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少年之光 芥菜種會扶助兒晏彰高球技能揮出一片天

文字-A A +A

「謝謝教練教我從不會打高爾夫球到現在,他把功夫毫不保留地傳給我,把我當親生兒子教養,我才能有一點點成就!」甫拿到台灣科技公益盃青少年巡迴賽冠軍的布農族少年晏彰,靦腆地回應芥菜種會以樂家園社工老師的祝賀!來自布農族的晏彰,從小四就開始成為青少年高球比賽的常勝軍,可說是高球界的布農少年之光;迄今累積上百場的比賽積分,更可望明年可以申請到美國就讀大學,精進高球知識技能,希望將來成為職業選手或教練,傳承照顧者教練迪秧‧尹幸高男助人的志業。

來自花蓮馬遠部落的晏彰,一家六口居住山上部落,父親身體不佳,家庭經濟負擔沉重。體育表現傑出的晏彰,小三便由伯父帶至芥菜種會中部的以樂家園,由照顧者教練及師母照顧晏彰的就學及生活起居,並開始跟著迪秧教練打高爾夫球,迄今已長達九年的時間。即便一年只能回部落一次探視父母及弟妹,但晏彰總是強忍著思念的情緒,因為個性堅毅的晏彰,希望能夠擺脫布農少年多半只能選擇高中畢業後做勞力工作的宿命,也希望將來能夠改善家裡的生活,所以晏彰在以樂家園完全捨棄手機電玩電視、每天清晨五點起床跑步鍛鍊身體,還會幫忙教練照顧園藝花木,保持最佳的視力跟體力,專心跟著教練練球,希望自己能把球打好,回報辛苦的教練及師母,並期許自己未來能成長茁壯、延續教練的精神。

在2022年創下個人最低桿66紀錄的晏彰,從小四就開始參加高球比賽,一開始的幾場比賽表現都不佳,但晏彰毫不氣餒,反而更加努力從中摸索出贏球的技巧及契機。此後,晏彰逐漸成為青少年高球比賽的常勝軍,參賽已超過百場,獎狀累積厚厚一疊。晏彰曾跟社工老師說:「高爾夫球就像一場人生,在你選桿的時候就像人生岔路口,要選擇對的道路,才會使你更接近成功;在救球的時候,就像人生遇到的困難,你要用什麼心態度去處理,才會把風險降到最低。」這就是晏彰打球的人生哲學,也是他可以逐步揮出高球一片天的原因。

即將升高三的晏彰,靠著歷年累積的比賽積分,其實已足以達到申請入學國內體大的資格。但迪秧教練對於晏彰的潛力有著更深的期待,希望可以申請到美國大學的獎助學金,計畫明年將晏彰送出國精進高球知識技能,朝職業選手或職業教練的目標邁進。而晏彰也正努力準備托福,希望明年可以順利出國圓夢,成為激勵布農少年跨步勇敢逐夢、翻轉生命契機的標竿。

同樣出身布農族的芥菜種會以樂家園照顧者迪秧‧尹幸高男教練表示,當年自己考上高球職業教練的瞬間,就決定50歲以後一定要開始這份助人的工作,要把山上的孩子帶下來,義務教授他們打高爾夫球,長大後至少可以考取職業教練,不僅有一份穩定且受人尊敬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希望他們在成為有能力的人之後,也能成為手心向下的助人者,將這份來自上帝的愛傳承下去。因此,除了晏彰,迪秧教練還同時教導4位布農族的少年打球,其中一位孩子翔承已在去年以優異的高球表現免試進入台體大就讀離開以樂家園自立,但他卻也成為晏彰及以樂家園中其他孩子努力學習的榜樣。

芥菜種會以樂家園王凱妮副處長表示,以樂家園所照顧的孩子都是來自社區貧困弱勢、隔代教養、單親或家庭失功能的家庭,芥菜種會目前與全省20所教會合作成立社區兒少支持性照顧「以樂家園」共有26個小家,提供80名弱勢孩子穩定的住宿及生活照顧,一步步陪伴孩子與原生家庭重新建立健全的關係,並舒緩家長在高風險家庭無力照顧孩子形成的壓力,累計照顧服務的孩子已達655人次。

而芥菜種會除了提供以樂家園孩子每個月所需的生活照顧費,對於像晏彰這樣有特殊潛能的孩子也會提供備力計畫補助經費,讓孩子的專長潛力可以被發掘培育,找到未來努力的目標。對於離開以樂家園自立的大專生,芥菜種會也會持續追蹤關心並提供獎助學金讓孩子專心向學。芥菜種會期盼社會大眾可以一起「芥力使力」,翻轉孩子的生命,幫助以樂家園這群環境資源受限或家庭失功能、缺乏學習機會的高脆弱家庭孩子,可以像晏彰一樣找到未來的目標及方向。芥菜種會以樂家園捐款專線(02)7705-929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11.14

基督教芥菜種會

加入時間: 2014.11.14
8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布農少年之光 芥菜種會扶助兒晏彰高球技能揮出一片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