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版老鷹抓小雞 席捲台灣的卡巴迪運動

文字-A A +A

華岡融媒體記者/劉亭寬報導

  「現今較冷門的運動中,我認為卡巴迪佔有一定的優勢,因為他有十足的趣味性,如同我們兒時玩的老鷹抓小雞」亞運男子卡巴迪隊長蔡仲皓說,相信只要學校願意幫忙共推廣,就會在基層流行起來。

  「卡巴迪」人稱戰鬥版的老鷹抓小雞,源自於印度,是一項多接觸性的運動,不依靠棒子、球等任何工具。卡巴迪運動分為兩種形式,一種是旁遮普卡巴迪,在戶外的圓形場地上進行,另一種則是標準卡巴迪,也是現行國際比賽所採用的形式,在室內的長方形場地上進行。

  標準卡巴迪的規則是兩方各七位先發隊員,五位替補在10乘以13米的場地進行比賽,比賽分為上下半場總共20分鐘,中場休息五分鐘,由一方先派出一名進攻者到對方的半場進攻,想辦法在進攻時間30秒內觸碰敵隊人員,且不被敵隊人員扳倒或是抓住,並安全回到自己的半場,才算得分,而出局的攻擊者必須前往復活區,等待得分後才能回到場地,特別的是攻擊者必須在進攻時連續呼喊卡巴迪。

  防守方的主要任務是想辦法避免攻擊方的接觸,假如被攻擊方接觸到就要在攻擊方還未跨越攔截線時,逃脫回自己半場時,想辦法將對方扳倒或是抓住。若成功阻止攻擊者返回半場,防守方則獲得分數。得分較多者勝。遇到平手的情況時,則進行加時賽,攻擊方選手如果全部都遭淘汰,防守方可以在該局獲得額外的兩分。

▲亞運卡巴迪中華隊團體合照 (圖/蔡仲浩提供)

   針對卡巴迪選手平日的訓練菜單,杭州亞運卡巴迪中華隊隊長蔡仲浩表示,卡巴迪運動員在非賽期,一天練兩餐分別為重訓及技術,四天重訓與五天技術,到了賽期時會再加入晨操調整。技術上攻擊手與防守者分開,防守者主要訓練的項目為擒抱、撲腳、輔助位擋人等;攻擊手的型態分為技巧與力量型,並將手與腳分開進行訓練,手部有:摸人、假動作摸人,腳則有點腳、掃腳,最後將這些技術綜合起來融入自己的攻擊型態,變成屬於自己的攻擊戰術,並加以練習。

  現今卡巴迪運動面臨到最大的問題則是年齡的斷層與分布,高中組的隊伍很少,而國中組的隊伍儘管數量多卻分布在南部,而回溯到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學校向教育部申請金費時,要看全中運的成績,目前卡巴迪運動只有試辦過一屆,且不是各地方的委員會都有能力辦理比賽,而身為亞運代表隊的成員,蔡仲皓目前也逐漸轉往教練推行卡巴迪運動,藉由在苗栗的國中擔任代課老師時向學生介紹或是在課後帶著學生一起進行卡巴迪運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20則報導
378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戰鬥版老鷹抓小雞 席捲台灣的卡巴迪運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3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3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