋子再次歸還給Gra, Coffee使用。

  Ubag二手袋循環計畫不僅讓每個袋子的使用壽命延長,也達到人與人之間更多的共識。他們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店家加入,也歡迎民眾能夠自主循環袋子,讓乾淨且還能使用的袋子不斷在市面上流動,達到環境與社會的永續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20則報導
378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300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300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