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美女養成記-台電女籃專訪

嵌入:
文字-A A +A

 

 

 

 

 

台電女籃比賽照。(圖/吳佳芩攝)

在籃球場上爆發力十足,帥氣爆棚的球員們,正是台灣電力女子籃球隊,這支球隊經歷了許多困難,但她們仍然努力練習,期待能為團隊拿下更多獎盃,把

握任何能發光的機會;也希望可以幫助年輕選手發展其籃球技巧,並有望將一些選手培養成未來的籃球明星,提高女性在體育界的可見性及出路。

台電女籃發展歷史

民國68年8月,台灣電力公司正式成立女子籃球隊,多年來配合政府體育政策,成功開拓中華民國女籃史,並培育多位國手級選手,使國家隊在亞洲籃壇佔有一席之地,對國家與社會付出極大之貢獻。台電女籃是台灣女子超級籃球聯賽WSBL的其中一支隊伍。2013年錢薇娟接下台電女籃總教練一職,與老戰友張慧瑛一起帶領台電女籃。錢薇娟初掌台電女籃,便帶領以台電女籃為班底的台北體院女子籃球隊以黑馬之姿,大爆冷門擠掉文化大學闖進冠軍賽,最後拿下101學年度UBA第二名;而球隊目前以祈慶璐帶領。

台電女籃現任總教練祈慶璐。(圖/張家瑋攝)

女子超級籃球聯賽簡介

女子超級籃球聯賽成立於2004年,是台灣女子半職業籃球聯賽,由國泰人壽、台元紡織、中華電信、台灣電力4隊組成,2009年佛光大學加入,2010年艾柏斯加入。2010年,中華電信違規引進國泰人壽之退休球員,中華籃協引用前述未完整修訂的管理辦法,予以通過,國泰人壽強烈抗議,但卻無結果,因此退出該屆比賽,於下一季賽季回歸;2011年艾柏斯結束了與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的合作,僅成軍一年便走入歷史,而佛光大學因為傷兵導致球員不足,暫時退出聯賽。為配合國際賽事,以至於每一季的開打時間皆不固定,且由於台灣對女籃的關注較男籃弱,導致沒有固定的轉播單位,也不是每一季都有轉播。

體壇性別不平等

1900年夏季奧運,女性才第一次參與奧林匹克運動會,如今體壇的性別平等,已是個大趨勢,從2020奧林匹克改革議程,到IOC國際奧委會努力在奧運賽事中將男女比例調整為1比1,都不斷顯示國際社會對於性別平權的重視。

 現今觀看女子籃球的人數正在逐漸上升。(圖/范永翔攝)

IOC主席巴赫也表示:「IOC致力於在所有領域實現性別平等,從賽場內外的運動員到運動管理部門的人員角色等,透過提高女性的參與及在IOC下轄委員會中擔任主席之席次,IOC使越來越多女性的聲音被聽到,並確保利用體育運動這個大平台,賦權女性,促進性別平等。」

祈教練也表示,現在女生的市場也很多,希望集團可以多看看女子籃球,也希望可以朝T1這個方向來前進,當然背後需要有人支持,台電是屬於公家機關,目前有六支球隊,每支球隊都有預算,不可能一直無上限去加,會在有限的預算內做良好的規劃。

晉升為最佳球員的變化

劉希曄是台電女籃得分主力,平時在球隊的基本訓練過後,也會利用休息時間增進自己的運球技巧,以及投籃方面的穩定性,身為最佳球員,劉希曄並沒有因此得意,反而時刻告訴自己要謙虛,劉希曄覺得後面的人隨時會追上並超越你,因此提醒自己謙虛,才能讓自己更進步。

台電最佳球員劉希曄。(圖/張家瑋攝)

被選入國家隊後,曾到中國與馬來西亞比賽,劉希曄覺得近年台灣女籃的對抗力整體有慢慢提升,可見台灣女籃的實力還是不容小覷,他也期望近期比賽,台電女籃能打進冠軍賽。

選擇台電的動機

背號17號的楊芷瑜,覺得進入台電是一個奇妙的緣分。(圖/范永翔攝)

國小五年級就開始打球的楊芷瑜,當初選擇進入台電的主因是有較多認識的學姐,家人也覺得在台電除了打球之外,還能有穩定的工作與較有保障的薪資,以及良好的福利。

家人的反對 自我的堅持

 

背號77號的彭惠貞,在籃球路上曾遭到家人反對。(圖/吳佳芩攝)

國中是籃球隊的彭惠貞,在升高中時與家人提出想繼續打籃球的想法,當時家人希望他留在家鄉讀書而因此反對,不過他憑著熱愛籃球的心,與家人多次溝通後,從反對轉而支持,決定前往他鄉繼續籃球之路。家人就是最強大的靠山,彭惠貞很感謝家人對他的支持,讓他能繼續走在這條路上,也謝謝台電讓他無後顧之憂,不用煩惱工作,最後也感謝他自己撐過一路以來的訓練,尤其在受傷後的復健之路更是辛苦。

台電給予的收穫

 

剛進台電就受傷的張譯文,有想過要放棄籃球。(圖/張家瑋攝)

面對未來的比賽,背號15號的張譯文表示要做好平常練習的東西,放到比賽上,並從比賽中找出目前球隊的缺點,加以彌補或練習。張譯文想告訴正在籃球這條路上的球員說:「在這條路上一定會有許多挫折,千萬不要放棄,因為一旦放棄就什麼都沒有,繼續前進就會看到你想要的,得到你想要的結果。」

自我鼓勵與感激

 

蘇苡瑈覺得進入台電後開拓很多視野。(圖/吳佳芩攝)

背號2號的蘇苡瑈覺得台電有很完善的規劃,會照顧球員到退休以後,讓球員可以不用想太多,專心在球場上,未來也很期待與新進球員能有什麼默契上的展現。蘇苡瑈也對想走籃球之路的人說:「不要後悔,不要有保留的去付出,因為運動是有限生命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4.01.04

吳佳芩

加入時間: 2024.01.04
3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7:33

大學生籃球員專訪-黃冠維

2024-01-08
瀏覽:
8,441
推:
1
回應:
0

電力美女養成記-台電女籃專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