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差歌手寫觀音山之歌 彈唱本土家鄉情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邱靖涵、歐紫婕/新北市報導】「日看古廟禪,夜探火金姑,金爍爍,親像戴著袚鍊的夜景,清楚在眼前。」林助家來自風景秀麗的彰化秀水,小時候所見的風景都是田埂以及溪流。他從小就喜歡唱歌,還會自己報名音樂比賽。跟著家人北上以後,他做過很多份工作,如錄音室助理、端著盤子的餐飲業還有騎著檔車送信的郵差先生。但不變的是他對於音樂的喜愛,於是他一邊送信,一邊寫歌駐唱,開始了他的郵差歌手生涯,創作富含土地熱愛的本土台語歌,將觀音山的風景描繪進歌曲中。

↑林助家2023年在臺北國際賞鳥博覽會表演。照片提供/林助家

林助家高中時念的是機械科,在老師的邀請之下加入了樂團,開始正式地接觸到音樂。他坦言,自己其實對於學校的課業並沒有太大的興趣,一直以來熱愛的都是音樂,因此他沒有選擇繼續升學。二十多歲時,因為家人在南部擺攤夜市的生意面臨蕭條,於是舉家搬遷至台北。爾後,他在長官的介紹下與觀音山結緣,將他在觀音山的回憶化作美妙的音符。在當兵期間,他在倉庫裡翻出一把吉他,他用一本本的音樂雜誌自學吉他,有不解之處,便在假日寫讀者投稿給編輯。就是在此時,他開始了自己的寫歌之路。

唱響觀音山土地之歌

剛剛來到台北的林助家從事很多份工作,爾後為求生活穩定,他開始當郵差,假日時再到各地唱歌。後來經由郵局的主管介紹,他到了觀音山的碧瑤山莊餐廳駐唱。第一次去駐唱時,他搭著主管的車上山,沿路人煙稀少,十二月的觀音山十分寒冷,天空下著小雨,也沒有幾桌客人。林助家笑著說:「我當時想,這種地方是要唱給誰聽呢!」但就連他自己也沒想到,居然在這邊駐唱了十五年之久,甚至開始協助觀音山當地的社區營造發展。

到了春天之際,春暖花開,這時候林助家才發現觀音山之美。他發現每次心情鬱悶時,來到觀音山看著壯麗的山景,從前的那些煩心事便會煙消雲散。剛來到台北的林助家沒有結交很多知心的朋友,感到寂寞的他,本來想要回去彰化,但在觀音山駐唱的這十五年,林助家認識了很多好朋友,例如觀音里社區營造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海涂先生,他帶著林助家從事觀音山的社區營造,如賞螢以及當地觀光的志工導覽等。林助家在這裡感受到了如同家鄉一般的溫暖,也開始對於觀音山這片土地產生不同的情感。

除了觀音山的風景以外,林助家也為自己熟識多年的好友寫歌,例如〈老芋仔〉這首歌是林助家為了楊海塗先生所寫,他唱道:「趕緊倒一杯,汽水賰的是阮的。」楊海塗先生說,林助家將自己幼時回憶的那些樸實的感動寫入歌中,小時候,生活在物質缺乏的窮苦生活年代,要喝一口汽水是相當困難。長大以後也許忘記了幼時多麼期望可以喝到一口汽水,但林助家將這樣的心情寫進歌裡,感覺就好像回到小時候,打開那罐冰涼的黑松汽水,回想起過去童年時期的那份快樂。

林助家在這些參與這些社區營造的活動的過程中,發現許多觀音山之美,因此創作了許多觀音山的音樂,如在〈伊的面容〉這首歌中,「五月竹筍當大出,欲食上鮮仔趁這陣。六月是火燒埔,七月是斷點露。」他將觀音山每個時節的美景以及特產點出,希望可以藉此推廣觀音山的美麗風景。

本土台語歌唱出自我

「火金姑慢慢仔飛像天星滿山坪,火金姑慢慢仔飛像閃爍的電火。」這首歌是〈火金姑, 慢慢仔飛〉,林助家說,這是在他描寫觀音山美景中的眾多歌曲中,自己最為印象深刻的一首。那天,朋友臨時起意要帶他去賞螢,在看到山谷間的螢火點點,林助家想起過去在家鄉時,在初夏時經常能在路邊看見的螢火蟲。到了台北以後,卻不再看見這樣的景色,於是他一下山,便拿起吉他寫下了這首歌,期望能將這樣美好的夜晚回憶,以音樂的形式永久保存。

「秀水,可愛的名字,有美麗的田園,溫暖的人情味。」林助家說,自己都沒有寫家鄉的歌,感到很可惜,剛好收到了秀水鄉農會的邀請,他在今年十月發行了〈咱秀水〉,歌曲中道盡了他對於故鄉秀水的愛以及濃厚的思念之情。林助家宏亮的嗓音與自彈的吉他旋律相得益彰,讓聽眾沉浸在他的歌聲之中,彷彿壯闊山稜或是鄉村田園,都能透過歌曲和他一起前往。

林助家也曾經嘗試流行音樂,也曾經寫過愛情題材的歌曲,但他總感覺那不是自己喜歡的。在童年記憶裡的鄉村景色、潺潺溪流才是自己心之所向,他想透過歌曲,把這些景色保存下來。他說,自己做音樂不是為了流行或是點閱率,而是將自己所見之美完全地呈現給聽眾。

從小他所接受到的教育都告訴他台語是不入流的語言,雖然台語是自己的母語,也對這個語言有著深深的情感,對於他來說,寫台語歌曲就是他最喜歡的表達方式。二十多歲的他顧慮旁人的眼光,不知道自己是否應該繼續下去。當時的女朋友,也就是現在的太太告訴他:「這是你的創作,你應該有自信地跟大家分享,把它大聲地唱出來。」受到這句話的啟發,林助家不再感到徬徨,而是自信大方地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創作,他笑著說,他想用歌聲帶給大家快樂,他感覺這是自己的天命。

郵差歌手投遞幸福之聲

2008年,〈海角七號〉上映,刷新全台票房紀錄,片中的男主角阿嘉是個郵差,背著一把吉他自彈自唱的形象深植人心,就跟綽號「阿家」的林助家一樣,有著音同的名字,更有著一樣的職業以及興趣。於是就有同事告訴林助家:「阿家,你知道有部電影在說你的故事嗎?」林助家帶著好奇的心,買了一張票去看〈海角七號〉,他笑著說,每次女主角叫「阿嘉」的時候,自己都會感到渾身不自在。但漸漸地,開始有媒體因為他郵差歌手的身分想要採訪他,他甚至為了某次臨時的採訪,去樂器行隨便挑了把吉他來自彈自唱給記者聽。林助家說,那是他第一次因為音樂而受到大家的矚目。

林助家笑著說,當郵差對於自己的歌手之路最大的幫助就是肺活量,每天都要站在一樓喊:「五樓掛號喔!」讓他的聲音變得十分宏亮。除此之外,因為天天都要和居民話家常,讓他變得更喜歡跟人相處,而這些經驗也變成了他寫歌的養分。他說,當郵差是服務大眾的工作,而自己現在在做的歌手,也想要用同樣的精神來做,他的願望是能夠四處唱自己寫的歌,將歌曲中對土地的熱愛以及生活的享受,分享給四處的人,讓大家感到幸福。

採訪側記:

林助家先生是一位非常樂觀、健談的人,在這次的訪談中,我真的非常欣賞他對於生活的樂觀態度以及才華,他對於觀音山土地的熱愛讓人感到很熱血,也很感謝他將美麗的觀音山用不同的形式永久保留了下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368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5,05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4,201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19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97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7,89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8,484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464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766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518
推:
0
回應:
0

郵差歌手寫觀音山之歌 彈唱本土家鄉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09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09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