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惠民啟智與斯里蘭卡身障朋友,齊來觀摩高雄方舟庇護商店

文字-A A +A

庇護工場在整個競爭市場上,可能處於低競爭力、缺乏特色的企業體。許多庇護工場靠著民眾發揮愛心購買、政府的大力推銷,讓庇護工場可以勉強維持營運。

庇護工場聘用的員工,有很高的比例是第一類身心障礙者,即為神經系統構造及精神、心智功能障礙者,如:智能障礙者、自閉症者、慢性精神病患者、頑性癲癇症者等。因此為了使身心障礙朋友發揮其產能的情況下,許多庇護工場所生產的產品可能是比較相似的,也造成庇護工場之間,本身就成了競爭對手。

庇護工場在產業市場上趨於弱勢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大部份的庇護工場所屬的母機構都是身心障者福利服務提供的團體,專業能力都在解決身心障礙者本身及其家庭問題,著重在輔導及行為改變。使得營運上占很大的比例在人事、輔導成本上,加上庇護員工都以第一類身心障礙者為主,所以在聘用時,其產能要求本來就低於一般員工。

以方舟庇護商店為例,庇護員工聘用時的產能只需要一般人的25%即可,然而營運服務品質的提供卻必須符合競爭市場需求的100%,當中不足的75%則必須仰賴就業服務員、行銷人員,甚至投入大量母機構的資金、人力等資源,才能得以生存。

庇護工場除了尋求民眾、企業的支持外,其實庇護工場之間互相取暖、互相幫助也成了非常重要的因素。方舟庇護商店成立的前2年,即由心路基金會一家工場的廠長、督導來協助指導。方舟就業服務協會也透過參訪過全台十餘家庇護工場,作為調整營運方向的參考。

方舟就業服務協會成立庇護商店二年多以來,是高雄很有特色的庇護性就業職場,運用捷運站的人流,培養身障朋友的交通使用能力及顧客服務能力。陸續有庇護員工媒合至一般競爭性職場,也持續有身障朋友補缺進來,目前已聘用14位身心障礙朋友,有7位身障朋友轉銜到競爭性職場工作。也就是當身心障礙朋友進入到庇護工場時的產能可能是25%,經過訓練後,可以接近100%而進入競爭性就業市場。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勞工行政科王志烽科長及惠民啟智中心翁秀媚主任,帶著身心障礙朋友跨海到高雄,一起來觀摩方舟庇護商店的營運模式,期待能透過互相學習,找到方法來提昇身心障礙朋友的產能,並且達到媒合至競爭性職場的目標。

澎湖縣私立財團法人天主教澎湖教區附設惠民啟智中心,輔導身心障礙朋友製作生產商品,主要販售拖把、艾草蚊香、手工皂及手工藝品,也有提供清潔服務。

來到台灣的斯里蘭卡教授家庭,因為家中有二位身障孩子,來台灣期間也特別來觀摩方舟庇護商店的營運方式,期待將台灣經驗帶回斯里蘭卡,幫助更多的身障朋友。

方舟就業服務協會理事長王姿琦表示:「身心障礙者所處的環境、地理文化背景,都會影響著身障朋友的職涯發展。不論是離島的澎湖或是斯里蘭卡,都需要配合當地產業來協助身障朋友,符合在地就業的需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8.10

TobyWang

加入時間: 2016.08.10
101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澎湖惠民啟智與斯里蘭卡身障朋友,齊來觀摩高雄方舟庇護商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1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1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