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美術館明年開放 鶯歌陶瓷來助陣

文字-A A +A

葉子渝、李睿芸|報導

 

  鶯歌小鎮傳承百年的工藝技術,過往的繁盛卻在光陰與時代風化下逐漸沒落。近期出現一群新生代的藝術家,為鶯歌老街注入新的力量。近年來吸引到的客群主要以對藝術創作的客人居多,也希望由這群心血的注入,來吸引到更多不同的客群來注意到鶯歌。

 

美術館明年啟用 傳承文化

 

  預計2024年開放的新北市立美術館,對於鶯歌的產業發展是一大助力。御陶坊藝術執行長林子超表示,近年越來越多年輕人喜歡展覽類的活動,在美術館成立後,期望能帶動鶯歌相關產業,預期未來能順利轉型,朝展覽類型發展。

  美術館開放以前,年輕藝術家們選擇在老街先籌備,再統整在地舊文化來與新文化做結合。希望能先在地打好基礎,放眼明年所帶來的觀光效益。

  鶯歌陶瓷經歷過繁榮與衰退以後,讓更多年輕藝術家願意去發展,結合新想法,即代表陶瓷文化是值得讓更多人知曉的。林子超也慶幸有群年輕人願意付出讓文化被保護流傳,也期盼藉由美術館所帶來的人潮紅利,吸引更多世界各地的人認識,並讓文化達到永續。

 

走出創意 翻轉傳統經營模式

 

  固有的陶廠老商家們堅持傳統,結合新企業思維,除了朝後現代主義發想設計之外,更與文創產業園區聯合。

  例如臺灣知名陶器品牌「安達窯」在老街除了經營店面與舊廠址,也在華山藝文園區裡設有店舖,讓北市文藝青年更方便買到商品。新生代產業人士將不同概念與傳統工藝碰撞,老街不再只有為了吸引觀光客的產品,更多在傳達藝術家的創作理念。

  藝廊與本土企業積極發想新創意,帶來嶄新可能。不再像鶯歌老街過去的風格,注入新氣象。

 

拓展新風貌全新體驗

 

  除了手拉胚體驗廣為人知,鶯歌老街也發展出全新的課程。讓旅客有機會走進陶藝,不只是販賣一個體驗,更是讓人更看見鶯歌的機會,遊客陳小姐強調,事隔多年重新走入鶯歌,讓她相當驚豔。本來只是經過,卻購入了一套陶器餐具,也很期待稍晚預約的手作體驗。

  美感提升使得遊客更有購買意願,連帶著提高對相關產業的興趣,帶動社區發展。在固有的基礎上,傳統融合了全新概念,碰撞出新面貌向外推廣。每個留在鶯歌的傳統藝術家或是年輕工作者,各司其職無可取代,令鶯歌走出更廣的道路。

■御陶坊也歡迎日本藝術家放置首次創作個展。攝|葉子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20則報導
378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北市美術館明年開放 鶯歌陶瓷來助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