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各項歧視從湯英伸案到台中一中園遊會標語「烯環鈉」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2023年5月3日上午立法委員伍麗華,范雲 FAN, Yun於立法院委員研究大樓針對台中一中「烯環鈉」海報事件召開記者會,要求事件發生的台中一中校長、老師及主管機關,應針對本案公開道歉,並啟動調查,以釐清事件過程中相關人員應負的責任;同時,呼籲行政機關應配合立法程序,共同推進《族群平等法》或《反歧視法》的立法。


       本案起於台中一中於4月29日舉辦園遊會,高二學生以「烯環鈉」作為擺攤主題,28日學生在班級IG發出「烯環鈉」宣傳海報,以化學式的諧音(死番仔)影射對原住民的不雅稱呼,海報中該班級販售的飲料品名也刻意取為「芒番了」「出草的味道」「彩虹橋」等,在網路引發各界關注,並遭批評此舉是「歧視」、「侮辱」原住民族。
       伍麗華表示,事件不僅凸顯出學校平時在族群平等意識的教育不足,在事發第一時間學校也只是請班級下架文宣、刪除IG帳號,沒有公開的說明和對此不當舉措的道歉。後續更未見學校、主管機關對案件的調查和究責,也因此許多學生更加明目張膽在社群網路加深歧視言論。
        伍麗華表示,得知這個事件,第一時間就請教育部國教署協助關心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對這個校園歧視事件的處置,卻只看到學校主任出來道歉;繼續關心,也只看到校長發聲明道歉,甚至引來校園對原住民學生的異樣眼光或不友善。正是因為歧視事件處置向來不痛不癢,又引發受歧視者深怕二度傷害而息事寧人,導致歧視事件層出不窮,甚至有學生輕生。
       該校原住民學生家長昨天向伍麗華泣訴,就讀台中一中的孩子在園遊會事件之後,被同學拉到line 群組加以嘲諷,該生退出後又被強邀加入,如此戲弄霸凌不知該如何是好。
另外還有家長指出,有個跨校的群組,直接把他孩子的相片貼出並標註羞辱字眼,該生向家人表示,並不只他,其他原民同學也有類似的處境。
有家長表示,號稱中區第一名的高中,沒想到孩子就讀的學校同學竟如此野蠻,也有可能學校師長也沒有足夠的族群文化關懷,令他非常痛心也感到憂心,不知道孩子未來用什麼心情上學。

       2022年,台中市某國一學生被同學喊「死原住民」而出手打人,對方家長興師問罪,校方要處以大過,這位學生告訴同學「是不是我死了就不用記過」,於是從五樓跳下身亡。許許多多的原住民在這百年殖民過程中,都曾經遇過歧視,造成身心靈不一的傷害,它的傷害不亞於身體暴力甚至性侵害,是一輩子的傷害。即便是讀書功課好、與人為善的我,受歧視經驗也不比人少。

       伍麗華表示自己做過校長,也愛護我面對的每一位孩子,所以無意指摘這位扛著責任且受學生敬愛的好校長,也無意評論學生寫的道歉函,但我看到台中市長面對媒體的詢問,說:「台中一中是全國最好的學校,孩子優秀有創意,有幽默感、偶爾想開開玩笑」「孩子們玩笑開過了頭,對別人造成傷害,事件發生後學校處理得宜,孩子也學到經驗,這就是很好的教育」。 試問當自己是被歧視的學生、孩子霸凌的家長,聽到這樣的回應會作何感想?

       2016年新竹光復中學舉辦校慶活動時,出現有學生扮成二戰時德國納粹武裝,還模仿德軍親衛隊受校閱之場景,因為觸犯國際間都不能容忍的種族歧視紅線,招致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及德國在台協會代表處發出正式聲明,表示譴責和對臺灣族群及人權教育不足的遺憾,最終教育部成立專案調查小組,懲處相關人員、校長引咎辭職,教育部拔除學校的優質高中認證、扣減補助。

        歧視在某些國家是相當嚴重的事情,我國竟沒有機制防止,教育無效,令人難過,事件中凸顯校方推諉文飾,尤其不可原諒。臺灣推動性別平權、轉型正義等人權教育多年,但整體社會對族群平權、族群主流化的意識顯然仍有待改善,希望學校師長、市政府能承擔責任,正式、公開的對原住民族及公眾道歉,市政府對失職的教職人員也應有適當的懲處,並搭配中央制定「族群平等及反歧視法」的立法,才能讓下一代處在族群多元且共好的社會。

       湯英伸曾就讀嘉義師專,後因故休學。1986年初,為負擔家計,從阿里山鄉特富野(當時稱「吳鳳鄉」)前往臺北市謀職,他根據報紙上的西餐廳徵人廣告前往應徵,但不料該餐廳的真面目是求職介紹所,誤入求職陷阱的湯英伸被介紹到位在台北市新生北路二段一三七巷四十九號的「翔翔電腦乾洗店」工作,並且欠下了介紹費三千五百元,又遭到雇主扣留身分證,還被迫超時工作。1月25日,工作九天後,湯英伸酒後與雇主發生衝突,殺害了雇主夫妻和雇主二歲大的女兒,一共殺害三人,湯英伸犯案後前往警局投案,因殺人罪被判處死刑定讞。

       因此案涉及原住民遭到漢族欺壓、歧視和剝削等敏感問題,而引發時任天主教花蓮教區主教單國璽為首的社會各界聲援湯英伸,並且向總統蔣經國請願,希望能夠「槍下留人」,但最後仍於1987年5月15日執行槍決,湯英伸成為臺灣最年輕死刑犯(19歲10個月)。執行槍決時他拒絕法醫為他施打麻醉藥,因為他說「自己罪有應得、所以必須接這個刑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71則報導
65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消除各項歧視從湯英伸案到台中一中園遊會標語「烯環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