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三線藝術季今夏登場 ! 以藝術探訪「金廣成」歷史

文字-A A +A

第二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將於6月24日到8月27日隆重展開,展區橫跨台北、桃竹苗中5縣市、17個鄉鎮,共150公里的藝術展演這次共橫跨65天展期。50位以上國內外藝術家、21組設計團隊。超過90組作品、串連45家以上在地餐廳、30種以上客家新風味。60條經典公路旅行路線,100場以上文化探索活動,規模空前龐大。

位於新竹縣關西鎮的金廣成文化館,展出藝術家梁廷毓的藝術創作《往返客庄與部落之間的人》,展出長達8公尺的畫卷,描繪當地漢人與原住民互動的歷史。也透過影像藝術的表現手法,結合不同的歷史文獻與在地耆老的訪談。希望反思過去以漢人為中心的地方開發史。作品以過去活動於淺山地帶的「番割」為主軸,因這些人懂得族語、通過入贅部落或娶原民女性為妻,常涉險越過隘防線,往返部落和漢庄進行鹽、鐵、山產與槍枝交易。藉由影像、圖誌與走讀方式,演繹不同語言的歷史文本,也以地方耆老講述的人群記憶,翻轉地方文化館以漢人拓墾為中心的開發史敘事;描繪一種跨界流動的人群,至今仍流轉未歇的記憶。

金廣成文化館所在地,過去在清朝時期曾是客家人開採樟腦的重地。根據關西鎮公所網站的介紹:「金廣成」是在光緒13年間(西元1887年),由關西在地人所組成的拓墾組織,他們配合了清朝政府「開山撫番」的政策,由以蔡華亮為墾首,結合周源寶、張秀欽、徐阿連等4人,合組墾號『金廣成』,而金廣成一共分成四大股,依照當時的抽籤順序,分別稱為「元、亨、利、貞」四股,奉准進入四寮溪(古稱十寮溪)上游山區丘陵小集水區,伐木蒸製樟腦,設置多處樟腦寮,故四寮、七寮、八寮、十寮等地名便應運而生。

近年在當地政府與地方社區的努力之下,將其重新整建,至今已成為當地最為熱門的觀光新景點。附近竹28縣道沿線景觀豐富,有茄苳樹風景區、打牛崎登山步道、四寮溪生態戶外教室等。此次透過浪漫台三線藝術季的藝術創作展出,透過影像藝術的表現手法,結合不同的歷史文獻與在地耆老的訪談。希望反思過去以漢人為中心的地方開發史,與金廣成文化館內的常設展出的古地圖和地方文史資料對話,呈現地方歷史的多樣面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3.06.17

Lawrence L

加入時間: 2023.06.17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台三線藝術季今夏登場 ! 以藝術探訪「金廣成」歷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3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3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