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藝術成為觀光永續發展的養分

嵌入:
文字-A A +A

讓藝術成為觀光永續發展的養分

大海是小琉球最珍貴的禮物,有豐富的水上休閒活動:SUP立槳、獨木舟、潛水、浮潛等,都是熱愛海洋年輕人的首選。小琉球也是海上活動的天堂樂園,但消費能力強,時間也多的年長者,卻因為體力不足,只能在小琉球望海興嘆!

小琉球在旅遊旺季,號稱「萬人登島」商機無限!但是,觀光業者大嘆,生意越來越難賺。 

專訪1 

屏東縣琉球鄉自然人文生態觀光協會理事長  陳文玉

可能大家都知道,112年上島人數破紀錄,破紀錄喔!現在講的是破紀錄,但是,島上的觀光業者收入減少,為什麼?很奇怪啊!應該人進來的越多,應該賺得更多,那就是需要大家去省思,為什麼人進來比較多,然後賺的錢比較少,原因出在哪裏?

如何突破旅宿業者的經營障礙,滿足各年齡層的不同需求?能不能分散週末假期的觀光大流量,把海上活動留給青壯族群,再開發軟性的活動給長者。

專訪2  藝術創作者 黃文琳

我特別帶一個叫 Henna,就是一種植物性指甲花的植物天然染料。它就像蛋糕紙花一樣,可以在你的手臂上或者是腳上,畫一些圖騰,這個圖騰大概十分鐘到二十分鐘會乾掉,乾掉以後會剝落,就會有一個圖案,就像是一個短暫的暫時性的刺青在身上,可以停留大概7天到14天。

禮聘藝術家駐村、駐店,也許是可以思考的方向之一。讓藝術家沈浸在遼闊的海景,接觸鬼斧神工的海蝕群礁,吸取養分,激發靈感,然後創作藝術,回饋島嶼分享島民。並為島上的觀光旅遊,增添更多的可能性,為小琉球開發新的未來。   

專訪3  桃園市公民記者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 巫仁傑

邀請表演團體到小琉球做表演的時候,希望能夠跟小琉球當地的文化、廟宇、還有漁業等的特色去做相關的連結。 小琉球可以提供哪些表演場域,也希望透過適當的管道讓表演團體能夠事先知道。也許隨着一年四季做不同的輪替,可以增加遊客來到小琉球,能觀賞到更豐富的藝術表演。

美學大師蔣勳的池上駐村是典範,慢經濟和慢生活的日常節奏,帶動藝術創生與觀光發展,讓原本是「稻米之鄉」的池上,華麗轉身成為「文化之鄉」。

小琉球能不能,也讓「海洋天堂」這亮麗的招牌,注入文化藝術的精髓,使觀光經濟和地方風情,能夠互利、共享、雙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23.10.25

Gloria Lin

加入時間: 2023.10.25
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0

「龍岡米干節」等你一起來歡慶

2024-04-22
瀏覽:
2,708
推:
4
回應:
0
4:56
3:14

振文書院 — 雲林碩果僅存的古書院

2023-12-01
瀏覽:
7,623
推:
29
回應:
10

讓藝術成為觀光永續發展的養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