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COP10做出歷史性決定,高發會建請政府檢討控菸政策

文字-A A +A

第10屆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締約方大會(COP10) 2024年2月10日於巴拿馬結束,大會做出歷史性決定,要求各締約國提出與菸草和環境保護相關的國家政策,亦明確指出菸草業者對於締約國履行合約形成干擾。對此,高發會懇請政府正視菸害外部性,接軌國際趨勢,檢討我國控菸政策並正視菸捐調漲之必要性,以降低吸菸的外部成本,維護環境並保障國民健康。

圖說:第10屆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締約方大會 (擷取自FCTC官方網站)

COP10決議積極消彌菸害的外部效應,開展全球應對菸草議題的新格局

《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the WHO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WHO FCTC)為台灣菸害防制政策推動中重要參考依據,2月5日第十屆締約方會議在巴拿馬舉行,共有183個公約締約方代表與會,共同商討控菸政策。

本次會議的歷史性決議是公佈菸草對環境的影響:「菸害」已經從個人、家庭進一步擴大至對環境的汙染。全球約有20萬公頃的土地被用於種植菸草,造成溫室氣體排放增加,且每年丟棄約4.5兆個菸頭,相當於每年丟棄7,700萬公斤含有塑膠的有毒垃圾。

另一方面,COP10也針對現行控菸政策做出數項重要決定。包含加強跨境菸草廣告的管制;其次,成立專家小組落實前瞻性菸草控制措施(菸草終局),以及締約國履行責任;最後,COP10通過《巴拿馬宣言》,呼籲各國應避免公共衛生政策受到菸草業等既得利益者的影響。

高發會批評本次會議未對控菸政策有積極的作為,外溢的成本由全民買單

COP10閉幕致詞引用與會者的發言,強調:「菸草業者與吸菸者的利益不應成為菸品合法化的理由,因為這可能導致未成年人菸品成癮。」

對此,高發會表示,COP10雖展現強化控菸政策的企圖,但缺乏具強制性的決議,而且COP8雖通過「2019-2025年加速菸草控制全球戰略」,希望加速實施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但該戰略進度實施緩慢,也顯示各國對於菸品政策並沒有積極的作為。

高發會進一步表示,目前台灣控菸政策因菸捐長期未調整,導致控菸效果式微,青少年吸菸率提升、家庭二手煙暴露率提升等現象陸續發生,且隨著物價上升,現在的菸捐已無法弭平菸害所帶來的外部成本,外溢的成本將由全民買單。

台灣控菸政策思維落後國際,高發會呼籲民眾附議提案檢討控菸政策

COP10的會議結果指出菸草控制框架公約未來將聚焦菸草產生的環境問題、跨境菸草廣告監理、菸草終局、締約國履行責任,以及避免既得利益者干涉公共衛生政策等議題。

高發會認為,《菸害防制法》雖甫完成修法,但台灣整體控菸政策思維仍落後國際,包含國際的菸品稅負比中位數為60%,台灣目前僅達50%。根據國健署的統計,台灣有將近9成的人不吸菸,然而,菸害影響的卻是全體國民的健康。為了瞭解菸草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進而形成對控菸相關政策的觀點與共識,高發會籲請民眾於2024年3月6日前,至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觀看、附議高發會的提案,讓政府聽到人民想要健康生活的訴求。

提案附議連結:https://join.gov.tw/idea/detail/19d9b682-6c42-4527-b006-6956ac437e0b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4.02.19

高發會

加入時間: 2024.02.19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世衛COP10做出歷史性決定,高發會建請政府檢討控菸政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