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路如虎口 「行人地獄」惡名難洗刷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台灣道路亂象 宛如行人地獄 

 

OS: 

一台兩台三台機車呼嘯而過,行人明明走在斑馬線上要過馬路,機車看見卻絲毫沒有減速,在台灣這種道路亂象時常能夠看見。根據道安資訊網統計,近十年台灣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呈現上升的趨勢,又以2022年創下近年的最高峰。 

台灣的道路亂象除了不禮讓行人的路口外,高低差的路面、堆滿雜物的騎樓,都是導致不便的主要因素,在台北市的景文街就有這樣的狀況。而每天都會經過這條路的林小姐,就曾經與汽車發生過擦撞。 

 

行人地獄受害者林小姐BITE: 

就我之前在這邊走路的時候,然後我已經很靠旁邊了,結果有一台車從後面經過,它的後照鏡就直接撞到我的手臂,然後我覺得這邊的那個人流很多,車流也很大,可是騎樓很窄,然後人沒有一個好好走路的地方,就不安全很危險。 

 

OS: 

因為景文街的騎樓難以通行,行人無奈只能走在車道上,林小姐的遭遇也證實了目前台灣道路的不完善,因此人車的用路權更需要重新釐清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BITE: 

像這個地方的車道佈局呢,大概就是兩線道,雙向兩線道,啊這地方有一條白線呢,它畫的是,應該是10公分寬的快慢車道分隔線,但是呢,這地方呢應該是慢車道,可是可以看到這個形狀,它道不成道。 

 

標二:人行道形同虛設 身障者寸步難行 

 

OS: 

想要洗刷台灣行人地獄的罪名,改善人行道便成為重要的目標之一。而位於台北市的試院路,放眼望去,一根根電線桿豎立在人行道的中央,一般民眾都要勉強通過,更不用提身障人士。 

 

身障人士洪同學BITE: 

我不是一般行人嘛,所以我不可能自己走在馬路上,所以那個感覺上會比較不一樣,不是每個人都會,都是使用輪椅的學生嘛,那使用輪椅的學生可能就是有沒有斜坡啊,或是可不可以讓他們好走啊,他們會比較關注這個,對。 

 

OS: 

不單是人行道上的障礙物,只要人行道的坡度太高、寬度過於狹窄,都會讓身障人士沒有辦法安全的使用人行道。 

 

身障人士洪同學NS: 

除非要有一點斜坡的感覺,像這樣。 

(記者:所以這樣的話是可以上去的) 

對,但是太斜也不行,因為(輪椅)就會傾斜,對。你只要有一個高度,就可能沒辦法上去,對,一定要像是那種有沒有,就是它可以讓你這樣好像開上去的。 

 

標三:撕去行人地獄標籤 需有全民共識 

 

OS: 

內政部警政署從今年5月1日起執行「路口大執法」,除了加強取締外也會提高罰鍰,而政府於2021年實行的前瞻計畫2.0中也對道路品質提出具體的規劃。 

 

公共工程顧問黃莉芬BITE: 

國家在推動一些前瞻的建設,那裡面有一個就是提升道路品質,那人,人也是一樣,老舊的那個人行道坑坑洞洞,或者是以前設計不良,上面的水溝蓋啊什麼的,或者是剝落,那前瞻基本上就是來做這些,把整個道路的品質,就整個鋪面改善。 

 

OS: 

前瞻計畫中不只包含對電線桿、人行道的改善,還有對行人穿越線的改良,將行人穿越線退縮,讓行人通行能更加安全。 

 

台大土木研究所教授許添本BITE: 

那車要讓人是一個關鍵沒有錯,可是我們的交通環境應該創造出,比較少這個車會跟人衝突的環境,所以這個是一個整體系統問題。 

 

OS: 

除了汽機車禮讓行人外,行人也應遵守交通規則。 

 

汽車駕駛 樊小姐BITE: 

我覺得我看到行人過馬路特別慢,尤其是我們在等他過馬路的時候,他慢慢走然後還看手機,這種感覺就很讓人家會很想要抓狂,會想要罵人。 

 

機車駕駛 楊先生BITE: 

就是我覺得行人自己也要遵守交通規則,總不能他闖紅燈,我綠燈,那我不是很衰嗎,對吧,要將心比心一下。 

 

OS: 

每個人都有可能是行人,交通規則需要人車共同遵守,才能避免險象環生的道路。 

 

採訪撰稿 錢照融 黃心柔 

攝影剪輯 錢照融 黃心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58則報導
2,911則影音
55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1

瓜地馬拉老闆在台創業 傳遞家鄉美味

2024-04-28
瀏覽:
1,334
推:
0
回應:
0
1:39

糕菲庇護工場 點亮身心障礙者人生

2024-04-28
瀏覽:
1,391
推:
1
回應:
0
1:48

王建煊募款籌建"天使居" 打造清寒友善長照機構

2024-04-28
瀏覽:
1,331
推:
0
回應:
0
1:36

日照中心園藝治療 撫慰長者身心靈

2024-04-28
瀏覽:
1,220
推:
0
回應:
0
1:39
1:39

留英博士投入有機農 立志發揚梓官農業

2024-04-27
瀏覽:
1,592
推:
0
回應:
0
1:40

林中夢工場 全台首創木工私塾

2024-04-27
瀏覽:
1,205
推:
0
回應:
0

日照中心園藝治療 撫慰長者身心靈

2024-04-27
瀏覽:
1,082
推:
0
回應:
0
1:39

情景模型師-帶你進入小人國世界

2024-04-26
瀏覽:
1,811
推:
0
回應:
0

馬路如虎口 「行人地獄」惡名難洗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