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克任來義鄉[大武山河谷戀曲]動人的音樂饗宴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禮天敬地的祭壇

       「說故事音樂觀光定幕劇」

從萬巒五溝村、泗溝村、

屏東市勝利新村、

潮州舊河港到新埤建功村禁山保安林,

      2023年11月25日及12月2日 

在來義原鄉,南大武山下,

祭給臺灣母親及各族祖靈殷殷的期盼

        二峰圳興建至今剛好滿百年,起造人鳥居信平的設計理念以引伏流水的工程,二峰圳所在地的來義鄉,一個被日本人隨便劃歸為「排灣族」,而後又被國民黨政府承接後,區分為「中排灣」。來義系的宗長(頭目)家族,自己很清楚自身族群為箕姆族。因5000年前觸怒太陽神,導致大洪水的滅絕,僅留一對兄妹而再度繁衍下來,在南、北大武山區內漂流2000年,而找回原居地加拉阿夫斯;而太陽神派其女兒下凡間,與崑崙坳系先祖結合,監視加拉阿夫斯是否遵守太陽神的戒律。崑崙坳系族群,就是今日的古樓。

       300年前,從南隘寮溪北排灣發源地八代一,帶著雲豹尋找有水源之處,約千年前落腳於加匏朗(今泰武鄉武潭村下方),而300年前又因泉水乾凅而遷徙到陳阿修,國民黨來台後強制遷到今日的丹林村。約270年前與加走庄來自廣東潮州府的河洛人陳毓芝通婚,形成勢力強大的跨族姻親集團,與先鋒堆客家軍團及加拉阿夫斯形成對峙關係。

       以加拉阿夫斯、陳阿修社為故事主角,鳥居信平退居配角,描述在不同時代,「愛情」這挑動人心的情慾,面對異族戀、傳統禮俗、殖民政治及太平洋戰爭之下,被扭曲撕碎的永生遺憾。分別以「不要江山要愛情」、「二峰圳情歌」及「斜坡上的眼淚」三段故事,在鼻笛與古謠的吟唱旋律中,演出大武山河谷中的悲劇戀曲。重新用原住民歷史的視角,來詮釋二峰圳旁的真實故事,以及與鳥居信平互動的時代對話。

       周克任先生協助原住民年輕世代與長者重新連結,在古謠、口述歷史、傳統領域地圖、部落遷移史中,找回自己的源起及自己的使命。並傳達「族群共處」的臺灣母親交代,讓河川土地污染的西部平原,願意在反省中重新從畜生返回人身,協力撲滅那些癌細胞及狂犬病形成的「失去免疫力」的白色絕症,及協力抵抗紅色地獄惡魔入侵。

       母親臺灣只能盼望尚能禮天敬地的原住民,出手護衛拯救;太陽神,也正等待原住民願意正式認識祂這個父親。但是,平原地區的狂亂病症,也開始污染送到平地的原住民年輕世代,成為他族的奴隸。可以拯救台灣母親及回歸太陽神庇佑的懷抱者,就是台灣高山原住民的世紀使命,但就是看原住民年輕世代願不願意在山林中找回自己的父母?

       臺灣母親的脊樑骨是中央山脈,其乳汁就是來自上天定期給予的降水,形成野溪、瀑布,有著一股不敢讓人欺凌碰觸的豔麗。直到河谷地帶,母親的溫柔都在此展現,這裡有各種鷹類及蛇類守護,但人們也喜歡在此與台灣母親撒嬌、親近,吸吮她的乳汁。
大部分先來後到的民族,選擇在平原河流周邊發展,除了高山原住民,因為他們負有守護臺灣母親的尊嚴與本體,禮天敬地為山林記錄下智慧,記在腦海裡,用古謠或故事代代相傳與交代。獵人文化則必須記頌山林中的每一個地名,也是代代相傳及現場認識,並用獵徑旁的植物或樹木,打結成只有他們族裡獵人可以知道的記號及因此知曉這裡的地名。地名裡沒有英雄人名,只有記載當地的生態環境描述,因而區分出禁地(生態保護區或動物種源區),及可獲捕獵物區(維持自然生態平衡)。
       但外來民族,帶著鐵血的貪婪與野蠻文化。荷蘭帶著淘金及貿易的資本主義貪婪,以毛瑟槍征服平埔族及原住民部落,強制貿易;福建廣東漢人,帶著中華帝國野蠻文化,以刀劍屠殺平埔族,搶奪土地及水源,卻沒機會學到平埔族以游獵方式,避開平原河川的河道擺動帶來的汛期洪災。於是漢族在受到自然反撲的業力報應後,才想起自己文化中「飲水思源」的禮天敬地思想,遂恭謹地敬拜及訓誡子孫。
日本以著敬拜天皇勝過太陽神,對著同樣是太陽神信仰的太平洋島國民族,強迫他們抹去對神的信仰與服從,並為了搶奪山林資產,無情地剝開臺灣母親的皮膚,並引進西方水泥文化,想要約束河川的自然方向。於是嚐到守護臺灣母親的「虐原蟲」的報復。滿地瘧疾,讓日本經營臺灣經營的苦哈哈,然後因為帝國獨裁,引來太平洋戰爭的最大人禍與報應。
        最後,被中共逮到貪污把柄的國民黨權貴文化,讓國民黨變成亡國的流浪狗,帶著「狂犬症」病灶,瘋狂殺戮統治臺灣,並以恐懼共產黨躲在山區的「被迫害妄想症」,強迫原住民離開守護臺灣母親的崗位,居住到溫柔美麗的河谷區。但那是大水會回來的地方,因此每年颱風,原住民總是第一個受害的聚落,因為他們被迫脫離臺灣母親交付的「長子」崗位。
       國民黨的狂犬症,更加肆意深度剝開臺灣母親的皮膚(森林),甚至挖啃她的脊樑骨,吸食她的骨髓(開礦)。國民黨,成為臺灣的癌細胞。
       民進黨,從帶著先祖留下的中華屬於良知的文化,成為臺灣人寄託的希望,但卻受到國民黨癌細胞的誘惑,貪婪及好色開始侵蝕全黨,藍綠兩黨開始變形,而養出更讓人恐懼的絕症政黨--民眾黨,那是結合狂犬病、癌症及好色,形成白色「翻口供」的詐騙集團。
       這些傷天害理的病症,卻聯合統治著臺灣,並將引來紅色中共的地獄惡魔,準備血洗臺灣,留島不留人。如果真有這樣的命運,將是臺灣母親臨終時刻,島上所有火山群必將復活,從大屯山到東臺灣的岸山脈,將臺灣母親莊嚴燦爛的葬於海底,成為東方的亞特蘭提斯。

晚宴參與演出者

少妮瑤‧久分勒分(知名原住民演奏及歌唱家、牡丹鄉東源部落人、文化部無形文化資產、屏東縣政府排灣族口、鼻笛傳統藝術保存者入圍金曲獎第19、23屆族語專輯及歌手獎、第27屆族語歌手獎)

江敬業(屏東市人、南臺灣交響樂團首席小提琴、屏東愛樂室內樂團音樂總監)

周克任(潮州鎮人,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野百合學運發起人之一)

洪孟君(高雄市人,阿根廷著名歌唱家、作曲家、現為多所國小弦樂團組訓教師)

賴歐比(來義喜樂發發吾部落人,來義鄉導覽解說隊隊長,護理師)

上文轉自周克任的臉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71則報導
65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周克任來義鄉[大武山河谷戀曲]動人的音樂饗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82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82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