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與小愛,璀璨在伯大尼~

文字-A A +A

~大愛與小愛,璀璨在伯大尼~

一向秉持為愛發聲,為社會公益盡筆的中國婦女寫作協會,為了解「伯大尼兒少家園」在全台88家兒少安置中心的評比中,居然連續都獲得「優等獎」最高的榮譽,究竟他們是如何拿到這樣難能可貴的美好成績呢?
 
在冬陽暖烘烘的日子裡,婦協一行以理監事為主的15人,在理事長李宜涯的帶領下,於1/18上午特地前往「伯大尼兒少家園」拜訪,由院長江秀圈親自接待與負責簡報。
 
在江院長的導覽下,她們走訪了這個全台首創「以夫妻為照顧者的家庭式安置」教養模式的機構,發現每層樓宇、每片屋瓦,都深藏著愛的故事。
 
江院長謙虛地把伯大尼兒少家園能得到優等,歸功於NGO組織提供專業知識與愛心關懷,協助與佈置了整個場域;就以一間名喚「情緒調整室」的空間,不過兩坪大小,內裡設有一張圓形的豆袋床,還有一個可供抒壓的大型不倒翁偶,以及熊寶寶抱娃等;最重要的是,門板外上有數個遙控按鈕,隨時準備調控室溫與濕度⋯從空氣中就要散發出來給人的安定感。
 
於是,每位來自四方的院童相聚在這裡,雖說是各自帶著不同原生的家庭背景,卻都有著同樣的一把辛酸淚;初來乍到,情緒起伏跌宕,甚至還有少年有著自殘傾向或行為。
 
當兒少有情緒障礙與困擾時,除了要擁有專業知識的諮商老師外,更需要各種軟硬體都到位;因此大家都認可該機構勝出是其來有自的。
 
「一般的工作場域多半是一週40小時,在安置機構,一個禮拜有168小時,特殊的輪班表需求中,仍需按照勞基法的規定,人力的挑戰永遠是嚴峻的。比如低年級的學生們上半天,孩子生病了需要回「家」,但家爸家媽身為照顧者也需要下班休息,社工人力需要彼此支援;凡此種種都讓我們人力資源非常吃緊⋯」
 
雖然在空間上,該園已經可以收容更多失依失親受虐弱勢的孩子,「但難求的是照顧人力。」江院長坦承的說明。
 
教保人員或社工也在鬧飢荒,但也因著願景理想,讓該家園仍然充滿活力與滿滿鬥志,那就是希望「建造一個兒少家庭公益園區。」
 
這是源於「科學園區與工業園區」的概念,但目的不在於賺錢,而是期盼在這家庭極其破碎的E世代,幫助更多心理創傷的孩童及家庭重建愛的關係。「我們覺得這才是這時代最需要的。」江院長言簡意賅的表示。
 
伯大尼與台灣一般的兒少安置機構,有截然不同的做法,這種以夫妻為照顧者的「家庭式安置」已在實施中。
 
江秀圈院長在1991年赴美國進修,拿到碩士學位後又唸了博士,學成後落腳在美國西雅圖從事服事兒童、家庭的事工;婚後的生活充實而恬淡,唯一的缺憾是膝下沒有子女。
 
2020年,大疫風暴席捲,伯大尼現任董事長洪善群,邀請江秀圈接掌該園;一夕之間,她立刻擁有了一群孩子們。
 
伯大尼開始採取與台灣兒少安置機構截然不同的做法,且已在實施中以夫妻為照顧者的「家庭式安置」江秀圈努力的落實該理念。
 
他們開始轉型,收容、撫養、關懷及輔導失依失親及受虐之二歲至十八歲弱勢兒少,現在有二十幾位院童,十幾位安置與心輔的員工專職輪班陪伴與照顧。
 
「家庭式安置」和早期的機構式照顧大不同,後者是機構式照顧,院童多半稱照顧者為老師,吃飯、活動都是整個機構師生團體式進行,很難推動家的感覺;而伯大尼兒少園使用家爸媽的稱呼,院童住的地方,一進門有著客廳、臥室、廚房等等;完完全全就是一個家,而且這個裡面還有著家爸家媽噓寒問暖的照顧⋯
 
目前伯大尼兒少家園採行的家庭模式,是一對夫婦帶著四到六個孩子,多半是難置兒,組成一個家庭,其中的主要照顧者必須專職,配偶可以出外就職,下班回到家中成為協助人力,就如同一般家庭裡的父母提供給孩子們愛與溫飽。孩子雖然知道這不是自己的親爸親媽,但當依附關係產生、安全感建立,孩子會稱呼照顧者為媽咪、爹地,並露出幸福的笑容。江秀圈感言「笑容是復原最美的記號。」
 
江秀圈不諱言的指出,她的工作除了要讓院童與員工安心,也需要盡全力籌措嚴重短缺的經費,社會局的補助只佔所有收入的20%,剩下的80%就得靠社會善心人士的捐贈和奉獻。
 
籌劃興建的大樓於三年前完工,院童和工作人員遷進了新居,士氣大增,但是隨著各項開銷上升,財務缺口卻也逐漸擴大;再加上大疫三年,捐款大為減少⋯背負著這樣的重擔,江院長神情凝重的表示,這是一段非常坎坷又艱辛的歷程,但憑著基督愛人的信心及使命,她仍然努力的帶著大家勇敢前行。
 
但說起位於木柵保儀路的這棟主建物地下三層、地上十二層的伯大尼兒少家園大樓,為什麼命名為「來樓」?江院長又眉開眼笑了。
 
她說,這棟大樓取名「來樓」,起因於耶穌基督的呼召:「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馬太福音十九章14節)
 
江院長帶領著卅餘位員工,每日就在「來樓」,用基督的五餅二魚,給予一群需要愛與安全的孩子帶來溫暖和滿足,也應了上帝對於伯大尼兒少家園的祝福:凡勞苦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這裡是伯大尼兒少家園小檔案~
 
為依法設置之兒少福利安置機構,本基督濟世愛人的精神,收容、撫養、關懷及輔導失依失親受虐二至十八歲之弱勢兒少。以增進兒童及少年福利,健全弱勢兒少身心復原與發展為目標。此外,本家園依創辦目的,並提供院友後續關懷服務、兒少及家庭心理輔導服務、個人復原課程服務、兒少家庭關懷及喘息等服務。
 
#伯大尼的命名與網路的家~
 
聖經小百科:聖經中的地名之一,伯大尼=Bethany,原意「憂患之家或棗子之家」
 
約旦河外的伯大尼,位於耶利哥,穿越約旦河東岸;這裡是施浸約翰為人施浸之處,也是《聖經》描述相傳耶穌受約翰浸的地方(約1:16~28)
 
 
位於北市文山區保儀路的「伯大尼兒少家園」起源於英國宣教士艾偉德於1957年間,在北市北投租用停業旅館成立「艾偉德孤兒院」後來艾偉德赴美募款在文山區現址購地興建房舍。
 
院方1963年依據「聖經」中蒙神賜福之地的地名,命名為伯大尼,1971年登記立案為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辦理院童原生家庭關懷輔導、院友後續關懷、兒少心理輔導、高風險家庭服務、兒少收出養、兒少家庭照顧喘息及托育服務。
 
 
 
http://bethany.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7.03

雨安妮rain

加入時間: 2008.07.03
1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李宜涯今銜命出任中國婦女寫作協會理事長

2022-10-07
瀏覽:
3,013
推:
0
回應:
0

《飛閱台灣》

2019-04-09
瀏覽:
1,698
推:
7
回應:
0

催生兒童定目劇

2016-02-25
瀏覽:
1,960
推:
16
回應:
0

《看懂孩子在想什麼!》

2016-02-05
瀏覽:
1,881
推:
44
回應:
0

中原大學的創舉新頁 5之3.... 跨領域人才的天堂篇

2016-01-21
瀏覽:
1,932
推:
9
回應:
0

中原大學的創舉新頁 5之2....全人教育開花結果篇

2016-01-20
瀏覽:
2,152
推:
47
回應:
0

中原大學的創舉新頁 5之1....一站式服務篇

2016-01-19
瀏覽:
3,467
推:
6
回應:
0

蔣仲子之創藝工作坊

2011-05-02
瀏覽:
2,958
推:
2
回應:
0

~大愛與小愛,璀璨在伯大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