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繪圖將成為主流 著作權成為模糊地帶

文字-A A +A

華岡融媒體記者/童詺智 報導

  近年來,AI繪圖已成為現今社會中藝術家進行設計的主流,藝術家們只要輸入他們要的關鍵字和色彩就可以生成一張美麗的圖畫,但是文化大學美術系老師劉冠辰表示利用AI繪圖將會是未來的主流,已經有許多創作者會進行輔助使用,但是完全的引用AI繪圖將會有著作權不明的風險。

  對於AI繪圖會引起爭議的原因,劉冠辰表示透過大數據輸入一些關鍵詞後,軟體會經過演算法將網路上的照片或素材變成自己作品的一部分,像是現在很多的競賽設計等都會利用AI來進行輔助,那大部分的作品都會利用自己原本的設計在加上AI來做結合,而所謂的侵權的話就是AI在算圖的過程中會將有智慧財產權或是可能網路上的卡通人物拿來直接使用且沒有告知,這可能就會有侵權的行為。目前這個屬於一個模糊的地帶,並且很難去查證,因為出處不明確。

▲文化大學美術系老師劉冠辰表示AI繪圖將會是未來一大趨勢(攝/童詺智)

  當被問到對於AI繪圖的看法時,劉冠辰表示AI繪圖將會是未來的一大趨勢,可以作為創作者們進行創意設計的輔助,就好比說一家設計公司要設計一張椅子時,他們可以利用演算法,來設計一百多張椅子,來協助他們進行創意的思考 ,最後進行決策,甚至目前有些繪畫比賽都有標示可以用AI來直接進行創作,成為了目前藝術界創作的一大趨勢。

  劉冠辰強調,雖然業界都在廣泛的在使用AI創作,但是以學校端來講的話,最重要的觀念在於在創作時不是只要學會輸入而已,而是要知道這整體創作的原理和歷程,AI是輔助人們創意思考的工具,不能盲目的去使用這才是最重要的。

▲使用AI繪圖網站進行創作,一般人也可以創造出媲美專業的作品(攝/童詺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20則報導
378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AI繪圖將成為主流 著作權成為模糊地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300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300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