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自治事務式微 中正怎麼辦-下一步 中正學生會該怎麼走

文字-A A +A

【記者陳建霖/中正大學報導】

  現代大學生對於公共事務的冷漠,並非僅在中正發生,但是若要能夠健全校方與學生之間的良好關係,透過學生會來與校方聯繫,會是一個較為正式的管道。中正學生會以往被中正同學認為不夠透明化以及距離太遠,導致雙方的惡性循環,這樣的體制若不改善,對雙方來說都會是危機。

學生會能否徹底伸展

  中正大學學生會在校方編列的單位上,是屬於與教務處學務處同等級的一級單位,然而因過去曾經發生營運不善的情況,因此便由課外活動組作為輔導單位,幫助學生會重新運作。然而這樣的情況雖然有助於中正學生會運作下去,卻無法讓學生會有獨立自主的發揮空間,也無法掌握真正實權。中正大學學生會副會長林荃甫則認為,其實學生會目前還並未步入軌道,若是沒有課外活動組輔導,很多行政上的事務和經費運作都會困難許多。

學生會若能成功整合各社團,過往各組織互相搶場地的情形便可望改善。

圖片來源/傳播系學會提供

  學生會在經費的使用上,有絕對的自主權,但前提是要經過學生議會的審核。學生議會也是學生會的一部分,但功能卻是用來制衡學生會的行政部門,在民主社會中,這樣的制度是很正常,但中山大學學生會會長吳律德認為,無論是學生會的行政或是學生議會,都是為了學生事務來服務,制衡造成的只是學生會的內耗。學生的自治事務並不像政治生態那樣複雜,必須區分在野、執政或是政黨等,而且學生會為服務性質的組織,也沒有利益上的牽扯。

在批評聲中 彼此反思

  相較於學生會,各系所系學會與同學間的距離感就不如學生會來的遠,因此林荃甫表示,下一步學生會該努力的方向,就是尋求與各系系學會間的緊密聯繫。學生會無法面面俱到的向每一位同學傳遞學生自治事務,因此透過系學會,不僅與同學距離較近,也可讓新生一進來便能藉由系學會的照顧,順便傳遞這樣的觀念給新生。

  而相對的,系學會以及各社團也可透過與學生會合作,藉以整合大家的資源,甚至可在學期初大家便一同開會討論今年度各社團與各系所的活動,統一分配場地的使用,可藉此避免過去搶場地辦活動的情形發生。會資系系學會前會長王俐穎表示,學生會有意與系學會合作是好事,但若是要建立起合作關係,那麼學生會也應該釋出對雙方有利的政策。

  林荃甫表示,學生會自身的定義不夠清楚的確造成了很大的負面觀感,但中正的學生也應該去思索,自己是否也不夠積極參與學生自治事務。學生會畢竟是由學生所組成的組織,除了學生會方面的事務,其實各個學生會幹部也都尚有自身的課業以及私事,必須身兼多職。因此在許多需要花時間的事務上,幹部們可能也相當兩難。「像之前舉辦校K時,一個月內就換了四任總召。」林荃甫說。學生會的幹部們在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之下,還是得將學生會事務處理完,「如果我們不做,那就沒有人要做了。」林荃甫無奈的說著。

  中正大學的學生自治事務並非只是學生會的責任,所有屬於中正的學生都應該一同的捍衛屬於自己的權益和義務。學生會應更加透明化,並且拉近與各系所同學之間的關係,而不能只是關起門來做決策。同學彼此之間也應該對學生會發聲,也許放棄參與也是自己的民主權利,但若是完全放任到學生會無法運作,很多校務的會議沒有了學生會的聲音,無形中同學的權益便會遭到損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7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4,651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3,808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639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3,071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8,10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441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95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342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9,569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4,117
推:
0
回應:
0

學生自治事務式微 中正怎麼辦-下一步 中正學生會該怎麼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7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7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