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古著潮流 台日流行趨勢與文化差異

文字-A A +A

華岡融媒體記者/ 羅詠葳報導

  在台經營古著店的日本老闆飯島真一,自2017年毅然決然到台開店,已邁入第七年的營業。飯島真一表示,台灣人跟日本人在選擇古者上有很大的差異,台灣人買古著時,比較喜歡跟隨線下流行款式,而日本人雖然也會挑選流行品項,但更願意去尋找與眾不同的古著。

▲來台開古著店的日本老闆飯島真一,營業已邁入第七年。 攝|羅詠葳

  飯島真一認為造成這樣的差異,可能是受到市場大小、流行文化的影響。在古著市場上, 台灣跟日本比起來規模較小。 而在歷史發展上,日本二手文化發展之所以成熟,主要是受到1980末期泡沫經濟的影響。在1970年時,美國流行文化進入日本,無論是音樂、電影、穿著皆受到時下年輕人喜愛,當時日本經濟狀況佳,進而刺激消費,帶動民眾消費高價單品,後期進入泡沫經濟時,民眾不得不將值錢精品拿去變現,也使日本開啟二手文化的市場。飯島真一也說道:「穿古著,就如同穿越時光來趟奇妙旅程,也為生活增添深度。」

▲對飯島真一來說,古著就好像將歷史穿在身上。 攝|羅詠葳。

  在這七年的營業期間,飯島真一認為這家店不完全稱得上是古著店,有種介於賣二手衣跟古著店的中間值。飯島真一說這幾年販售的款式一直以來差異不大,例如在夏天時都會賣夏威夷襯衫,冬天就變成長版大衣。當然,這對於老闆來說是一大優勢,因沒有太大的流行變動,在進貨上比較方便,正也因為這樣商品漸漸同質化,在飯島真一心中也成為小小的遺憾。不過,飯島真一也想對開始嘗試古著的人說:「可以先從較為輕鬆的款式入手,逐步探索屬於自己的風格,享受古著穿搭的樂趣。」

▲店內風格多元,飯島真一希望客人能大膽嘗試。攝|羅詠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20則報導
378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探索古著潮流 台日流行趨勢與文化差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09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09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