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癮者重新出發,職場體驗後紛紛就業】

文字-A A +A

高雄市政府毒品防制局112年成立新的服務「高雄市藥癮者及家庭社區職能培力據點」,為了幫助更多藥癮者能夠進入到一般就業職場而提供職場訓練計畫。委託米迦勒社會福利協會辦理並提供了環保回收業、農場、餐飲、物流、馬場等不同場域,讓藥癮者可以選擇職場環境。

有別於一般活動,都是有主辦單位指定體驗職場讓民眾參加,米迦勒社會福利協會採用的方式,像是讓藥癮者像是打開菜單點菜一樣,提供不同的職場、環境、職類供選擇,除了像前金區、左營區、苓雅區市區的職場外,也在大社區、橋頭區等地分別開放了不同職場供藥癮者選擇。

許多民眾可能聽到藥癮者,可能會退懼三步,然而藥癮者面臨社會環境、民眾眼光,一樣也會退懼三步。

57歲的周先生,數十年來一直從事在家翻譯的工作,疫情期間一樣也受到影響,委託案件減少,導致收入銳減,這三年來艱難的靠著存款和別人幫忙過日,實在是沒辦法了,不得不出來看看社會環境還有什麼機會。周先生報名了米迦勒協會的職場體驗計劃,參與了物流業、餐飲業的體驗,在體驗期間也結交了新朋友,並且在朋友的介紹下、就業服務員的協助下,一一開啟他重新的職涯方向。

長期待業的周先生雖然很有心要工作,卻也面臨中高齡、社會環境變化大適應能力差的問題,雖然過去有些不好啟口的經歷,但目前也只想好好工作,重返社會而已。

周先生表示:「實在沒有自信去面試工作,在就業服務員的鼓勵下,終於踏出去面試了清潔,但公司說我不夠有力氣。面試了內勤,公司說我不會AutoCAD,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在職場體驗過程中,就業服務員發現周先生一項很特別的特質,就是仔細度、主動性都很高,雖然對於物流業不曾接觸過,但對於環境的變化卻有很高的敏銳度,只要看到東西沒有放好、場地環境有髒污,就會立即去處理,不需要被指導。

開富食品國際有限公司樂客來店經理葉玫君表示:「公司除了物流、配送業務外,也有門市服務,提供了失業民眾體驗的機會,其實從工作能力與態度上,看不出來他們跟一般人有什麼不一樣,公司若有職缺時,都很願意開放失業民眾來面試。」。

米迦勒社會福利協會就服員蔡妙娟表示:「每個月都有十多位藥癮者報名參加職場體驗的訓練,大約會有5-7成的學員能夠順利結訓,沒有結訓的學員多半是因為自信不足而退卻。但仍有許多位體驗學員在還沒結訓前就被聘用了,即使雇主知道他們曾經有些特殊的生命經驗,但仍然願意聘用。」。

職場體驗結訓的學員,除了直接受職場聘用外,像小彤已經在餐廳工作,吳先生在醫院、小浩在百貨公司、蘇先生在科技公司工作,藥癮者可能過去曾經被社會排除,但如今只要願意改變,社會願意張開雙臂接納,都能擁有一片美好的天空與未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8.10

TobyWang

加入時間: 2016.08.10
101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藥癮者重新出發,職場體驗後紛紛就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