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公民記者課>挖寶

文字-A A +A

 

3/1是竹松社大‹公民記者社›開學日,這學期的成員人數一直都在變化中,本以為已經底定了,偏生在開學前幾日,接連又發生兩位同學臨時無法前來上課的消息。

特別是原來的班長,因工作單位有變動而退班,真的讓我很震憾及遺憾啊!她是一位非常優秀,各方面能力都非常出色,值得學習的夥伴。幸好,她對於公民記者課程仍有熱忱,我們都期待她有機會可以回歸。

這學期舊同學共有五位,其餘有五位新同學的加入,人數剛剛好抵達最低開班人數的門檻,本來以為老師看到"稀微"的人氣會影響心情,沒想到他在課程介紹上說,這樣的景況在他預料之中,因為<公民記者>這個課程容易造成多數人的誤解,而不敢輕易嘗試及體驗,在他以往的教學經驗中,這並不是一個很好推動的課程,所以,他讚我們很勇敢,樂於挑戰及自我學習。

今天的課程比較輕鬆些,老師簡單做了上學期成果介紹,以及公民記者課的基本學習概念後,一樣讓我們各自分組做拍照練習。為了增加難度,還給我們設了"劇本",請大家發揮創意,設計構圖及角色扮演,拍攝出令人一見就明白主題的相片作品來。此時,只見大伙兒"玩"得不奕樂乎,個個像導演魂上身一般,各自發揮「設計」的「笑」果,作品沒啥出彩處,就是自high、拍攝的很開心,感覺老師都快被我們搞瘋了,哈!不過,有些相片只經過老師一個裁剪,立馬氛圍就大為不同,可見,薑還是老的辣,令人佩服!

在學員們自我介紹時,不難發現大家報名課程目的和期待都不盡相同,老師的態度是很開放及有彈性的,不論大家抱著什麼目的前來,肯定都可以在接下來的課程安排中有所收獲及成長。我回溯自己對「公民記者」最初的詮釋,其實是傳統、刻板,甚至有些抗拒的。當時會下定決心報名,主要是想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嘗試不同的學習。另外,還有就是~老師的本領及人脈資源就像一座寶山似的,只要參與課程,肯定不會空手而回。當然有幾位體驗班即認識的夥伴,也是個個才華洋溢、真誠待人,而相處了一個學期下來,證明我的決定是正確的!

現在的我對「公民記者」,有了一點與先前不太一樣的看法:它是指,有自我獨立思考能力,有求證精神,不會人云亦云;有勇於追求真相的行動力及判斷力,對我們的生活懷有熱情,帶著善意,以圖像及文字記錄美好,分享動人故事的一個角色。老師說,前兩週還可以再添新血,誠摯邀請,想一探生活中不同面相的朋友們,一起來記錄及關愛我們的土地和人文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3.10.16

Bihmama

加入時間: 2023.10.16
5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33

珍之護之,捨我其「水」

2024-01-07
瀏覽:
7,127
推:
24
回應:
0
3:23

登入新竹城市動物島考古趣

2023-12-20
瀏覽:
6,384
推:
26
回應:
2
2:16

新竹市「長和宮」有三寶

2023-12-04
瀏覽:
17,789
推:
92
回應:
0
5:01

火與土共舞之最精「柴」、自然的「釉」惑

2023-10-22
瀏覽:
6,945
推:
103
回應:
0

一起來<公民記者課>挖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