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的老年 謝見祥阿公的手

嵌入:
文字-A A +A

咱的老年  謝見祥阿公的手

竹北謝見祥阿公:你看我這雙手,做到做的很累過來你知否?我有做過的耕田的常識我說得出 ,燒炭的常識、做茶的常識、結(石)駁的常識,全部我都會,我會做 、我會講、我會唱歌、我會做給大家看,現在人說會,樣樣會做,沒幾人做得來   。

旁白:他的傳統結(石)駁工藝可稱得上國寶級人物的了,唱起歌來也很好聽

謝見祥:台灣實在就是好地方 ,一年四季有花香,到處都有好風景,世界各國的人就來光觀  

旁白:今天特別來聽謝阿公講伯公的故事

謝見祥:這座伯公廟一百多年了,日治時期就有,我移居到這裡有50多年就有這尊伯公 ,我專門拜這尊伯公,初一十五日節慶。現在初一十五我老人家走不動,我向伯公說我過年過節才來拜,我有向伯公說了,就這樣,好幾十年的歷史。

觀衆提問:叫做廣盛宮伯公,而不是地名如六家什麼的?

謝見祥:取這個名字上一代人他想到,要怎麼做他就怎麼做,耕田入冬時要播種我有做過 ,播種的時候要下雨才會成長,夜裡落水日裡晴魚脯又乾 麥又生,上晝南來下晝北 ,三牲併豬羊,我們有收穫 ,這是以前的歷史故事。

觀衆問:阿公說以前什麼豬羊,什麼豬羊?

謝見祥:討海的人,備豬羊來祈求伯公要晴天,耕田的人播種要落雨啦,夜裡落水 日裡晴 魚脯又乾 麥又生  ,那不就太好了!你們有什麼意見講來聽啊 ! 

觀衆提問:(拜伯公是)平常是初一十五,還有耕田犂田嗎 ?

謝見祥:(拜)這伯公,割稻犂田有來拜,我們這邊演戲是天公戲,正月初四,前一天先請過去。 

觀衆提問:怎麼請

謝見祥:要向伯公說今天伯公伯婆伯子伯孫我們隘口做天公戲,今天請你去看戲,香點好,向伯公說我們下去(看戲),結束後再請伯公回來也要向伯公講,這是人的觀念。

旁白:當走過跨東興圳的斜坡橋 ,老人家不需要攙扶 ,而且接著講另一座伯公的故事。

謝見祥:這個伯公和那個伯公都是一樣小座的沒多大,石頭的,就這麼大,就這麼高而已,被人偷走,被偷(後)這些鄰居到南部買一座回來。

旁白:這座傳說藝品MIT,這下不怕被偷了 ,伯公文化可以說是客家人與自然融合交流的極致展現文化,而文化又是實實在在用生命去經歷的過程  ,謝見祥阿公娓娓道來他的故事,還有他對伯公的尊敬,也讓我們更想去了解客家文化 。

謝見祥:我自己沒什麼,國民小學也沒畢業,從小做事(後來)撫養小孩長大,這個東西自己沒辦法有好經驗,你看我的雙手做到這樣 ,包袱抱著去北部挲草、割稻、犂田全部我都做過,我做了很多很多辛苦過來,我現在這麼多歲了,老實講,天地神明保佑我,我才有今天,才有這個樣子,我有七個兄弟只剩下我自己,堂兄弟三個,親兄弟四個只剩我自己,甚至六個同年紀的(朋友)也是剩下我自己,四個連襟也是剩下我自己。

觀衆問:阿公今年幾歲了

謝見祥:現在97 ,很困難了現在走路蹣跚 ,現在這麼多歲了還可以騎摩托車, 遠不敢去了,就近還敢騎  。

羅文君:你去打那個竹北璞玉自救會 ,這是你會看到阿公的以前這幾年一直上台北去抗爭,他都去台北都委會,50年來這邊都是他一手打造出來的,所以他當然不希望

謝見祥 :10幾年了我戰十幾年了

聽衆問:你有帶一個門牌去嗎 ?

謝見祥:有啊!我到內政部內 ,10幾年,專門罵那些官員。

聽衆問:罵很大聲嗎       

謝見祥:很大聲,去到那邊,你們拿我們的土地送交通大學做公用,我的門牌掛你家,你家變我家可以嗎?你講 你不講 你講 你不講 ,一個個點名很有趣。沒人敢講,我說台灣良田被廢掉 ,我說台灣2300萬人口吃什麼?我說你們這些沒什麼好心!兵馬未走糧草先行,日本人抗戰八年,來我家問我家有多少米?不聽指示!被打耳光 !民糧拿出來當軍糧,日治時代你們沒碰到只有我碰到 。此時的一元,四萬換一元 ,你們沒碰到過,我兒子70幾歲他也不知道,要我才知道。

若刮颱風那寮屋要保護   要保護這石駁,若有來怎麼様,在那邊監看水況,石駁若有損傷要馬上通知那個負責的人。

很好的朋友,我深交的朋友,最後又要牽著我的鼻子走 ,還好沒被牽走。

旁白:在二百多年前,先民開墾這片土地,和這條東興圳也築了頭前溪的堤防,謝阿公守著家園 ,守著竹北最後一塊特定農業區,它保有完整的客家水圳文化 ,聽著謝阿公講伯公的故事會聯想到,伯公長了什麼樣子呢?拿拐杖慈祥的樣子,怎麼發現謝阿公有點像呢 ?

文山社大公民新聞社公民記者愛美麗魚竹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4

加入時間: 2017.11.24

愛美麗魚

加入時間: 2017.11.24
152則報導
152則影音
2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1

要健康快樂慢慢變老

2024-04-27
瀏覽:
424
推:
4
回應:
0
2:24

景興國中公民記者採訪中運會

2024-04-22
瀏覽:
1,975
推:
6
回應:
0
2:59

虔誠的香燈腳

2024-04-19
瀏覽:
3,537
推:
6
回應:
0
3:42

慎終追遠-新瓦屋掛紙

2024-03-31
瀏覽:
3,753
推:
25
回應:
0
3:01

2024Try拍+彰化場 療癒的階梯

2024-03-24
瀏覽:
3,798
推:
11
回應:
0
3:27

2024Try拍+彰化場 台灣戲偶雕刻大師

2024-03-23
瀏覽:
4,686
推:
11
回應:
0
4:32

走春到淡水

2024-03-13
瀏覽:
3,839
推:
12
回應:
0
2:07

有做無做尞到天穿過

2024-02-28
瀏覽:
5,066
推:
21
回應:
0
2:57

向我們最尊敬的邱明公民記者致敬

2024-02-23
瀏覽:
4,135
推:
6
回應:
0
1:57

西水祠除夕圍爐

2024-02-16
瀏覽:
5,838
推:
16
回應:
0

咱的老年 謝見祥阿公的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