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朱水文  監督政府施政是公德 有圖有真相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前立法委員陳椒華於2024年2月19日上午宣布回到民間團體監督角色,結合十餘個環保和土地團體成立「監督施政聯盟」,持續關切環境、能源、國土、保育和土地正義等議題,以NGO策略聯盟方式為土地、環境和人民發聲,並監督行政「盯政府」。三黨立法委員劉建國、黃國昌、洪孟楷、洪申翰、陳昭姿都到場致詞支持,強調社會的進步有賴強大的公民倡議與監督力量,未來將視議題與各立委合作一起盯住政府政策措施,讓台灣社會更進步,生態環境朝向永續,人民可以安居健康。 

       監督施政聯盟召集人陳椒華表示,基於過去四年在立法院的國會經驗,深感監督行政部門的重要,因此號召北中南志同道合的NGO夥伴,發起並籌組監督施政聯盟,由她擔任召集人,邀請徐世榮教授、蔡志宏醫師和陳憲政律師擔任副召集人,目前有14個團體加盟參與,結盟關注土地正義、健康永續和環境正義等層面的議題,並邀請三黨委員代表和加盟團體出席,未來也會結合立委一起關注修法及推動相關議題,要求中央及地方改善不當的施政作為,希望社會各界支持,讓監督政府施政的社會力更為茁壯。

 

        長期關注土地及居住正義議題的副召集人徐世榮教授表示,感謝陳椒華召集人的邀請,讓台灣居住正義關懷聯盟(簡稱台居盟)的朋友們能夠參與監督施政聯盟,希望能透過結盟一起推動廢除區段徵收及自辦市地重劃制度,並儘快修正其他相關的法規制度。徐世榮強調,應透過參與式民主的程序來重新定義公共利益,因現行台灣的都市計畫制度設計將權力集中在當選的行政機關首長及與其進行聯盟的權貴菁英手上,並完全將人民排除在外,應打破當前權力一元化及欠缺權力制衡的制度,將與督政盟團體共同積極爭取公民參與決策的權力,衝破執行威權保守、強凌弱的壓迫及掠奪體制。

        副召集人陳憲政律師表示,監督施政聯盟的任務,是透過公民參與,藉由多元意見的發聲,向政府反映民眾不同的需求,並提出合理的建議,進而影響政府政策制定。過去椒華老師在立法院監督了許許多多的案子,如果沒有辦法延續追蹤,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我們期待透過監督施政聯盟讓監督政府的力量,能夠延續;也期待透過監督施政聯盟,能夠凝聚老、中、青各世代夥伴的經驗,透過交流與傳承,讓台灣的環境正義及土地正義能更有力量。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代表監督施政聯盟副召集人暨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醫師表示.地下水的政策不是有管理就好,而是地下水的抽取如農業、養殖業、民生、救援水井、工業等,地下水抽取深淺須區分清楚,資料透明化!因為連續抽深水井的話會造成地層下陷,是個大問題!尤其極端氣候旱澇並存現象,若發生大旱,難免再大量抽地下水,所以抽取狀況須公開列表透明化,才是明確的政策與管理。未來會結合督政盟團體持續關切水資源相關議題,也會聲援加盟團體互挺。

        淨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表示.台灣電價長期偏低,工業用電大戶享受低廉電價的補貼是國恥,等於用全民納稅錢補貼用電大戶賺錢獲利!電源開發不易,用電大戶用電愈多獲得補助愈多,非常不公平不正義,而且是政府圖利,因此主張前百大用電戶電價應上調三倍,讓用電大戶落實使用者付費,比照耗水費精神付出更多成本,希望三月召開的電價審議委員會能採納,別讓台電再虧損,也不必漲民生電價。二十多年前曾擔任43個NGO組成的生態保育聯盟總召,這次參與施政監督聯盟,希望NGO透過結盟可以發揮更大的公民力量,人民莫忘自己是民主社會的頭家,監督公僕天經地義,公僕做不好就是要發聲要求改正,國家才會進步。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理事長文海珍表示,希望能保護陽明山自然環境,因陽明山若遭大規模開發,未來恐發生土石流,故宮博物院將首當其衝,應檢討恢復成保護區。最大訴求是山坡地不要大規模開發,而陽明山保變住6-6開發案法院日前判決須重辦環評,盼北市政府能夠通盤檢討保變住,恢復保護區,也將結合督政盟一起關注山坡地居住安全議題。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表示,透過公民團體組織的「監督施政聯盟」監督政府,期望修正侵害百姓基本人權的不當土地徵收政策,讓台灣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土地是用來生活的,不應炒作!地方政府卻配合建商、財團一起炒作土地,社子島農地甚至炒到一坪30萬。而政府透過強制的土地徵收,不論是區段徵收、自辦市地重劃、一般徵收等方式都造成百姓迫遷,引發全台抗爭不斷。不當社子島區段徵收案,是全台前五大迫遷案,造成1.1萬人大規模迫遷;全球沒有其他國家使用區段徵收,只有台灣不斷透過各種理由來強制徵收百姓私人土地,引起民怨。這些已違反憲法保障百姓的基本人權,甚至違反國際人權二公約:不得強制驅離百姓。

       李華萍強調,透過公民結合民意代表,協力監督政府,民代選前與百姓站在一起,選後更應為人民發聲,不應只維護建商、財團的利益,忽視、漠視甚至打壓百姓權益。呼籲本屆立法委員在國會針對土地徵收應儘速提案及修法,落實資訊公開、公民參與、廢除區段徵收、將土地發展權還給百姓,以及撤銷不當的社子島徵收案。政府應在興辦事業計畫或都市計畫初期,就將資訊公開透明揭露,並以聽證會方式讓百姓可以充分表達,而政府之行政處分並應與聽證會之結論直接連結。廢除區段徵收,將土地發展權還給百姓。停止迫害人權、停止強制迫遷。現行區段徵收及自辦市地重劃,均違反憲法第15條保障人民生存權、財產權、工作權,建議凡是不同意參加區段徵收及自辦市地重劃之土地所有權人,都可以不被納入於徵收或重劃範圍。撤銷不當社子島徵收案,社子島居民最大共識為:解除禁建、原地改建、既有聚落完整保留。社子島居民過去為大台北地區防洪已犧牲54年,房子損毁無法申請合法整修、整建,政府不應漠視這些特別犧牲。也不該倒果為因,說社子島環境惡劣,又以區段徵收剷平社子島,滅村式的計畫,卻圖利民進黨議員林世宗家族的台北海大,讓其完整且原地保留。而土地徵收涉及侵害基本人權,應履行正當行政程序,審查其是否具備土地徵收公益性及必要性之必備要件,而非以後續安置或補償來取代前述公益性及必要性要件。再者,既然台北海洋大學可以原地保留,已在此定居三百多年的社子島居民,更有合理性、正當性,原地保留。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吳麗慧表示,彰化是農業大縣,卻面臨大量的工業開發與各種污染排放。近年,能源轉型快速發展下,彰化的海域、沿海濕地、魚塭及農地都被政府及再生能源業者鎖定,規劃大規模開發風光電;本會支持能源轉型發展再生能源,但是反對選址不當、錯誤選址,造成自然生態、人民健康,甚至對農村經濟嚴重衝擊。此外,前環保署長張子敬大力推動SRF焚化爐政策,把廢棄物壓縮成燃料棒送進焚化爐燃燒,卻將其扭曲為綠能,更要在各縣市、工業區廣設SRF焚化爐,這將對環境造成嚴重的污染,影響很大,應立即停止SRF焚化爐政策。尤其彰化縣已有九座焚化爐,反對增設焚化爐、反對增設SRF焚化爐!彰化的環境議題層出不窮,加入監督施政聯盟結合各方團體共同發揮更強大的監督力量,來守護我們的環境。

        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副研究員林政翰表示,台灣廢棄物產量持續成長,假再利用真棄置案件頻傳,要解決這樣的問題環境部不是從最根本的立法總量管制下手,而是玩文字遊戲將「廢棄物」全定義為「廢棄資源」,另外也將燃燒成份為塑膠的固體再生燃料視為再生能源給予補貼,過度依賴焚化處理廢棄物,這將會導致廢棄物產量繼續增長,到處被棄置被稱作「廢棄資源」的廢棄物,甚至輸入更多的洋垃圾來賺取處理費,污染卻留台灣,我們不希望台灣變成垃圾之島,希望透過加入監督施政聯盟來強力監督。

        高雄市馬頭山自然人文協會會長黃惠敏表示,馬頭山是典型具有國家自然公園潛力的低海拔淺山區,散村、溪流、埤塘、森林、農田、果園交織而成的自然地景,土地的低度利用反而造就生態服務系統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棲地指標。然而在方圓不到500公頃的土地上卻有28.7公頃掩埋場、26.8公頃養豬場、55公頃光電場等選址不當的爭議開發案威脅,這是錯誤政策與不健全的環評機制及土地利用價值誤解所造成,需要有公民參與的監督力量及修法,才能遏止不當的國土破壞,提升國土保育政策完整性。臺灣獨特的地理條件孕育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而淺山環境面臨過度開發棲地破碎化,以致於物種未獲足夠庇護,期盼新政府新氣象,以環境保護為前瞻,儘速劃設馬頭山為國家自然公園,為國土保育豎立典範。

       地籍圖重測受害者協會理事長洪愿表示,感謝陳前立委椒華主導成立監督施政聯盟,個人長久以來關注違法地籍圖重測問題,地政機關沒有依法做地籍調查,而去登載不實衍生拆屋還地糾紛且遭司法阻殺等土地正義之事情,在陳椒華擔任立委期間,對本會違法地籍圖重測問題幫忙召開記者會與公聽會發聲,已取得初步成果,本會非常感激,現加盟監督施政聯盟,就是持續要對違法地籍圖重測造成「我家變你家,你家變他家」之土地正義問題, 能夠再持續努力,期對違法地籍圖重測成果撤銷,再依法重新辦理地籍圖重測。

       反高雄市大樹區湖底自辦市地重劃自救會黃富華指出,反自辦市地重劃團體主打議題是「廢除自辦市地重劃,實現憲法保障人民生存權財產權」。強調目前自辦市地重劃就是政府授予財團利用詐騙的手段掠奪人民的土地財產,甚至監察院長陳菊院長都說,在民主國家不應該再有這樣的方式,期望政府盡快廢止此惡法。

       反對台南市第129期安北(一)自辦市地重劃區自救會代表蔡良炫表示,2017年7月後自辦市地面積和地主達30%以上才可籌組成立重劃會,但台南市政府卻許可僅七人的台南市安北(一)重劃會成立,明顯違法。蔡良炫強調,土地重劃法令不完善、不周延,像是政府與重劃會合謀掠奪人民土地,圈地逼開發區土地所有權人參加,多數霸凌少數,侵害人民基本權益,地主無路可逃,應即時修正並廢除自辦市地重劃惡法。

監督施政聯盟加盟團體: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淨竹文教基金會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台灣生態學會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

高雄市馬頭山自然人文協會

社子島自救會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 

地籍圖重測受害者協會

反台南市佃西ㄧ自辦市地重劃維護地主權益自救會

反對台南市第129期安北(一)自辦市地重劃區自救會

反高雄市第84期自辦市地重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71則報導
65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4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4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