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柳樹湳七將軍爺廟珍貴文化資產發起待建整修

文字-A A +A

霧峰柳樹湳七將軍爺廟,簡稱七將軍爺廟,舊名兵慶祠,位於臺中市霧峰區南柳里。根據「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及廟方沿革等資料所載,在乾隆12年(1747年),番通事葛第夫(漢人,原姓葉,漢名三甲),向台灣府衙提告監生簡經仗勢長期積欠其養父葛買奕的租穀,還侵吞北投社減免的番丁餉。乾隆14年(1749年),知府方邦基裁斷,革除簡經的功名;但簡經不遵奉裁定,還恐嚇通事,致使通事夥同平埔族人,殺害侵占田地的佃戶,並夜襲柳樹湳營盤,殺害士兵陳綬保、吳世俊、薛國棟、劉耀、翁均、張列、彭英等七人,史稱「彰化縣內凹庄及柳樹湳兵民被兇番焚殺案」。相傳士兵受難時,營犬奔回總部悲鳴狂吠,總部官員見狀有異立刻派兵救援,趕到現場該些士兵已死,而該犬就在當地咬舌而亡,為紀念忠犬事跡,柳樹湳七將軍爺廟內現為供奉七位兵丁以及一隻義犬,以彰顯此段歷史過往。

霧峰柳樹湳七將軍爺廟位於南柳、北柳兩里熱鬧聚落之偏旁農地處,廟宇空間及陳設簡樸且環境清幽,有藏風納氣清爽之感,且殿內有彩繪巨匠陳穎派大師的水墨畫作,業界稱陳穎派大師都為「派司」,派司彩繪的寺廟有鹿港城隍廟、南投藍田書院、和美道東書院、大肚磺溪書院、彰化元清觀天公壇等古蹟宮廟,故霧峰柳樹湳七將軍爺廟能獲得派司早期的彩繪手筆實屬不易。有鑑於霧峰柳樹湳七將軍爺廟內殿彩繪長期受到香火煙燻,需要重新繪稿施作,廟方估計需要新台幣50萬元費用進行重整。霧峰柳樹湳七將軍爺廟主委林森榮表示,歡迎各界善心人士共襄盛舉,維護珍貴的文化藝術及七將軍爺廟信仰及歷史的延續。北柳里青年志工吳儒親也歡迎民眾路過霧峰時,可以前來七將軍爺廟參拜,感受歷史事件現場的文化氛圍及見證七將軍爺的神威顯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霧峰柳樹湳七將軍爺廟珍貴文化資產發起待建整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